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致我25歲的年紀

致我25歲的年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這世界彷彿一瞬間,換了天地,一瞬間,我已長大。長大了,只能拚命奔跑,一邊失去,一邊尋找。昨天還在玩味《致我24歲的青春》,今天就已經到了25歲的年紀。本想繼續命名《致我25歲的青春》,突覺25歲已然到了讓人尷尬的年紀。確實,青春已經漸行漸遠,留下青春的尾巴,尚有懷念的餘地。

  好想忘了生日,忘了成長,忘了青春已老。只記得那執念,那舊日時光。然而時光切膚劃過,深度的疼痛告訴我:你已經25歲了,你已經到了這樣一個唯唯諾諾的苟且年紀!

  25歲的這天,原本的諸多打算迫於良多無奈沒有進行,躺在床上昏昏沉沉,沒有氣力。迷糊中我睡去。夢裡我走了很多路,來到一個群山繚繞,仙霧薄起的地方,我化作一條魚,躍入水中,無邊的蒼茫中,我漫無目的地游着,遇到一朵蓮花,我問:我是誰?我在哪?我要去哪裡?蓮答:你是一條魚,你在觀音菩薩蓮花池裡,你要去你記不住的地方,因為你的記憶只有7秒。我愕然,為什麼?我問天,天無聲,風無痕,人間四月芳菲盡。7秒后,忘了。再問天,天滔滔,風不絕,地勢乾坤動古今。7秒后,一切歸於平靜,依舊忘了。原來我真的成了一條只有7秒記憶的魚。我什麼都忘了,因為我從未記起。不知道是高興還是難過,一滴淚滑過我的臉龐。我奮力一躍,躍出水面,劃出一道美麗的弧線,重力使我重新落回水中,泛起一朵浪花,引來無數漣漪。呼呼,這感覺甚好!於是,一池清水,白鳥歸啼,我在這蓮花池中盡情玩耍,沒有煩惱,沒有牽挂。

  突然,水面如潮,波濤洶湧,我被巨大的浪花拍出池外,就在落地的剎那,我醒來。依舊在床上。原來,這是一場夢,人說,做了好夢,便要被它戲弄一番。櫻花如雪終須落,人生如夢何由醒?然,從夢裡尋找自己的世界,又怎能作用到夢醒之身?人說好夢與美夢讓人空虛。確實,空虛如胃。匆匆吃罷飯,心中依舊惦掛那夢,於是下午時分,驅車趕往大佛寺。一路風塵僕僕,一路無言。

  請香處,一位衣衫襤褸帶着眼鏡的老者抱着幾件衣裳佝僂着身子問人:我要在這廟裡謀個歸宿,我是瑪納斯人,我一個人,我沒有牽挂。人問:你是要找活做,還是要怎?那老者答:我要出家。此時,我獃獃地立在風中,看他蹣跚地跨過廟門,不見蹤影。突然想起兩句話,“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佛門寬廣,接納萬物,很多人青燈古剎了卻餘生,鉛華洗凈,煩惱、物慾盡去,而於我,只希望佛法深遠,可以安定人心。

  進到廟中,左面鐘樓,右面鼓樓,讓人想起一個成語:晨鐘暮鼓,安之若素。屆時,夕陽西下,盡灑餘輝,整座寺廟都披上一層金黃,塔鈴在風中任意搖擺,發出叮叮之響。此刻,又見那佝僂老者,他依舊那句話,我一個人,我沒有牽挂。夕陽下拉長的身影,似在訴說無數他人不知的故事:

  待我了無牽挂,許你浪跡天涯;

  待我弦斷音垮,許你青絲白髮;

  待我富貴榮華,許你十里桃花;

  可是

  可是

  可是

  待你了無牽挂,許誰浪跡天涯?朝臣待漏五更寒,我已兩鬢霜華;

  待你弦斷音垮,許誰青絲白髮?梅妻鶴子縱情去,我已老死田下;

  待你富貴榮華,許誰十里桃花?半傾薄田終身飽,我已種豆得瓜;

  ……

  替他,原本一絲同情,原本一絲心酸,但芸芸眾生,凡夫俗子,我亦是。別人的江山,無需你指點,別人的文字,無需你激揚,因你什麼都改變不了。塵歸塵,土歸土。一切順其自然,一切煙雲去。

  拜在佛前,檀香氤氳中,帶走了我的浮華。我問佛,我今天25歲了,可是我還是不知道我是誰,我要去哪裡,佛笑而不語;二問佛,笑而不語;三問佛,佛微微一笑:“何必執念?”四周靜寂,大殿無歌現梵音。恍惚間,如仙人指路,我聽到一段若有若無的妙音。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25歲,請原諒我和我已逝的懵懂無知的24歲。待我看穿良多光景后,再看那細水長流。那麼多感性的人,為何一直以理性的方式活着?我不。此生,我決定做一個瘋子,一個不為人懂的瘋子,不鬧,不哭,微笑的沉默。請相信,這世上,沒有一個人可以陪你完完整整地走完你要走的路,更多的時候都是你一個人在路上。琴音依舊中,溫一溫那陳年的老酒,是否未嘗便先有了醉意?可人已不如故。

  25歲,告訴自己,讓不靠譜的青澀離我遠去,無論怎樣,做一條魚,以歡喜的方式接受這世間萬物。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且行且遊戲。

您正在瀏覽: 致我25歲的年紀
網友評論
致我25歲的年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