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嚴修與貴州

嚴修與貴州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嚴修,字范孫,天津人。他是十九世紀90年代貴州教育界一位勇於傳播西方科學文化知識的教育革新家。嚴修於光緒二十年(1894)任貴州學政,在黔督學三年有餘。下車伊始,他就發布《觀風告示》,明確宣布自己的督學綱領,提出“讀書將致用”的主張,要求生童熟悉經世之學,留意軍國富強之策和民物利弊之源,努力成為有用之才。在《勸學示諭》中進一步闡發“學以致用”的宗旨,堅持進“朴雅之士”而退“浮華之士”,要求生童言行一致,德才兼備。他自己則身體力行,以言行作示範,使黔中“士林蒸蒸向風,見聞一變。”當時貴州科場積弊不少,槍替、爛索、詐騙等不法行為防不勝防。嚴修到任后,嚴懲作奸之徒,歪風被殺住,寒士受惠不淺。在視學中,他發現“好學能文之士,所在多有,惟見聞太陋,志趣不廣。”可讀之書,實在難求。雖然他把自己帶來的圖書全部放置省城書院,也不能完全解決問題。於是努力籌建貴州官書局,並捐出自己的廉俸。以致黔中士林流傳有他“視學三年,負債八千”的美談。當時貴州書院,只講授四書五經及八股制藝之學,對西方學科聞所未聞。嚴修力倡學兼中西,於是改革學院教學內容,堅持以儒家思想教育學生,學習內容則以西方自然科學為主並自己兼任數學教師。為讓生員關心國家大事,了解當時正在興起的維新思潮,他便頂了大量的報刊讓學生閱讀,使學生感受到時代的新思潮。嚴修“變通書院”的指導思想,大體不出“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範疇。嚴修視學期間,甄拔了大批英才,是他的又一大功績。如毛邦偉、劉顯治、周恭壽、姚華、鍾昌祚等都是出類拔萃的人物。在維新思潮的推動下,經過深思熟慮,他冒着風險上了《奏請設經濟專科折》。所謂“經濟”之才,是指有經邦濟世的真才實學之士。此折受到朝中頑固派的極力反對,而維新志士則視之為“戊戌變法先聲”,梁啟超稱之為“變化之原點”,給予了高度的評價。嚴修設經濟科之議,雖屬改良主義,但作為廢科舉,興學堂之間的過渡,在教育史上是有進步意義的。

  嚴修一生熱愛教育,力主“教育救國”,是近代史上不可多得的愛國教育家。

您正在瀏覽: 嚴修與貴州
網友評論
嚴修與貴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