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人間有味是清歡

人間有味是清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細雨斜風作曉寒,淡煙疏柳媚清灘。人淮清洛漸漸慢。雪沬乳花浮午盞,蓼茸蒿筍試春寒。人間有味是清歡。”-------蘇軾《浣溪沙》題記

  偷得浮生半日閑,細品一杯淡淡的清茶。於滾滾紅塵中把盞,體會片刻的寧靜。獨坐琴台,撫一曲高山流水,細細感受音樂帶來的心靈的熨帖。讓純凈優美的旋律舒展所有的心事,讓恬淡的時光掠過光潔的額頭。輕舞衣衫,抖落一地風塵。

  是這一份安靜,帶給我別樣的感嘆。遠離了走馬燈似的宴會,遠離了枯燥的工作。沒有孩子的聒噪,終於重拾一份屬於自我的時光。感覺無事忙真是一身輕,感覺古來萬事東流水,感覺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內涵。雖然恬淡卻風骨猶存。雖然抓不住明月影、林間風,雖然握不住青春的韶華,看不到山河歲月的流淌,卻能讓馨香盈袖、喜悅滿懷。

  用一顆琥珀剔透之心,欣賞暗香一縷飄散在塵埃,玩味樹葉飄飛的形象代表的物語。想起蘇舜欽的“別院深深夏席清,石榴開遍透簾明,樹蔭滿地日當午,夢覺流鶯時一聲”,真是人生的境界。

  於世俗中,尋一塊方寸之地將心靈安放,沒有煩惱,沒有感傷,沒有那麼多的是是非非,也沒有激蕩澎湃、大起大落的感情起伏。只淡看風塵,體會一顆雲水禪心,趟過歲月的河流,不沾凡塵,不惹塵世,只看月穿塘底水無痕, 只營造一個悠然自得的夢境

  或許有一絲寂寞,或許有一種孤獨的情懷,更多的卻是心念的充盈、靈魂的空明。有過兩情繾綣,也有良人氣息的氤氳,在這樣一個空寂的時刻,卻暗暗歸於沉寂。有過紅消香斷有誰憐的傷春,也有過燃燒沙漠的激情時刻,只是覺得此刻的我才是真我。脫去了偽裝,撥開了隱藏,一身清白潔凈的骨頭。

  讓靈魂伴着夕陽,朝露、晨曦,讓生命漫溢感動、欣喜、通明。驀然回首,光陰幾許成灰,此去經年,兒時的夥伴,少年時的同學,還有幾人在身邊,再次通電話亦是淚眼婆娑,隔着光陰的海,情如舊,談笑如舊,卻似乎看見鬢髮隱約的秋霜,眼角的細紋無法隱藏。經歷的塵世煙火的洗禮,歲月用風霜把淚隱藏。一路,用虔誠之心,靜待花開,用筆寫心中最美的期待。在畫角處留白,方見丹青妙手的禪意。在沉默時無語,才能體會緣分情意在彼此心中緩緩流淌。

  彷彿又見一簾幽夢,彷彿能聽花的私語。在紅塵深處,看緣起緣滅,來時歡喜,去時,也只能看着他遠去。能留住的只是自己的感覺,可以讀你讀到落淚,也可以揮手而去。不是瀟洒,是只能在渡口,看着緣的來來去去。得之淡然,失之泰然。也許做的不夠從容,至少不會難為自己,濁世出塵,細品皆是禪意。

  白落梅說:“我們依舊可以邂逅一朵含露的花,一片水靈的葉,和一株青嫩的草,帶着潔凈的心。”俗世中,也有可以珍藏的美景,平凡中也有情義的芬芳。一個人的時候,可以看縷縷清風伴着綿綿細雨,也可以看自己柔弱的內心長出的枝椏。以一份閑情,同星月賞心,以一份無憂無慮,書寫心神清明寧靜。因為“窗前一片浮青映白,悟入處竟是禪機;階下幾點飛翠落紅,收拾來無非詩料”。因為“忽睹天際彩雲,常疑好事皆虛事;再觀山中古木,方信閑人是福人。”因為人間有味世清歡。

  檻菊愁煙原創:

您正在瀏覽: 人間有味是清歡
網友評論
人間有味是清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