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多讀書-讀好書-善思考-勤動筆

多讀書-讀好書-善思考-勤動筆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多讀書-讀好書-善思考-勤動筆 標籤:讀書思廉

  多讀書-讀好書-善思考-勤動筆

  ——讀國穩社評論文集《彼岸的蘆葦》

  陝西西安周至職教中心 筆名:紀昀清 原名:紀堪迎

  郵編:710403 電話:

  《彼岸的蘆葦》是我縣評論家新秀國穩社的第一部評論文集。這部評論集包括“書與人”、“秦之聲”、“序與跋”、“編與讀”、“聽與說”、“附編”六輯。除了“聽與說”是其在某些座談會或頒獎儀式上的發言稿和“附編”是張興海、何群倉等著名作家對他的評論文字而外,前四輯主要是對作家作品的評論。

  讀罷他的評論集,我感慨萬千:作者好讀書,讀書之多,是我所不及;作者愛讀書,讀好書,部部經典是我所不及;作者善思考,勤寫作,精評論,且大量評論作品在全國各類報刊雜誌發表,是我所不及。( 散文網: )

  他的評論涉及面極廣:第一輯“書與人”中包括余華的散文隨筆創作、史鐵生的《病隙碎筆》、殘雪的《殘雪散文》、張抗抗、孟暉及徐小斌的“名家漫步藝術殿堂”叢書、曹文軒的理論專著《小說門》、周一良的自傳《畢竟是書生》、徐光和嵇簫桐合著的《教育無痕——一位中國媽媽的教育感悟》、余傑的隨筆集《老鼠愛大米》、周國平的《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唐弢的《晦庵書話》、丁言昭編的《郁達夫日記》、沈昌文的隨筆集《閣樓人語》、奧地利女作家耶利內克的《鋼琴教師》等小說創作;第二輯“秦之聲”主要包括葉廣岑的《夢也何曾到謝橋》等家族文化系列小說及其長篇生態文化札記《老縣城》、張興海的長篇歷史小說《聖者老子》、何群倉的長篇小說《路上有狼》、趙豐的散文集《秋天備忘錄》等;第三輯“序與跋”包括張芳紅的詩集《花開的聲音》、肖平的《肖平油畫選》、何俊峰的散文集《故鄉聽雨》、惠智勇的詩集《峽谷履痕》、李志健的詩文集《人生履痕》;第四輯“編與讀”主要包括“關於李明濤及其散文”、“關於景衛平的散文”和趙永武的短篇小說《離婚女人安小雅》等。

  在作者所評論的諸多作家作品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有四位:

  第一位是葉廣岑,之所以對葉廣岑印象深刻,是緣於作者在書中反覆提及。前兩次提及都是在第二輯“秦之聲”中——首次提及是在《情緒-情感-情調-情境——讀葉廣岑家族文化系列小說》一文中,第二次提及是在《像大山一樣思考——讀長篇生態文化札記<老縣城>》一文中,第三次提及是在第五輯“聽與說”——《向葉廣岑這樣的作家學習什麼?——在中國作協調研葉廣岑掛職座談會上的發言》一文中。讀罷這些評論文章,我才得知著名作家葉廣岑曾在周至縣掛職縣委副書記八年時間,而她的散文集名作《老縣城》就是在掛職期間寫成的。為了寫作,已過知天命之年的她至今未婚。《老縣城》其實就是以“周山至水”為背景寫成的長篇生態文化散文札記。為了這部札記,葉廣岑先後兩次扎進深山,體驗生活。國穩社在《像大山一樣思考——讀長篇生態文化札記<老縣城>》一文中寫道:“全書分為《儻駱道》、《老縣城》、《土匪們》、《老百姓》、《大熊貓》、《華南虎》、《眾生靈》、《山與水》、《保護神》9章,以23萬字和數百幅圖片的篇幅,再現了迤邐的自然山水、古老的人文勝跡,為讀者展示了悠久的文化傳統、質樸的山鄉風情。”並高度評價說“長篇地域文化札記《老縣城》的出版,填補了空白,彌合了遺憾,使周山至水不再沉寂。在作家葉廣岑之前,似乎還沒有人這麼系統地、歷史地對這片凈土進行全方位的解讀和深層次的挖掘。”

  另外作者還在《向葉廣岑這樣的作家學習什麼?——在中國作協調研葉廣岑掛職座談會上的發言》一文中對葉廣岑的精神力量給予了高度讚賞。他說“拿葉老師來說,她所經歷的苦難,她所遭遇的坎坷,她成名前的默默耕耘精神,她抵抗風雨的心理成熟度,她生活中的人格完善度等等,我們具備嗎?特別是她的坦然、大氣和包容,我們具備嗎?所以我們沒能取得她那樣的專業成就,是很自然的,也是公平的!......然而她帶給大家的,卻是一種氛圍、一種氣場、一種標杆、一種力量。這比什麼都重要!”

  這是作者讀書時的思考,也是我之所以記住和敬佩葉廣岑的真正原因。

  第二位是何群倉。之所以記住他,是緣於自己與他有過兩面之緣。他是西安市作家協會副主席。當時自己經熟人介紹,想加入西安市作家協會,就先後找他兩次,為的是讓他在《西安市作家協會會員登記表》上簽字。首次找他,他沒簽,緣於我將表填錯。第二次又找他,他不僅爽快簽了字,還給我做了有關詩歌、散文、小說、戲劇等文學作品的理論指導,令我感恩不已。沒想到,何老師的名字卻偏巧又出現在國穩社的評論集中,且國穩社還對他的長篇小說《路上有狼》先後做了兩次評論。首次評論是在《身份政治語境下的鄉村敘事——評何群倉長篇小說<路上有狼>》一文中,緊接着是在《生死絕戀中的人性悲歌——關於<路上有狼>的文本細讀》一文中。然而首次評論令我印象最深。在首次評論中,作者從“時代特徵”、“地域特點”、“人性特質”、“戲劇特色”四個層面,對《路上有狼》從宏觀角度做了精準的解讀和評論。特別是“地域特點”部分的解析,令我印象頗深,尤其是小說中富有地域特點的語言舉例,我都摘抄了不少,因為這些語言就活生生存在於我們身邊,而我卻不曾留意,更不曾將其用在寫作中。然而這一點,卻被國穩社發現,並在作品中加以評論,不能不引起我的思考。尤其令我汗顏的是,讓我心懷感恩的人的作品,我至今竟然還沒讀過。然而國穩社卻不惜筆墨對其作品精讀細剖,令我備受震撼:我現在讀書,難得有這種思考,這不能不說是國穩社給我上了很好一課。

  第三位是張興海。記住他,早在上高一時。那時,我在周至中學就讀。學校聘請張興海來校為我們做了一場報告。他的成名作《死囚車上的採訪》就是我當時的班主任白一凡老師推薦的。我記得很清,白老師當著大家的面說“這本書寫得很不錯!”。這就是張興海給我的初次印象,然而卻由於白老師,我記住了這個名字。又令我意外的是,卻不巧又在國穩社的書里見到了他。這就令我倍感親切。於是跳躍式地就將書翻到了《水的詩學——長篇小說<聖者老子>意向解讀》中。作者在該文中說“在結構原則上,《聖者老子》是一部不以故事見長、不以情節取勝的散文化的長篇小說,可以當作小說來閱讀,隨時翻覽、隨時中斷,不會影響閱讀效果。它的理想讀者,更在乎的應該是其中豐沛的藝術含量、繁茂的文化元素和頻密的意象安排。”儘管這部小說,我也未曾讀過,但作者精準的點評,已經激起了我閱讀的慾望。

  第四位是惠智勇。記住他是緣於他就在我身邊。惠老師幾年前曾擔任周至職教中心政教處副校長,當時也是我的領導。他愛文學,也愛寫作。曾自費出版了兩本書——一本散文集,一本詩集。而《峽谷履痕》便是他的詩集。當他好心好意將自己的這兩部嘔心之作免費贈送與我的時候,我只是隨便翻翻而已,至今都未曾讀完過。意想不到的是,國穩社卻在《生活的歌者——惠智勇詩集<峽谷履痕>》一文中,對其詩作進行了精到的點評,還以詩集中《致愛妻》、《山村的石磨》和《山村剪影》為例,加以分析解讀,並中肯評價說“他的詩,是其生活經驗的高度濃縮,是其生命閱歷的詩情觀照,是一些十分質樸、非常結實的文字記述。”

  現在細細想想,惠老師其人其作,果不其然。然而讓我重新重視和認識惠老師的,卻是國穩社的這部評論文集。

  最後,他在文末除了對惠老師給予了充分肯定而外,還對其提出了切中懇請的建議:“智勇有他的使命——教書育人,有他的崗位——教育行政管理,在盡好各種社會責任的基礎上還秉持浪漫的詩心,可見他不是以此來裝點門面鬧着玩。既然有志於此,不妨沉浸古今中外詩史長廊,在經典的浩瀚汪洋里涵詠、揣摩、賞析、取法,不斷加強藝術修養,努力寫出更精粹、更含蓄、更富詩意的精進之作。”

  難怪,國穩社能夠成為西安市作家協會簽約作家。從他恰如其分的評論性文字中不難看出其高潔的人品。

  一言以蔽之,讀了國穩社的《彼岸的蘆葦》,我收益良多,簡而言之,就是要多讀書、讀好書、善思考、勤動筆。唯有如此,才能得益於書,書為我用。

  2014年元月1日

您正在瀏覽: 多讀書-讀好書-善思考-勤動筆
網友評論
多讀書-讀好書-善思考-勤動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