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清明,惹傷一地的哀思

清明,惹傷一地的哀思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又到清明,此時的四月,細雨綿綿,時雨紛紛。撥下一片亂草,灑下一杯冷酒。遠山雲霧,分離一堆哀愁,清明的雨,悼念孤獨的魂,燒上一把紙錢,瀰漫悠悠愁緒,死者長已矣,存者永懷悲!-----悼念清明

  ---------那轉身後的落寞

  清明時節雨紛紛,行人路上欲斷魂。清明,這樣的日子,無論有多忙碌,無論有多遙遠,生者都會前續趕來,拿上已故親人生前喜歡的飲食,物品。燒一把紙錢,讓在天的親人不為衣食着憂。陽間與陰間相隔,誰也不知道有多遙遠,只願燒來的紙錢和物品讓在天國的故人都能收到。

  漫天飛舞着片片紙花,擦亮着碑前的三尺方台,緬懷追思的心緒,潮濕傷感。陰陽兩界,逝者就這麼靜靜長眠於地下黃土,閉上眼,除了淚水,也只有哀傷滿腹。

  布衫被風吹起,紅花紙錢滿地,裊裊青煙上升,清明,人世間的兒女趕來送上紙錢,為天國的故人噓寒送暖,添置綵衣。-

  柏松長青,梧桐夜伴冷雨,清明祭奠,我也來送上紙錢。千里萬里,陰陽兩界把生命分成兩個境界,塵土皆歸,百年陰陽,從此兩個世界。清明時節,把綿綿的悲切相送,把樸實的話語念叨。山孤煙霧,斷魂掃墓,雙膝跪地,恭恭敬敬灑下一杯酒,孤魂荒郊,灑下陰陽兩隔的牽挂和祝福。世事紛紛擾擾,三尺方台,安息着一方凈土。

  細雨疏落霧更重,柏松長青水常東,荒冢之下是九泉,吟詠離上是黃土。雨瀝瀝順風而過,此生起起落落,親切凄雅迷夢,遙遙相望,紙灰杯土帶愁,千言無語無從說起,憔悴里殘留哀思悠悠,荒冢飛揚的紙灰,飄念雜草叢生,千里孤魂,風吹哀愁,蕭瑟老蒼松,何處再與話凄涼?

  煙裊裊,雨霏霏,紙灰在煙雨中飄蕩,香靈在空氣中斷魂,凝重的心情只有黃土一堆。活在人世間的兒女孫輩,對着另一個境界的故人抽噎抹淚。站在陰陽兩界,訴說著天底下最悲痛的別情,雨落烏啼,從此天人永隔。也許清明註定是個悲傷的日子,所以每到清明,都是細雨綿綿,雨落紛紛。

  此時清明,山花已謝,柳葉泛綠。尚看祭拜掃墓的碑前,煙似流亡的魂,天國故人的身影,在紙灰煙雨里飄蕩,孤獨的亡魂,濺起火花的燭,一大把紙錢,淋濕着絲絲的雨,無盡的悲情哽咽喉嚨。碎煙輕語,天下人同一時刻,“斷魂”滿腹的凄楚,看着忽聚忽散的紙灰,靜靜凝視這一堆黃土。

  追憶往事看祭台,時雨霏霏清明節。燒一柱高香,人生起起落落,酸甜苦辣全嘗遍,見過太多的生死別離,人來世上一遭,誰也不知自己的哪一天回歸黃土,百年歲月,誰人再來碑前,傾訴陰陽兩界,素心道安?

  傷踏清明,朽永着憂傷的主題,陽陰轉閣,伴隨塵土,點點都是離人淚,千門煙火流雲天,流星斬落,音容猶在,卻是天各一方,永不相見。

  踏往前行四月,看櫻花滿天,看悲傷流轉,燃盡的風華,畫籌自己的百年。淺淺絮語,空對冷月,年年清明,離殤滿地,靜卧流年,墨淡冷煙,誰來前送安暖?冷風呼至,離塵赴安然,清明上墳,忍顧陰陽相隔。凄凄風乾的裂痕,百年之後,與塵揮手而別,我的靈魂,何時入土為安?

  離別隔斷了天涯,人生的篇章就如盛世煙花,清明的凄迷,那一抹雲霧遮住了世人的望眼,奈何橋的遠景呈現在尋覓不見,緬懷追思,一步一回頭,繚繞的清寂,多少光景已不在。陰陽兩地,經年一去,再見便是無期。天國的人,幻變成零零散散的落英,留給世人撕心裂肺的疼痛。

  風中飛揚着塵埃,清明的雨,祭祀人生的畫卷。一載流年的印記,清香一盞茶的光陰,一滴天堂的清淚滌散着流年,多少歡笑已不在。青煙裊裊上升,細雨紛紛飄零,歲月隔開了生死,隔開了陰陽兩界最無奈的永別。扒開墳前的雜草,沾染清明的哀思,此時的四月,世界的另一端,天國可下起了雨,可也是清明時分?

  心中所念,清冷無韻的步調,回首那一堆墳前的土,雜草叢生,天國之人,再見亦是飄渺無期。清明哀思,陰陽兩地之隔,孤魂薄葬,悲涼落幕。

  頭上絲髮已濕,衣衫已潤,生命,猶如微細的塵埃,一份迷離,兩眼憂傷,飄走了,就再也回不來。琉璃一程,浮萍一場,終究帶淚歸去,落里幽靈的荒冢,從此光陰收場,再見無期。

  萬般的哀思,濕潤了凄凄離別,今生一程,只留無限傷感。記憶的皺褶,從那以後,徒留人生的惆悵,命運安排了身後,人生無可戀,亦無可戀。時光的杯盞,選擇了遺忘,生命靜靜地來,悄悄的走,最終以無言結束。

  哽咽的淺唱,清明的哀思。山風呼呼作響,揮手告別那陰陽相隔的親人。風聲細碎,繁華只是一瞬,歲月沉澱,清明惹傷了親人牽腸掛肚的惆悵。荒冢無人跡,蓬篙茅草長,命運給每個人安排了最終的歸宿。四月天的鐘聲,在月缺月圓的暗夜裡回望,離去,百年之後,終究歸離去。

  清明,惹傷一地的哀思。 落筆2014年4月7日清明時節

您正在瀏覽: 清明,惹傷一地的哀思
網友評論
清明,惹傷一地的哀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