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山的那邊

山的那邊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有人說時間是治癒創傷的良藥,時間會淡忘一切痛苦的回憶,然而骨子裡的那份刻骨銘心總是難以釋懷。時間是一盞歲月的沙漏,當我們懷揣夢想來到這個陌生的世界,苦苦追求,一點一滴。一粒沙的世界或悲或喜,然而給人的感覺總是快樂越少,途曾傷悲。都市的繁華掩蓋不了世人內心的貧瘠,因為我們已經分不清快樂與傷悲,只有物質的得與失。紫醉金迷的繁華是我們的全部,也是我們的憧憬。我們如願以償,這就是年少的我們所期盼,所嚮往的美好烏托邦。

  當小小的我背着書包,一路翻山越嶺來到了山的這邊,我為之震驚,原來山的這邊如此靚麗,華麗的服飾,絢麗的步伐,巍峨的建築燈紅酒綠,到處都充斥着繁華的麗影。這就是老人們常常話語的都市。此時此刻,一種優越感油然而生,因為山的這邊不是所有人都能涉入的。我來到了山的這邊,為了即將到來的美好生活。天真的我以為這裡是天堂,這裡有幸福生活的必須元素,帥哥,美女,名車,名飾,名居。我居然瘋狂為之而構想了未來的藍圖,併發誓要得到這一切“神聖”的東西。我以為有了自己的目標,不斷為之奮鬥。沖沖的腳步,掩蓋了身後的風景,取而代之的是眼前那如煙如霧,如夢如幻的虛無。虛無掩蓋了我內心的樸實,我無暇思考生命的價值,更來不及斟酌生命的歸屬。

  熙熙攘攘的人生不斷前進,喧囂的城市,依舊人來人往,各自疲於奔命。山的這邊燈火闌珊,醉生夢死,風景獨好。漸漸的,我褪去了昔日的苦澀,那份揮斥方遒的書生意氣早已煙消雲散。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的箴言早已視之草芥,為祖國崛起而讀書早已被革命,這樣的童話已經不再屬於我,我已經深諳於這個世界,我對身邊的一切變得麻木,麻木不仁。我不知道如何以純潔的心靈去讀懂人生,剩下的便是權利與金錢的驕縱。原本以為我可以改變我的世界,事與願違,我的世界卻被這個物慾橫流的大世界所改變吞噬,眾人皆醉何必我獨醒。山的這邊,心為形役,生命不能承受之重,晃晃如南柯一夢。這時我開始懷戀山的那邊,山的那邊晨鐘暮鼓,總能敲醒懵懂的心靈,山的那邊是我人生的起點,是否可以找到心靈的歸宿。

  歲月如宿夕,光陰似箭,日月如梭,離開山的那邊已經快七年了,時間沖淡了我的痕迹,依稀的記憶漫步在雲端,仰望蔚藍的天空,春來江水綠如藍,日出江花紅勝火,山的那邊一彎清泉,繼續着小橋流水人家,一簇湘竹,淚跡斑斑香痕點點,一抹紅暈,那是秋色舞動的楓葉,一襲綠裝,那是花草樹木的靈動。屏氣凝神,飄香四溢,那是自然的氣息,流水潺潺,落花曲盡,鳥鳴聲動,一窪春韭熟,十里稻花香。那裡村舍儼然,纖陌交通,人們日落而息,日出而作,夕陽的餘暉灑向大地,遠處老農的背影依稀可見。村外時而犬吠,時而幼童嬉戲。回憶孩童時的樂趣,人去樓空景色依舊,是如此的親切,如此的可人。山的那邊我心靈的源泉,清泉,河流,鳥鳴,樹蔭,夕陽,老農,一切的一切都賦予了我自然的靈性。山的那邊我孕育於自然,人性執着,樸實無華,卻樂在其中,山的那邊承載着我最初的夢想,梅妻鶴子,悠然南山。

  山的那邊我的故鄉,一朝漂泊終難尋覓。山的那邊,心靈的歸宿,質本潔來還潔去,不教污濁陷溝渠,疲憊的身心渴望肋生雙翼,飛向天的盡頭,何處香丘,莫若錦囊收艷骨,杯土掩風流。

您正在瀏覽: 山的那邊
網友評論
山的那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