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廣播緣

廣播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廣播緣

  有人愛看電視,有人愛讀小說,有人愛玩麻將,我呢,愛聽廣播。這大概與我的愛好和職業有關吧!

  記得中學時代上物理課時,老師教我們自己動手學裝礦石收音機。一試,果然成功。那個高興勁就甭提了。飯後課餘,或漫步操場校園,或躲進集體宿舍的蚊帳里,打開心愛的礦石收音譏,收聽上海人民廣播電台的音樂節目,那悅耳動聽的音樂令我陶醉。

  放假回家,家裡牆上掛的那只有線廣播喇叭每天早中晚三次準時播放南匯縣人民廣播站的各類節目,內容豐富多彩,卻沒有我的小收音機自由、方便,想聽什麼就聽什麼。可惜,那隻礦石收音機沒用多久便報廢了,怎麼修理也出不了聲。為此,我還暗暗傷心落淚呢!

  60年代初,我響應黨的號召,告別父老鄉親和同窗好友,登上西行的列車,來到天山腳下,伊犁河畔,在一家木工廠當文教。我獨居一間土屋,既是辦公室,又是廣播室兼卧室。每天清晨,我早早起床,打開擴音機,播放起床號,放幾張音樂歌曲唱片,然後轉播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和新疆人民廣播電台的新聞節目。

  傍晚,我坐在話筒前,用不太標準的普通話,讀報紙,念廣播稿,表揚廠里的好人好事。整個廠區和住宅區,幾隻高音喇叭里同時晌起—個聲音。廠領導和工人們都誇我廣播節目辦得好,喜歡聽。尤其是當大喇叭里播放的新疆人民廣播電台新聞節目中有關我廠的報道時,我和工人們特別認真地聽,一種無比神聖的自豪感油然升起,在胸中蕩漾。

  後來,我調到農四師工程處機關工作,擔任新聞幹事,分管新聞報道和廣播站工作。十多年後,一次偶然的機會,我被調到新疆人民廣播電台伊犁記者站當駐站記者。我夢寐以求的願望終於實現了,興奮得徹夜難眠。

  電台給每個駐站記者配了一台半導體收音機。從此,它天天陪伴着我,成了我形影不離的好夥伴。無論外出採訪還是在家寫稿,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便是打開半導體收音機聽廣播。洗漱時聽,吃飯時聽,幹家務時聽,出去散步時聽,候車等人時聽……

  聽廣播已成為我幾十年來養成的生活習慣,就像吃飯、睡覺一樣,每天都離不開。無論工作多忙,家務多重,我堅持每天收聽廣播,從不間斷。收聽廣播,使我增長了知識,開拓了視野,陶冶了情操,豐富了精神生活,同時也提高了自身的廣播新聞業務水平。

  如今,我雖然了調離了新疆人民廣播電台,全力以赴辦報紙,對廣播卻依然情有獨鍾,仍保持愛聽廣播的良好習慣,一天不聽廣播,就覺得缺少了些什麼。廣播,已經成為我終身的知心朋友。我的心,永遠系著廣播。

  2000年3月

您正在瀏覽: 廣播緣
網友評論
廣播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