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三毛歌者

三毛歌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在中國的歌壇里,有這樣的一詞出現:三毛歌者,起初,三毛歌者是何意思,我似懂非懂。對於三毛和她的書我是很欣賞。突然出現了個三毛歌者的名詞,也令我興奮了一下,心裡想:台灣有個流浪作家三毛,現如今是不是有個流浪歌星?當然這是猜測。在電視節目中,無意看到了紀念三毛的一期節目,節目中看到了一位三毛歌者。其實這個人的名字大家都知道,她就是齊豫,三毛作詞的橄欖樹就是齊豫的成名曲,看到這位歌者,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齊豫就是一位三毛歌者。

  節目里,總是看到她一身波西米亞裝,波西米亞裝就是一種很大膽的設計,衣服似流浪者穿得一樣,我不知道我解釋的對不對,大概就是這樣。看到這樣的裝束,很少人穿的,特別在爭奇鬥豔的娛樂界能看到人穿這樣大氣衣服的是少之又少了。而齊豫大大小小的演出總是以這樣的打扮亮相,不難看出,她是有着三毛一樣的情懷的,不能說她去刻意的模仿她的崇拜者,只能說她是敬仰三毛,同樣自己本身就有着一顆不羈的靈魂。三毛的橄欖樹寫的實在好極了,不長的幾句歌詞卻把一個在外徒步流浪的女子對家鄉的依戀和眷顧體現的淋漓盡致,不得不感嘆三毛的文字功力。然而就這樣的歌詞被齊豫唱出來,等於就是把三毛的情感融入她自己的生命和靈魂中去了,這一曲流傳到大江南北,主要是她用靈魂在唱,唱出了一棵生長在她靈魂深處的橄欖樹。有人說,是三毛成就了齊豫,不無道理,就因為這樣,一個流浪歌者,一個靈魂歌者,出現了。她的歌聲總是那樣的令人魂牽夢繞,使人一聽她的歌就能感覺世界是那麼的乾淨和自然,沒有虛假,沒有做作,一切從靈魂出發。

  我個人非常欣賞齊豫那種波西米亞的裝束,現在的她已經半百有多,着裝依舊是流浪的主題,神情依然有情,我認為無論時間怎樣過渡,齊豫的那種氣質是永遠存在的,她有着和三毛一樣的情懷,她天性亦是如此,只因她也是個享受靈魂的人。齊豫身上的神秘感,她用她的聲音唱出來對流浪的熱愛和對生活的珍惜,靈魂歌者就是用靈魂去歌唱,歌唱出靈魂來,齊豫都做到了,她在現如今的歌壇是獨樹一幟的,不是她唱的是最好,只是因為她的一份情懷,一份不是每個人都有的情懷。記得她在節目中說過,她很喜歡三毛,和三毛是好的朋友,無論是三毛的文字還是三毛的人,她都愛慕。我可以把這些當做是齊豫的情懷。三毛是三毛,齊豫是齊豫,大不相同的他們卻真的有相似的地方,都是用生命訴說靈魂的人,一個選擇了用文字,一個選擇了用歌聲。我總是在想,若三毛一直都在,三毛作詞,齊豫演唱,寫出對靈魂的熱愛,唱出對靈魂的珍惜,要真是這樣,這該是一個多麼天衣無縫的組合啊。只是現實不允許,故者已在天堂處了,幸好還有三毛歌者在凡間,繼續的歌頌靈魂。

  年輕時的齊豫,我還真沒見過,畢竟不是同代人。聽人說,齊豫年輕時候紅了半邊天了。我還是近年來,較多的關注她,說實在的,較多的關注,因為她演唱的橄欖樹是三毛填的詞,出於一種對三毛的愛護就去關注唱三毛歌的人。那知道最後聽她的歌,在旅途上都不會覺得孤單,真的是感染到我了吧。我經常想象着齊豫一身的波西米亞裝在撒哈拉走着,我想她會和三毛一樣迷人。

  齊豫也為了心中的橄欖樹,在歌壇用天籟之音繼續她的傳奇。其實,三毛歌者並非一人,據我所了解,還有台灣歌手潘越雲,她也是名副其實的三毛歌者,由於我對潘越雲的了解少之又少,僅知道她的"野百合也有春天"風靡台灣大陸,所以無法動筆,待了解深后,定將另一位三毛歌者用文字方式寫出。

  :

您正在瀏覽: 三毛歌者
網友評論
三毛歌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