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奈良老街的收穫

奈良老街的收穫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奈良被譽為日本文化的發源地,奈良老街是日本清酒的故鄉,有歷史悠久的草藥系列小食品。流行關西風格的日式料理,有風味獨特的烏冬面、蕎麥麵。我在這街上走了幾步,拍了幾張照片。學會一個日本的常用名詞:“漬物”就是我們常說的“泡菜”。做得也算清新脆爽,頗有特色。

  這裡和目前國內風行一時的老街熱,其實差不多。宣傳大過實效。存在的問題也差不多,比如亂塗亂畫、亂如珠網的各種線路。新舊雜處、土洋結合,擺放在店前街沿上的貨攤,同樣是未能免俗的。

  唯一不同,是從整個大環境看,使人感到潔靜。車輛停放規則,且車輛較少,有自行車,但基本上沒見摩托。更別說像國內城鎮,那種無孔不入、橫衝直闖的三輪摩托車。據說在寸土寸金的日本,買汽車,先要保證有自己的車房或停車的地方。儘管本身是出口汽車的大國,卻並不放縱人性本質上的貪婪,能以法制約束國民,很值得思考和借鑒。

  走出老街,又回到寧靜的湖邊。我們這個團隊,是從全省各地集中的。互相間約束力小,導遊還在街上找人。我坐在柳陰下等候,春陽熠熠在湖面上跳躍,間或有水鳥掠過,撞破這讓人有些昏昏欲睡的沉寂。無意間我發現浸在湖邊那幾節枯木上有些異動,多出了幾隻伸頭探腦的烏龜。先前我一直把這幾節樹木,當作人為的景點雕塑。現仔細一看,才發現到處都有龜群在曬太陽。在這城鎮路邊的小湖,居然沒有被人抓走,不擔心被人送上餐桌,它們也真算是幸福的。看來日本人對龜很尊崇,令人唏噓……

  湖光塔影有餘香,猶記當年采女妝。

  侍衛神龜今尚健,伸頭攤腳浴春陽。

您正在瀏覽: 奈良老街的收穫
網友評論
奈良老街的收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