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我心中,她最重

我心中,她最重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傍晚的景色總是如此迷人,雨後的夕陽,伴着雲霞緩緩下降,嬌澀的紅暈,蔓延在整個視野,周遭被鍍上一層如夢似幻的色彩。女兒從陽台走進來,沒有說話,直接拉起了二胡,那特有的低音又回蕩在靜靜的房間里。

  ??我很感性,敏感細膩,渴望浪漫,如孩提時代渴望美麗的糖果。但我依舊在瑣碎的事務中,守着平實的小家,安定的工作,懂事欣慰的女兒,我所有的生活重心都給了她。

  ??曾驚聞中學好友自殺未遂的消息,被神經衰弱困擾很久的我戰慄不已,朋友盯着我蒼白的臉隨即問道:你這麼多愁善感,會不會做同樣的事情?我思量片刻后,很堅定地說:不會!即使有一天這個世界上所有的人都不需要我,曦曦也需要我,我心中,她最重!

  ??其實,從小喜歡安靜的我,從沒有想過有一天自己會視孩子如生命,可是,我就這樣做着!從她的冷暖悲喜,到學玩成敗,我深深在意着,牽挂着,我敢說,在我相識的人中,沒有任何一個母親用心如此!

  ??

  ??而此刻,這個我生命里最重要的人兒就坐在我旁邊,拉着那首我已經很熟悉的曲自《瑤族舞曲》。這是學校藝術節上樂隊將要演奏的曲子,女兒利用五一長假正在練習。偶爾聽到曲子有些澀澀的,也許是對譜子還不是很熟悉。

  ??我悄悄的在網上查找《瑤族舞曲》創作的背景,曲子所表達的意境,對音樂缺乏一定了解的我,只有臨時惡補,現學現賣了。

  ??曦曦,你拉這首曲子的時候,心裡在想什麼?

  ??什麼都沒想啊!女兒一臉坦然地看着我,眼神里透着清澈。

  ??我一時語塞,是,女兒做得對!媽媽說過,老師說過,做事情要專心,不要有旁思雜念。可是,女兒忽略了一點,音樂是不同的。演奏好一首樂曲,除了熟練的運用各種基本技巧外,最重要的就是多分析樂曲的內容,把樂曲所表達的含義用心去感受,然後通過樂器把它表達出來。這個道理想來老師覺得她還小,沒有必要說,那麼這一課就讓我來上吧。

  ??我讓女兒停下來,坐到電腦前,輕輕的指給她看。這首樂曲描繪了瑤族人民歡慶節日時的歌舞場面。

  ??第一小節,夜幕降臨了,人們穿着盛裝,打着長鼓,聚集在月光下。隨後我點出了第一部分的樂曲讓女兒視聽。女兒神情非常專註。

  ??第二小節。姑娘們紛紛加入舞蹈的行列,情緒逐漸高漲。一群小夥子情不自禁地闖入姑娘們的舞列歡跳起來,盡情地抒發了興奮的感情。當第二片段的示例音樂響起時,女兒直接打出了拍子,旋律時而富有歌唱性,時而跳躍,隨着手動,頭也晃了起來。

  ??第三段再現開始的主題,人們又紛紛加入舞列,歡跳着,旋轉着,歌唱着,氣氛越來越熱烈,感情越來越奔放。

  ??曦曦,這些都是我們需要理解的,不理解樂曲,是很難演奏好一首樂曲的!

  ??噢,媽媽,原來曲子就是這樣寫出來的呀,一個個跳越的音符的背後,還有這樣好聽的故事啊!

  ??女兒的驚嘆,讓我慚愧不已,只知道讓孩子一味的練曲,反而忽視了對曲子本身意境的理解,如果她能較早地了解曲子本身的故事,那麼在運弓的指法處理上豈不是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呢?

  ??女兒重新做到了沙發上。手臂輕輕一動,悠揚的旋律就滑了出來。女兒的深情時而專著,時而微笑,表情也隨着樂曲的逐漸變化,顯示出不同的風采,演奏到樂曲的高潮部分時,女兒一下子笑了:媽媽,沙發在動!

  ??為什麼從前沒有聽你說過沙發會動?我故意這樣問。

  ??女兒愣住了。

  ??因為你真正融入了樂曲里。拉第一小節時,你的旋律特別的順暢和溜滑,每一個音都很准;而到了第二小節,你笑了,你一定感受了曲中描寫的氣氛。不過最後一小節,也許是因為你對曲子還沒有熟悉,所以有點亂,媽媽說得對嗎?

  ??哦,媽媽,你太棒了!你怎麼全都知道!女兒的臉上寫滿了崇拜。

  ??嗬嗬,我說過,我是你肚子里的蟲子,什麼都知道!我也得意的很。

  ??女兒看看我,一言不發,隨後偎到了我的懷裡,輕輕地說:媽媽,謝謝你!

您正在瀏覽: 我心中,她最重
網友評論
我心中,她最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