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老金家的喜酒(小說)

老金家的喜酒(小說)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老金家的喜酒(小說)

  老金和他的老伴在四五點鐘的時候就起了床,那時天還沒有亮的意思,老金就打開大門,走到屋外,看了看天,回到屋裡對正在收拾廚房的老伴說:

  “今天可能天要晴了,東邊亮堂了。”

  老金老婆說:“那敢情好,天晴了,干手干腳的,幹事利落些,客人們來得也爽快些。”

  說完,他們倆就忙了起來:老伴忙着切肉切菜,收拾碗盆;老金忙着堂屋打扮,清潔衛生。各自忙得十分起勁,兩張已爬滿皺紋的老臉還掛着笑容,不是還開上一兩句玩笑。

  六點多、不到七點的時候,老金就打開了大門,一臉的興奮:東邊已經是一片紅彤彤了,那輪隔了多少天沒見到的太陽,已經露出了她的小半個臉面了,老金是個感情豐富又喜歡錶現的人,不由得扯開了他那不算漂亮但也相當可觀的嗓子,來了句京劇《沙家浜》里的段子——( 散文網: )

  “朝霞映在陽澄湖上——”!他老伴似乎也被他感染了,但是還是嬌嗔的罵了一句:

  “你這個死老頭子,看看看看,喜酒還沒喝哩,就把你樂成這樣,不知道有沒有客人來呢!好在我家是單莊子,要不然要吵壞人家的!”

  說起來老金家這次的喜酒啊,老夫妻倆可是策劃籌備了好一陣子了。別看老金個頭不高,可從氣質上,你會一眼就能看出是個精明的人,也是個有相當的文化造詣的人,不但能謅幾句歪詩,還能寫一手好字,書法作品,不知是學懷素,還是臨張旭,反正是寫得花里胡哨、龍飛鳳舞,經常能博得一群“書法愛好者”的讚歎聲的。老金也因此很自負,有時就想,人家的書法帖子也不比老金好多少呀,都能賣個幾千幾萬甚至十幾萬的,我老金的作品就不能變成價值嗎?不行,一定要變成金錢的,不然,我不往被人稱作“老金”嗎?

  於是乎,老金眼珠子一動,就想出了個點子,現在喜酒這樣多,機會有啊,我可以把我的書法作品裝裱一下,前去恭賀呀,既能賀喜,又能展示,說不定還能賺來市場開發呢!於是,老金就試着在朋友親戚家上樑或喬遷時送上一幅他的大作,再配上一點禮金,前去恭賀。主人家當然是笑容滿面,老金就得意地滿面春風,打心裏面高興:至少要省去一半錢啦!也不枉我老金的一番造詣!試驗了一段時間之後,也沒聽到什麼不好的反響,反而能博得去喝喜酒人的一些好評,老金在到人家喝喜酒時,就不用掏大鈔票了,大作一到,桌上一坐,喜酒就喝起來了。

  可是,儘管這樣,着許多年下來,老金還是覺着不滿意了。自己的孩子早就結過婚辦過事了,又沒有買新房,搬新家的,許多年自己家沒有喝過什麼喜酒了,而別人家,不是今天娶媳婦,就是明天嫁女兒,還有孩子上大學之類的,真叫我老金支撐不住了,再說,我的大作現在也不能“上市”變成鈔票來,並且似乎這樣長時間,人家似乎也沒有對我的大作變出個濃厚興趣來,又只得掏出現金去做禮金了,我真箇有些羨慕嫉妒恨呀,我咋不能再來個喜酒呢!

  一天的晚上,老金到一個親戚家喝喜酒回來后,老金睡在床上,長吁短嘆,怎麼也睡不着。老婆問道:

  “老金老金,你是不是酒喝多了,就在這唉聲嘆氣的?”老金又嘆了一口氣說:

  “不是不是,我是在想哇,這喜酒喝得我夠嗆了!不去吧,我這老臉過不去,去吧,眼看着我的大作,人家好像不吃香了,老伴,你說該咋辦呢?

  “ 咋辦?這還不好辦!人家喝喜酒,咱家也喝喜酒!”

  “我家有啥喜酒喝呀?做個壽,聽說沒到那年紀做壽不吉利,我可不想冒這個險。給你做壽好嗎?”

  “你這個死鬼,你怕冒風險,你就讓我冒這個險呀!怪東西!”

  “那就不做壽了,你再想想看,有什麼項目,我們就來喝一個喜酒,賺回來一些是一些,不喝白不喝!”

  又經過一段時間的醞釀,老金和他老伴,終於想出了一個喝喜酒收禮金好主意:把已經有些灰濛濛的廚房,粉刷一新,並且砌了個大灶台,花了千把塊錢,買回了一台豪華煤氣灶。廚房煥然一新,並且是事關民生之大事,不是喜事是什麼?此事不喝喜酒慶賀,還有什麼值得慶賀呢!於是乎,老金夫妻倆高興極了,從商店裡買回了一大疊大紅請帖,老金花兩個夜晚寫好后,發了出去,喜期就定在了今天——2013年,農曆的九月十九日正中午的十二點零九分,正式開宴。

  大約九點多的老金老婆和幾個請來幫忙的,已經把飯菜都做好了,現在就剩下老金一個人的任務了——站在他家小院子的大門前,伸出雙手,等待客人們的來臨啦!

  寫於 2013年12月4日

您正在瀏覽: 老金家的喜酒(小說)
網友評論
老金家的喜酒(小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