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河邊上的那些事

河邊上的那些事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河邊上的那些事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吃過晚飯,一個人心裡悶得慌,來到河邊,既是散步,又是散心,反正都有了。

  這條穿城而過的小河不大,但修建的特別好,兩邊河床都是用石頭砌成的防洪堤,堤岸上整齊地鋪排着地磚。環境保持的乾淨、整潔、優雅,遠離鬧市喧囂,再加上河水帶來的清爽、舒適而又宜人,特別適合喜歡親近河水的人們茶餘飯後來這裡休閑散步,順便欣賞一下流水的樂趣和故事。

  當我到達河邊時,這裡早已是男男女女飯後百步走的天下了。成幫結夥的人大多是邊散步邊聊天,說說笑笑,話題像河裡的流水一樣川流不息。單獨一人的,有的不喜歡拐彎抹角,就直愣愣地走着,獨來獨往,臉上的表情也配合著散步的心情,簡單得沒有什麼內容。有的偏偏喜歡沿着曲線運動,忽左忽右的擺布着自己。還有的更奇特,倒着身子走,順便還不停的拍着手配合著自己獨樹一幟姿勢,讓你猜不透是刻意別出心裁、引人注目,還是成心炫耀自己獨創的健身法寶,總之,那種玩法出奇。

  還有的人活動就沒有規律可循了,就是一個勁地四處閑逛,沒有具體方向,走走停停,東張西望,好像永無止境地、漫不經心地、反覆地改變着、調整着、否定着、在改變着,變化莫測、游移不定,我看就是消磨時間。

  不知為什麼,我一見到水,總有一些莫名其妙、無以言表的感覺和想法。喜歡看着河裡的水自由自在的洗澡、游泳,喜歡望着水靜靜地發獃,想一些自己都不清楚的與我無關的事情,弄得別人還以為我想不開要跳河似的。還喜歡孜孜不倦地思考誰這種奇妙的、神秘的、不可思議的液體,為什麼經歷了億萬年的歲月,還依舊如此長久,如此亘古不變,如此明鏡透徹、光滑流暢、新鮮明亮,並且無論在世界每個角落,都能永無止境、暢通無阻地接通所有......

  我更喜歡看上游的流水,在高高的無路可走的斷崖直直地跳下來,在落差的低谷里摔得四仰八叉,然後不停地吐着泡沫,弄出嘩嘩嘩聲響......

  我無法知道水的真實年齡,我只知道它和天地一樣古老。我站在古老的時間裡,望着這古老而又龐大的事物接連不斷地向我聚集,在我即將看清真相的一剎那,卻又在我目光中轟然離去,走向大概,走向全部,走向雖然,走向但是,走向因為,走向所以,走向如果,走向那麼,走向無限可能或者所有不可能......

  流水是什麼?是大地的精靈,是生命的本源,是讓這個世界充滿神奇而又無限可能和不可能的物質,是我們司空見怪而又熟視無睹的事物,是無人能猜的秘密。我也只能依附於它的強大,說出自己最最想要說的話,並心存感激和敬畏......

  一個人孤獨的時候,痛苦難耐的時候,去看一看河邊的流水吧!那個時刻的流水,看一眼,你就會感到親切、平和、刻骨銘心、難以忘懷,它能讓你想通一些事,明白接通另一個世界的可能,你會感到目光里滑溜溜、水淋淋、濕漉漉的,心裡從來沒有過的明亮、輕鬆、寧靜,有一種暫時離開的解脫和保護,那種微妙的感覺比自己偷着流淚來得痛快、徹底。你受到的傷害和不平都被流水稀釋、過濾、緩衝和溶解,調和成包容、忍耐、化解、接受、原諒並最終癒合......

  人,有的時候也和流水一樣,走向不明所以,這大概就是命吧!

  夜幕已經降臨,空氣有些涼,散步的人們也漸漸離去,再不走,我就要看不清回家的路了。

  我喜歡水的清澈明亮,因為它們純凈不染,我喜歡水的博大精深,因為它們嚮往淵源留長,我喜歡水往低處流,因為它們渴望平等與自由......

  生命在長,也長不過流水,水不但連着河、連着江、連着湖、連着海,它還連着人心。

  在我心裡,我是水做的命,水真的很大、很厚,而且得人心......

  我敬蒼天,敬大地,但我更想敬一敬厚水。

  2012年5月30日——寫於黑龍江加格達奇

您正在瀏覽: 河邊上的那些事
網友評論
河邊上的那些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