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如何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如何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小景

如何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標籤:人生不設限 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毋庸置疑,我們大家活在這個世界都有自己的價值。那麼,什麼是價值,我們的價值是怎樣體現出來的,如何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呢?

  首先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人們的價值觀不同,故而對價值的詮釋也各有差異。有人認為,一個人的物質基礎雄厚了,其生存質量相應提高,於是乎他自身的價值也就隨之體現出來。也有人認為,物質生活的高低並不重要,人的價值關鍵在於精神方面,即:某種非物質願望的達成或某種精神需求的滿足,如政治家、軍事家、藝術家、宗教人士,等等。

  其實,人類自身的價值與其它動植物或者物體的價值之定性在一定意義上別無二致,都是針對自身以外的其它客體而言的。換句話說,甲的價值不是孤立存在的,只有通過對乙和丙所產生的作用才能充分體現出來。

  一朵鮮花,只有開在人類的視線之內才具有觀賞價值,如果開在荒郊野外,那麼她跟一株野草沒有什麼不同。說得再明確些,所有的花原本都是有價值的,不同的是,有些花的價值得以體現,另一些花的價值卻被時間或空間的泡沫淹沒了,既然如此,與生俱來的價值也就無從談起,這就像1-1=0一樣簡單。

  顯而易見,人類的價值並不在於某個個體本身所具備的條件如何優越,重要的因素取決於他對別人所發揮的積極作用有多大,人的先天素質是因,後天的行為是果,人的價值與其所產生的作用是成正比例的。他給別人帶來的益處越大,他的價值也就越大。

  普通百姓的價值一般體現在:惠及家族,澤被鄉鄰。曠世偉人的價值卻可能體現在:拯救一個國家,造福於廣大民眾。

  人的價值跟人的文化素養、道德品質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因為在某種意義上人與世間萬物均有着本質的區別。人類逐漸脫離原始的獸性,完全過渡到文明階段,知榮辱,曉利害,明事理,辨真偽,甄別是非曲直,效法天地自然,耕耘收穫,創造發明,倡導人人平等,制定法律制裁犯罪分子,約束所有公民的行動,確保社會的和諧安定,人的自然屬性從屬於社會屬性,這革命性的蛻變和升華,使人類最終走向與其它物種徹底分離的至高無上的偉大殿堂。

  綜上所述,人的價值實際上就是人所具有的能力,以及這種能力最終所產生的效果,一句話,人的價值是社會關係的產物,是人類在群體活動中思想行為的客觀反映。

  價值的體現離不開主客觀兩種因素,也就是說,人的價值只有經過主觀努力,爾後在客觀實踐中才能真正體現出來。

  那麼,當代人津津樂道的人生價值具體是什麼呢 通俗一點說,所謂的人生價值就是指人們在某一領域或崗位出類拔萃、有所作為、春風得意、回報率高而已。

  道路曲折,前途茫茫,人,如何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呢?

  其一:我們自身必須具有優秀的潛能,一個好的因,方能結出好的果,打鐵還需自身硬,有本事走遍天下,無能耐寸步難行。我們只有加強學習文化和各方面的專業知識,努力掌握科學的方法和過硬的本領,確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合理的發展方向,才能為進一步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奠定良好的基礎。

  其二:正確認識自己,要有好的心態,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切忌自高自大,目空一切。

  其三:要有恆心和定力,力戒浮躁淺薄,欲戰勝困難首先要戰勝自己。

  其四:學會跟隨,學會聆聽,尊重他人,謙虛謹慎,先當學生,后當先生。

  其五:具有一定的自我掌控能力,頭腦清楚,意志堅定,不可人云亦云,隨波逐流。

  其六:欲成大器,必能吃苦,不能吃苦,難成大器;耐得住寂寞,經得起考驗,不吃苦中苦,難為人上人。

  人生的價值是積極的,有益的,它就像一個溫馨和諧的大家庭,真理、正義、寬容、仁慈、友善、熱情-------都是其最親近的成員。

  人生的價值不是狡黠的沾沾自喜,不是沒完沒了的貪慾,它可以是平平淡淡,它可以是知足常樂,也可以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人生的價值不是單純的自我滿足和自我享受,它有着更高的意義,更豐富的內涵。它是愛,是奉獻,是責任,是寒冬的一盆火,是黑夜的一盞燈,是炎炎烈日下的一片綠蔭。

您正在瀏覽: 如何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網友評論
如何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