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把悲劇結束在萌芽狀態

把悲劇結束在萌芽狀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把悲劇結束在萌芽狀態

  從小到大我都是一個比較聽話的孩子,家教嚴厲的父親從來沒有動手打過我,只是有一次放牛的時候因貪玩沒有盯緊耕牛,讓耕牛偷吃了一大片莊稼。傍晚回到家,遠遠的就看見怒氣沖沖的父親在門口佇着,我想一定得挨打了,果然只見父親高揚起他那隻粗壯厚實的巴掌……然而這隻巴掌並沒有撇下來,只是如響炸雷般仍下一句:“以後要看住牛……”就是如此,我仍覺得這記重重的耳光打在了我的臉上,從此便沒有再犯同類性質的錯了。後來,我也為人之父了,對孩子的教育方法也都是言重手輕的。每次孩子犯錯了,我都是嚴厲的對其“猛喝幾聲”,讓他們彷彿挨了“重重的一記耳光”似的得到警醒,以達到教育的預期效果。

  在一個人的生活、學習、工作等等過程中是難免要犯這樣的或那樣的錯誤的,正所謂人無完人嘛,問題的關鍵就在於我們對自己身邊的朋友、同事、兒女、親朋等要有批評、點撥、幫助、指正的誠心,才能達到“允許犯錯誤,更允許及時改正錯誤”的理想境界。“猛喝一聲”及至“耳光”是對馬虎、失誤、錯誤行為的果斷處置方法,運用的好,是挽救人的極好措施。當一個人在往錯誤的方向下滑的時候,你勇敢的站出來,對他狠狠的“猛喝一聲”,使他猛一激靈:再給他重重的一記耳光,讓他感到透骨的痛……就會令他徹底醒悟、回頭是岸,把悲劇結束在萌芽狀態。

  笑鈾

  2010,05,27.

您正在瀏覽: 把悲劇結束在萌芽狀態
網友評論
把悲劇結束在萌芽狀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