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觸碰春天

觸碰春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觸碰春天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正陽的泥土不歇,連綿的綠意開始重新沁出,流淌成春日不竭的溪流。

  行走在貴德松巴灘錦繡般的春色里,內心充滿了歡呼雀躍,春天在我猝不及防時闖進了我的心懷,沿途起伏的雪山早已忘記在這明媚中,那道季節的無形屏障用盈盈的嫩綠鋪上嬌媚的明黃,沿着碧綠的黃河一直延伸到我手邊,一伸手,便觸碰到飽滿的生機。我分明嗅到了沁人心脾的泥土氣息。

  在不經意間,樹影婆娑下那片新綠鮮亮亮將我和春天連接。有什麼因這觸碰開始清醒?-----凡葉窸窣、梨花明艷、池邊倒影、溪流冉冉。羽毛般的流雲像鉛筆畫一樣裝點着碧藍的天空,耀眼的雪山與黛色、石灰色、褐紅色的丹霞地貌相映成趣。而梨花的粉艷在片片的新綠里分外耀眼,有誰能締造一種花朵的凜然和明媚?虞姬舞劍的裊裊身姿,切入我的遐思,媚也是那種媚,艷也是那種艷。

  我觸碰到的分明是整個春天的龐大呼吸!

  在阡陌縱橫的黃河邊上,靜靜的幽綠在我的投石問路間泛起朵朵透明激情的浪花,陽光濺在水面上,灼灼爍爍,默默水雲間,低頭、絞眉,靈魂剎那間被感動和陶醉。風花雪月,江山寧靜,一切淡淡而來,緩緩而去,可好?自己的得失與這千嬌百媚、細緻入微的春天相比,渺小的實在微不足道。我感到自己在慢慢的融化,可以將春天安放胸膛,身體的每一部分都化作一縷淡然自在的清風,一聲玲瓏婉轉的鳥啼,與此刻融為一體,那些剛才還鬱結於心的愁緒沉澱成細小的沙礫,在春天的黃河裡,有一些彩色在我的靈魂之上閃爍,那種金色軌跡的微光再次閃現出來,泛開了另一派動人的光芒。

  原來,心靈也需要定期清洗,為何不將在冬日裡枯萎死去的殘枝敗葉掩埋,用積蓄一冬的力量重新喚起那些值得保留的美好?不要被苦苦糾纏的枯死藤蔓遮蔽了燦爛的天空,阻隔本應到來的春天。

  這一伸手,卻探及到了古舊的牛舍、羊舍,滄桑的山巒也許無數次看過放羊娃躺在春日的山坡上,成群的牛羊悠然吃草,而牧羊人懷想着自己的心事。於是,山巒只留下悲壯蒼老的皺褶;這一伸手,探及到褐紅色的丹霞經歷了千年的雨雪侵襲,依舊還原着桀驁不馴的蒼涼,展示着千姿萬古的容顏;這一伸手,也探及到多年前的春天,兒時的自己,也曾穿梭於春日的明媚中,采一束野花,扎一個風箏,看幾隻燕子築巢,和幾隻螞蟻對話,這一念過去了好多年,我已然忘記了觸碰春天的姿勢。

  春色,在悄悄萌動、蔓延,綠色的旋律也不斷地流動繾綣在每一個有聲和無聲的地方。清風拂過柳梢,從指間輕輕滑過,如今,握在我手中的是一段溫暖柔軟的時光。折一枝柳,依着江水,獨聽一段遠去的古曲;摘一朵花,臨水照影,在春天的琴弦上翩翩起舞。

  我知道,春天,來之不易,它是經過了夏的炎熱、秋的蕭瑟、冬的嚴寒,才來到我身邊。所以,我一定不會放任春天與我擦肩而過。我知道,在春天裡,拔節的不只是小草,還有我們的心曲和夢想;我知道,在春天裡,成長的不只是樹苗,還有我們的思想和心智。

  我慶幸因這偶然的一觸,讓自己從苛求和懊惱中幡然悔悟,重新讓久違的欣喜和感動從塵封中蘇醒,我,打開了春天的另一扇窗!我以觸碰春天的姿勢,將蘊滿歡喜和澄澈的雙眼,喚醒春色無邊。

  這觸碰春天的姿態,不過是伸出手。

您正在瀏覽: 觸碰春天
網友評論
觸碰春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