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愛國演講 > 振興中華,少年有責演講稿

振興中華,少年有責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愛國演講  編輯:pp958

  振興中華,少年有責演講稿

  河南省安陽市鋼城小學六(5)班 李一明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振興中華,少年有責》。

  周恩來爺爺曾經說過: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那麼,如今的我們應該為什麼而讀書呢?答案是——為中華之振興而讀書。是的,我們應該以振興中華為己任!

  我們不曾也不能忘記,一百多年前那兩次記載了中華民族恥辱的戰爭——鴉片戰爭;我們不曾也不能忘記,八國聯軍那罪惡的雙手伸向我們祖國的至寶——圓明園;我們不曾也不能忘記,中國人民徹底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的愛國運動——五四運動……中國這條沉睡在東方的巨龍,在沉睡了一百多年之後,終於蘇醒了,而她的復蘇,也震撼了世界。在共產黨的領導下,兩彈一星相繼試驗成功,震驚了世界;北京申奧成功,舉辦了一場無與倫比的奧運盛會:神舟飛船遨遊太空,在宇宙中留下了中國人的足跡: “蛟龍”號人海,遼寧艦現身……這些事例無不說明中華民族正在崛起!她要向世界人民證明自己的實力!我國在發展的過程中,儘管遇到了各種各樣的困難和阻力,但是誰也無法阻擋中國,誰也無法阻擋中國人民前進的步伐!!

  我深深地知道,振興中華並不是簡單的幾句話就可以做到的,需要我們為之付出不懈的努力。曾經有一篇文章報道說: “中國的孩子和。日本的孩子一起出遊,在路途中,中國的孩子受傷后,大部分家長的表現是趕緊來接孩子回家,偶爾有幾個沒有被接回家的孩子是大吵大鬧,嚷着回家;而日本的孩子受傷后家長只是來看看,安慰一下就走了。”文章在最後發出感慨: “從這一小件事可以看出中國孩子的軟弱,以後還怎樣和人家比呢?”我們中國的少年兒童是龍的傳人,我們血管里流淌的是龍的血液,骨子裡藏着龍的傲氣!我們要用實際行動證明我們有實力、有能力,我們並不比他們差!梁啟超曾經說過: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強則國強……”我們現在要好好學習,上課專心聽講,認真完成作業,在家中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務活兒,經常鍛煉身體,同學之間互相幫助,團結友愛,將來用我們掌握的科學文化知識建設祖國,為振興中華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同學們,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讓我們謹記顧炎武爺爺這句話,擔負起振興中華這一偉大的重任。我堅信:今天我們為祖國而驕傲,明天祖國一定會以我們為自豪!讓我們一起努力吧,加油!

  謝謝大家,我的演講結束了。

  簡評

  本文形式新穎。作者採用演講稿的形式,緊扣“振興中華,少年有責”這一主題,抒寫對祖國的愛,情真意切。

  (指導老師:閻長運)

您正在瀏覽: 振興中華,少年有責演講稿
網友評論
振興中華,少年有責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