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用生命炮製新聞線索

用生命炮製新聞線索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用生命炮製新聞線索 標籤:傾聽生命

  南成才很小的時候就死了父親,是母親劉月英把他一手拉扯大的。十六歲那年,因為一個同學罵他一句“野種”,他失手把那個同學給打死了,結果被判了二十年有期徒刑。

  因為南成才表現好,服刑不到十年就出獄了。重獲自由,他自然很高興,可他初中沒畢業,又沒有技術,找工作成了大問題。看着母親一臉憔悴的樣子,南成才心裡很難受,他要儘快找一份工作,不能讓年過半百的母親再為他操心了。

  南成才在大街上轉了幾天,終於在一個電線杆子上看到了一則廣告:急聘線人若干名,性別、年齡、文化不限,有敏銳的觀察力即可,有意者請火速報名。一看這則廣告,南成才眼裡閃出了一絲亮光。現在不要求學歷的用人單位太少了,這樣的機會不能放過。南成才按照廣告上的地址,找到了“東方信息開發公司”。

  經過面試,南成才被“東方信息開發公司”錄用了。他的工作很簡單,就是每天在大街上溜達,看到有價值的信息就向公司信息中心報告,他的工資底薪是300元,每上報一條有價值的信息再額外嘉獎,新聞線索每條30元,名人隱私每條100-500元。

  南成才把自己找到工作的消息告訴了母親,為了讓母親高興,他還胡編說自己找的這份工作是報社的特邀記者。上班第一天,南成才就找到了一條新聞線索,一輛寶馬跟公交車追尾,兩死一傷。南成才把信息一上報,信息中心立刻告訴他,這是一條有價信息,獎勵他30元。

  第二天,南成才就在報紙上看到了這條新聞,新聞報料署名“東方信”,獎金100元。原來公司把自己提供的信息給了報社,公司得了100元。南成才很生氣,找公司總經理東方黑理論。東方黑對他說,他是公司的員工,已經跟公司簽了合同,公司給他發工資,他提供的信息,就是公司的無形資產,向媒體出售信息當然要署公司的名,大部分信息費當然也要歸公司所有。南成才沒詞了,但心裡還是老大不痛快。他一琢磨,我幹嗎非得把新聞線索上報公司啊,直接報給報社不就得了,那樣公司不就卡不到我的油了。

  南成才說干就干,再見到有價值的信息就直接用手機給報社打電話,只留電話號碼,不留真實姓名,一個月下來,竟然有十多條新聞線索被採用,得了獎金1000多元。南成才很高興,這邊拿着公司的工資,那邊自己賺外快,腳踩兩隻船,挺合算。

  這天,南成才從報社領完一筆報料獎回到公司,剛進門,就被兩個人架到了東方黑的辦公室。東方黑虎着臉,進門就讓那兩個人對南成才一頓暴打。原來他跟報社通着呢,南成才搞外快被他發現了。東方黑逼着南成才交出全部“非法所得”,警告他以後再犯,就讓他交違約金3萬元。南成才一看,這東方黑也太霸道了,於是提出辭職,東方黑說可以,但要免費為公司提供名人隱私、有大賣點的新聞報料各1條,沒有信息,把違約金交了也行。南成才沒有錢,但找兩條信息還是有希望的,他決定向公司提供兩條信息,然後辭職。

  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名人隱私哪那麼好找?有大賣點的新聞線索更是可遇不可求。南成才轉了好幾天,連半條有用的信息也沒找到。無精打采地回到家,母親問他出了什麼事,南成才不敢說,編了個瞎話搪塞過去了。

  第二天,南成才準備再去大街上找信息,臨出門時忽見母親大口大口地吐血。南成才嚇壞了,急忙背起母親就往醫院跑。

  來到醫院,醫生給劉月英做了檢查,結果一出來,南成才傻了,母親得的是肺癌,如果不儘快治療,癌細胞很快就會擴散。醫生讓他先交押金3萬元,馬上給劉月英做手術,然後進行化療。又是3萬元,我到哪兒去弄啊?南成才急得在醫院裡團團轉。正轉着,他眼前突然一亮,一個女人正在取葯窗口取葯,雖然那人經過了化妝,可南成才一眼就認出來,她就是剛剛走紅的影視明星阿紫,阿紫二十多歲,還沒有結婚,怎麼會挺個大肚子?她家在北京,為什麼要跑到離北京幾百里的小城市來?南成才把母親安頓好,藏着數碼相機悄悄跟上了阿紫。原來阿紫是來這家醫院墮胎的,這屬於絕對隱私,如果在北京做消息會很快傳出去。

  南成才拿着阿紫墮胎的全程錄像如獲至寶,他立馬把錄像資料交給東方黑,東方黑果然大喜。南成才對東方黑說,母親得了癌症,急需3萬元錢押金,看在他提供了這麼重要信息的份上,求東方黑先借他3萬元給母親治病。東方黑二話沒說,讓南成才打個欠條,就給了他3萬元錢。

  南成才拿着錢去醫院交完押金,又把母親送進了手術室。醫生告訴他,劉月英馬上就動手術,接下來就是放射化療,不用他照顧了。南才成一聽,關照醫生幾句,便出了醫院。他得趕緊去找信息呀,不然那3萬元錢怎麼還,還不了錢又怎能離開“東方”?南成才滿城地轉,一直轉到深夜,找了七八個新聞線索,全都上報了公司。

  南成才筋疲力盡地回到醫院,想問問母親的手術情況,可醫生告訴他,他前腳剛走,他母親就衝下手術台,說什麼也不做手術了,醫生沒辦法,只好退了押金讓她出院了。南成才急壞了,媽媽這是怎麼了?趕緊跑回家,可家裡鎖着門,母親不在。他問遍了所有和母親認識的親戚朋友,誰都不知道母親的下落。南成才在大街上一邊走一邊哭,直到天明。

  他正走着,電話突然響了。接起來一聽,是母親,南成才哭出了聲:“媽,你在哪兒呢,我都急死了!”母親有氣無力地說:“我在火化廠,你快來吧……”電話斷了,南成才攔了輛出租車,直奔火化廠。

  來到火化廠,南成才一眼看見了等候火化親屬人群中的母親。母親坐在地上,低垂着頭。南成才奔過去跪在母親身邊:“媽,你到這幹什麼呀?快跟我去醫院!”可是,母親再也聽不到了,她已經服毒自殺,斷氣了。她的手裡捏着一張紙條,上寫:“兒子,媽的病治不好了,花再多的錢也白搭,媽不想再拖累你了,乾脆死到火化廠算了。你以後處事要小心,走正路,做好人,媽在九泉之下也就放心了。”看完紙條,南成才緊緊抱住母親,失聲痛哭。

  葬完母親的第三天,南成才把3萬元錢還給了東方黑,並提出辭職。東方黑冷笑着說:“你想辭職?好啊,名人隱私有了,還缺個有賣點的新聞線索呢,拿來呀!”南成才眼裡噴出了火:“我媽為了不拖累我,跑到火化廠服毒自殺,用生命炮製了一條新聞線索,難道這還沒有賣點嗎?”東方黑眼睛一亮:“有賣點,快跟我詳細說說!”南成才唾了東方黑一口,揚長而去。去哪裡?南成才也不知道,但有一條他牢牢記着,那就是走正路,做好人。

您正在瀏覽: 用生命炮製新聞線索
網友評論
用生命炮製新聞線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