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歌者默然

歌者默然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不是每位歌者都有屬於自己的土地,當失望與希望都在訴說著人生時,歌者該為誰而沉默?也許沉默來自歌者內心的熱情,才會有行進中的聲音,也許沉默源於世風的轉變,好壞不分間,歌者不知是否該沉默?於是歌者默然,用曾經歌唱時熱情的目光來沉靜地看待冷酷的世間,聚斂着不公中的憤怒,壓抑着憤怒中的無奈,溫暖的只有歌者的眼淚和凄婉的歌聲,然而拾遺夢中的彩石,於是心開始在夢境般的日子裡開始從稜角變得圓潤,從粗糙開始變得光滑,綿綿起伏的歌聲如歌者默然時失去自我的悲哀,堅韌的活着,也只有默然而歌,讓歌的尾音不太凄涼和悲哀。

  歌者默然,因為歌聲中沒有了信任的支撐;歌者默然,因為來自心底的眼淚有些沉重、有些無力、有些無可奈何。人間的爾虞我詐,人性的冷漠自私,現實的人情淡薄,周遭的世態炎涼,都隱含在歌者曾經記憶中那生存的艱難和艱難中對人性莫測的敬畏。歌者的積極與消極、進取與頹廢,每次也只是決定於聽歌者關於歌聲的評價和論斷,本末倒置中,藝術的鑒賞性反倒成了對歌者定義為不專業的標尺,魚目混珠、不倫不類倒成了歌者需要彌補為雅俗共賞的定義,於是歌者徘徊在思想的邊緣,猶豫着是否該為此默然?

  歌者在自我的虛構中,看到了誠信的的偽善,明白了歌詞的虛假,理解了無奈的含義,於是,歌者開始痴然凝望中用心在默默地為自己曾經的堅韌而默然、而欣慰、而知足、而放棄、而平靜,而理解作為歌者默然是多麼的無奈和無力!也許所謂生命的進行曲更應該不是歌者的唱段,也許不是真正的歌者不能順應時代,而是時代的黯淡不能容忍真正歌者的高尚與坦蕩!

  歌者默然,然默然中卻仍能聽到歌者的心聲——真誠、坦蕩、正直、堅韌之音;在歲月的含糊中,也還能見到來自歌者因默然而從心中折射出的那縷永遠照亮黑暗的燦爛陽光!

  書於2011年3月12日換屆競聘前

您正在瀏覽: 歌者默然
網友評論
歌者默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