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台灣護理主管短期研習班學習有感

台灣護理主管短期研習班學習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台灣護理主管短期研習班學習有感 標籤:人事主管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台灣護理主管短期研習班學習有感

  我有幸隨我院12名老師一同赴寶島台灣,參加由台北護理健康大學主辦的"護理主管短期研習班",並於此期間深入到台北榮民總醫院實習臨床護理管理工作。十幾天的學習時間雖然短暫,卻使我獲益良多。通過學習交流,讓我在了解台灣護理同仁先進而嚴謹的護理管理同時,通過我們的介紹,也加深了台灣同仁對我們大陸護理、人文、發展的了解,實現了兩岸護理交流的共贏,拉緊了彼此間的距離。

  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始於1954年,前身是台灣勝利護理專科學校,後於1994年改制升格為台北護理學院,2010年8月正式改名為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現已為台灣培育為數眾多的優秀護理人才,在台灣教育史上,各項護理技職教育學制率皆由北護首創,這一輝煌成就,標誌着台灣護理職業教育發展的縮影。這樣的大學里,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到北護的第一堂課。

  優秀的大學一定有出色的教授。

  就這樣,研習進修的帷幕隨着北護林秋芬教授第一堂精彩的授課拉開帷幕……

  林秋芬教授,中年女性,乾淨利落的短髮,淡妝,黑衣,西裝裙,粉色唇膏,甜笑臉龐,台式普通話。關於護理管理她娓娓道來:"護理管理者要有敘事力。""敘事力,就是講故事的能力,將自己當成一本自傳。""當你沒有能力告訴別人昨天發生了什麼事時,其實你已經失去了昨天。"告訴了我們基層護理管理者要有清晰的思路,完整、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能夠說清楚事、才能更好的去執行、布置、計劃工作,而去做事。對於這一點,正是我們需要學習借鑒的地方。

  她說:"不是別人的方法才可以成功""各個不同的角色都有不同的功能和職責"—— 一張張幻燈片,清晰的展示出林教授不同的角色——妻子、母親、女兒、教授、護理部主任……個性、專業、經歷、職務、家庭瞬間呈現在我們的面前,讓人一下子了解了這個多面女性的不同角色,同時也使得她講者的形象豐滿了起來。顯得更加有說服力。距離就這樣被拉近了。

  管理

  針對於基層護理行政,她告訴我們:"護理行政是很重要的問題""管理者與被管理者之間的尊重很重要""覺醒、覺察、覺知"這些真的都是我們臨床管理中需要掌握的重要問題。護理管理中作為基層管理者要管理護士的心和身,只有這兩點的合一管理才能夠將護理工作做好。這些通俗易懂的語言,輕鬆的道出了管理的真諦,讓我們在極短的時間內迅速掌握了護理管理的藝術。相信,只有藝術化的覺醒、覺察、覺知,注重與同仁之間溝通和交流,以一種貼近團隊的特點的方法管理好自己的護理單元,就能夠科學化、規範化、人性化和諧團隊,爭取管理利益最大化。

  而當講到當今護理管理面臨的問題時,林教授告訴我們:明確的領導者與團隊、對狀況的良好掌握、相互支援、良好的溝通和正確的決策,是構建和諧團隊必不可少的要素。護理管理者要明確:團隊的良好合作是安全的基石。

  此外,林教授以"從生手到專家"為題,講述了護理專業技能發展的模式,指出學習者要經歷---生手、進階學習、勝任、精通與專家的成長曆程。以及歷程間的進階標準和訓練特點。通過努力,那些具有護理專業精神、外觀整潔親切自然、個性愉快開朗、具有良好溝通技巧、專業知識與技能,待人謙恭有禮、人際關係良好、可信賴善於策略、具有同理心、尊重他人的人必將成為優秀的護理管理者。

  針對於《護理安全與風險管理》她也作出了從病人安全目標、醫院評鑒、團隊資源管理等幾方面細緻的闡述。通過對各項內容精準而細緻的掌控,突出了安全是護理管理重中之重,這一主題。

  林教授的授課精彩而生動,變枯燥的理論知識為一個個生動的實例,這種能力與她豐富臨床管理經驗和紮實的專業知識是密不可分的。

  接下來的學習又有幸聆聽到了林少瑜護理長及蔡佩玫管理師的授課,也都同樣獲益良多。兩位授課老師來自台北榮民總醫院。就護理品質人力資源管理、臨床護士激勵與考核晉級制度、護理管理工具與方法、護理敏感指標檢測及意義和患者健康教育與延續護理逐項作以講授,以貼近臨床的視角深層次的講解了很多可行性強的方法,值得引入於我們的臨床工作中。

  延伸

  此次台灣北護理論學習,讓我更進一步提升了護理管理理論知識,學習到了她們先進的管理理念和方法。

  坐在書桌前聆聽新知識、新理念的感覺是幸福的。特別是在"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寧靜的校園中。我將汲取台灣護理管理的經驗、理念,學習借鑒方法,將資料整理彙編,爭取科學、人性、規範的應用於自己今後的護理管理工作中。

您正在瀏覽: 台灣護理主管短期研習班學習有感
網友評論
台灣護理主管短期研習班學習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