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別了,童年最嚮往的地方

別了,童年最嚮往的地方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別了,童年最嚮往的地方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我總是懷故戀舊,所以童年最美好的記憶在心靈深處揮之不去。我出生在姥娘(外婆)那,當我還沒有記憶的時候父親用一輛板車就把“家”重新搬到了祖居地。當我稍微大點后偶爾跟着母親來到姥娘家,看到姥娘家白灰抹的牆面,門上還鑲嵌着透明的玻璃,想着我那還是借居在別人偏草房的“家”,對比着我們家那玉米桿編結的“門”,認為老娘家簡直就是個天堂,吃着可口的飯菜,留戀着“天堂般”的生活始終都不願回家,每次都是母親強拖着把我拽回去,所以再大點后我能夠獨立來到老娘家時就始終不願回家,時間過得太久姥娘就領着把我送回家。

  我在老娘家是別人的“不速之客”,那時家境都很不好,我頑皮懶惰又要吃很多東西,所以很不受歡迎,可我從不“計較”他們對我的態度,不論你們怎麼翻白眼,我還是吃我該吃的東西,當受到舅舅及小姨的責怪時,姥娘總是護着我,以至於我感到有了靠山而腰板挺直的感覺,因為這樣我很不拘甚至有點放肆,一次誤把姥娘曬的乾菜倒在糞坑裡,闖了禍我害怕挨打,所以和那裡的小夥伴一起去鐵路那面的田地里玩耍,天要下雨了,姥娘心細發地覺我沒回家,猜想我可能去池塘里洗澡掉進去了,姥娘及為害怕而請人在池塘里摸索,確認我沒淹死在那裡后,順着鐵路繼續地尋找我,我聽到了姥娘聲嘶力竭的一聲呼叫,隨着我的一聲回應,姥娘隨時癱坐在原地好久沒有起來,現在我還很內疚那場對姥娘無端很大的驚嚇,一直沒能忘記跟着回家后姥娘驚魂未定的情景。

  上學后每個暑假我都要在姥娘家度過,因為在姥娘家可以吃到我們家沒有的飯菜,還能躲避因我懶惰母親在家對我的“毒打”,懶惰是我的“強項”,在哪我都不想幹活,在姥娘家也是一樣,姥娘不責怪我的懶惰,而開導我去採摘還沒開花的槐樹花鼓和蟬殼,因為這些拿到鎮上的採購站能賣些錢,姥娘說賣錢全部給我自己,確實“錢”對我的誘惑超過了懶惰的心情,我每天都在“勞作”着,這樣我也很少惹麻煩了,一個暑假的辛苦最終也有了“很大”的收穫,帶着身上辛苦回報的那幾元錢,有着“富人”的感覺離開了姥娘家!

  孩提時姥娘家實際不是很富有,就因家裡的勞動力多而才不至於隊里年終工分透支,有充足的糧食才能吃飽罷了,所以姥娘給予我太大的疼愛也有一定的困難,姥娘在那個冬天看我被凍破的手,一直不能忘懷送給我買手套的那一元錢,忘不了姥娘親手給我編織還夾有雞毛的草鞋,那種穿着舒服的感覺記憶至今難以忘懷,忘不了姥娘為了安慰我撒嬌的哭泣,給我煮雞蛋的溫暖一直讓我回味到現在!

  成人後我很忙碌,總是把姥娘接來我家長住,以回報姥娘對我小時候的疼愛,也就很少去姥娘家,當姥娘年邁身體不再硬朗后就堅持回自己的家住了,如今當我再次踏入童年最嚮往的土地時,姥娘已和我是陰陽兩隔,我淚眼模糊沒能尋找到童年時熟悉村莊的影子,那時的草房都早已翻建;很多連路的走向都已變更;兒時採摘槐花鼓的槐樹及蟬殼最多的柳樹都已全部消失;經常去洗澡的池塘現已蘆葦叢生;姥娘時常領我回家走過的小木橋已被水泥橋替代;現在的鐵路護欄已把童年過去玩耍的田地阻隔,環顧四周感悟時光如梭,三十年的變化已物是人非,唯有這腳下的泥土還依然如故,瞬間一種難以名狀的感受湧上心頭,凄然,童年最熟悉的地方已變得非常陌生!

  姥娘的去逝使我告別了童年嚮往地方眷戀的情結,此時我泣天悲切,這寒冬臘月霧氣陰沉的天氣,是在為姥娘慈善和藹一生的離去而嗚咽,在靈堂桌前行禮向姥娘告別,我深鞠一躬,謝姥娘對我童年的仁慈厚愛,泣叩首,感恩姥娘給了我童年最嚮往地方的幸福感受,哭一聲,姥娘您去天堂的路要一定走好!

您正在瀏覽: 別了,童年最嚮往的地方
網友評論
別了,童年最嚮往的地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