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優秀”是怎樣給“弄”出來的

“優秀”是怎樣給“弄”出來的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優秀”是怎樣給“弄”出來的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優秀”是怎樣給“弄”出來的

  傅伯勇

  中國的優秀,很多還是真實的,如焦裕祿、孔繁森,等等,他們都是人們的楷模與驕傲,因為他們的事迹,在那裡明明白白地擺着。但是,還有一些,可能就不是自己干出來的,而是一些人給“弄”出來的。

  比如,一些地方提拔領導吧,通常是,先找幾個“聽話”的人——更多是聽一個人或者幾個人的話的人,而不是聽真正組織的真正聲音的人,來做代表,來開會;選前,由核心組織成員,分頭聯繫代表,進行交底;然後,在選舉會上,再動員,再強調。最後呢,就成功了。當然,不成功不要緊,再來!反正,一直到非他莫屬為止。

  一些地方選先進,也一樣。先是,與單位領導關係搞好,推薦上去;然後,由領導出面,鋪平關係,掃清障礙;再通過“組織”濾定;進入範圍之後,怎麼辦呢?就去通過關係,就去通過網絡,一傳十,十傳百,百傳萬,去投票。投票的人們呢?反正投一次票,又不讓自己付出,更不要自己的命,怕啥?更何況,這些順水人情都不做,還做什麼呢?投吧!投吧!投吧!

  這使我想到了一些會場:在別人發言后,無論他講得好還是不好,哪怕他講得一塌糊塗,甚至比狗屎還臭,你一定要拚命地拍手,一直到自己的手拍痛為止。這叫什麼呢?叫人脈!叫人氣!

  這還使我想到了傳銷,傳銷在中國之所以流行,應該還是有其土壤吧。一則,傳銷手段高明,真實的面目被包裹得嚴嚴實實,人們自然就信以為真了;二則,人們的心態,往往都往好處想,而且甚至於“做夢結媳婦——盡往好處想”了;三則,自己或多或少可能受益,有利之事,何樂而不為?四則,“寧願多一個親家,不願多一個冤家”,明明知道那是騙局,事不關己,高高掛起,就行了,何必去說三道四呢?

  而現在,無論提拔領導,無論評選先進,可能與傳銷都有一些異曲同工之妙吧。我敢肯定,這不單單是一個縣,一個市,一個省,可能還在全國流行。

  如此一來,就會出現一些笑話。如,在十多年前,有一個村支書,通過層層舉薦,馬上就要當貴州省勞模了。不料,就在即將去開會授牌時,卻被紀檢部門給撂下了。這不是一個天大的笑話嗎?

  所以,在中國,尤其是官場,貪官多,雜碎多,垃圾多,這可能也是原因之一吧。

您正在瀏覽: “優秀”是怎樣給“弄”出來的
網友評論
“優秀”是怎樣給“弄”出來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