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財政局關於開展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工作的實施方案

財政局關於開展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工作的實施方案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財政局關於開展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工作的實施方案 標籤:行政執法培訓 行政助理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根據管理區黨工委、管委會關於全面推進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工作的統一部署和市財政局關於開展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工作的實施方案的總體思想要求。為確保我局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工作紮實有序開展,結合我局工作實際,制定本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大、十六屆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緊緊圍繞更快更好跨越式發展和構建和諧察北兩大主題,從維護人民群眾根本利益出發,結合財政工作的實際,以制度創新為手段,以規範財政部門行政權力的行使、增強行政行為透明度、提高行政效率為基本要求,以監督制約為保障,使我局行政權力的決策、執行、規範、為民、公開、透明、高效運行。

  二、基本原則

  依法實施原則,嚴格按照國家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規定進行;全面真實原則,除涉及黨和國家秘密、依法受到保護的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外,都如實公開,公開的內容必須真實可信;注重實效原則,從實際出發,通過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切實規範財政部門行政行為,方便社會各界對財政知情辦事;便於監督原則,暢通與群眾溝通渠道,方便權力機關和群眾監督。

  三、目標任務

  緊緊圍繞行政權力的行使,從容易滋生腐敗的重要權力部位入手,遵循依法實施、全面真實、注重實效和便於監督的原則,對我局行使的行政權力進行全面清理,編製內容翔實、職責明晰的職權目錄,繪製行政權力運行簡明清晰、程序完整的流程圖,並通過各種形式和載體,動態公開行政權力運行的全過程,使我局行政權力的行使做到決策科學、行為規範、運行公開、結果公正、監督有力,逐步實現依法、規範、公開、便於監督的目的。

  四、方法步驟

  按照市、管理區《全面開展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工作實施方案》規定的工作步驟和要求,嚴格操作。

  第一階段,動員部署(2006年4月25日前)

  2006年4月25日前,成立局行政全力公開透明運行工作領導小組和辦公室,制定《察北管理區關於開展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工作實施方案》報市局和管理區領導小組辦公室。召開全局行政全力公開透明運行工作動員大會,進行具體工作安排。

  第二階段,組織實施(2006年4月25日—6月15日)

  (一)全面清理。4月30日前,各股室從具體行使職權的機構或崗位入手,根據法定授權依據確定的職責及本部門方案,全面清理現階段所有行政權力,清理的範圍包括行政許可權、非行政許可的審批權、行政處罰權、行政徵收權、監督檢查權、內部管理區及其他行政權力,逐項列明職權行使依據、主管領導和內部負責機構、人員職責分工、行使權力的職責、辦理條件和時限、服務承諾、工作紀律和責任追究等,各股室的清理結果要報局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工作領導小組審核確定。

  (二)編製職權目錄。5月10日前,各股室在全面清理的基礎上,編製職權目錄。按照行政權力的類別編製,應載明:1、職權名稱。所行使職權的名稱,必須依據法律、法規和規章的規定表述,作到準確規範。2、職權來源依據。職權依據必須具有法定效力,要使用文件全稱,並列出具體條款和內容,要按照法定效力的高低進行排列。3、公開的要求。明確公開的形式、範圍、時間等。4、對於不能公開或暫時不能公開的職權要列出目錄,提供依據,說明理由,報局領導小組辦公室。

  (三)製作流程圖。5月20日前,按照編製的行政職權目錄,遵循規範程序、提高效率、簡明清晰、方便辦事的原則,制定各項行政權力運行全過程的流程圖。流程圖應載明:1、行政權力的條件,既依照職權主動行使職權或依據當事人申請形式職權依據;2、承辦單位,既行使行政職權各個環節的股室;3、運行程序及相關接口,既工作流程及流程中與相關崗位的銜接點;4、辦理時限,既完成某一步驟動作的時間限制;5、監督制約環節,既內部監督機構和外部監督渠道及聯繫方式;6、相對人的權力,既行政管理相對人依法享有的要求說明理由、陳述、申辯、申請聽證等權利;7、投訴舉報途徑和方式,既行政管理相對人表達訴求的渠道和方法等。同時應在重要部位和環節相應註明公開的範圍、範圍和時限。流程圖發生變更時,必須在20個工作日內按程序修訂公布。

  (四)審定備案。6月15日前,局領導小組辦公室匯總後由領導小組審定並報市局領導小組和管理區領導小組備案。

  第三階段,深化提高(2006年6月15日—12月)

  (一)2006年6月15日後,進行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工作運行。

  1、公開的範圍。公開的範圍要與行政權力行使涉及的範圍相一致。凡應讓局領導班子知情的,要在局領導班子中公開;應在股室內部公開,應讓機關全體知情的,要在機關公開;應當讓全社會知情的,要及時向社會公開。我局重點公開社會公眾關注的重點部位,主要包括:資金審批、撥付,各類行政許可和審批、行政事業性收費、行政處罰等;在局內部事物方面的重點是:人員錄用、調動、任免、獎懲、財務支配等。不僅要公開權力目錄,而且要公布權力運行主要環節,執行決策、執行、結果等。

  2、公開時間:公開的時間要與公開的內容相一致。凡具有相對穩定性或經常性的權力,要長期的公開;凡階段性或臨時性的,要隨時公開。

  3、公開形式。利用電視廣播、製作宣傳欄、業務諮詢電話、工作簡報等形式,把需要公開的行政權力的職權目錄、工作流程圖等向社會和服務對象公開。

  (二)實行權力運行情況定期報告制度。各股室公布職權目錄和流程圖后,要嚴格按照流程圖確定的程序形式職權,及時提攜〈重要行政權力動態運行情況登記表〉,建立權力行使過程各環節的情況記錄,報局領導小組辦公室複核后公開。

  (三)2006年8月1日至10月31日,建立健全完善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行的各項規章制度,並研究制定長效機制。

  (四)2006年11月1日後,總結工作,接受市局和管理區領導小組的辦公室的檢查考核。

  五、具體措施要求

  1、加強組織領導。成立局全面推進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工作領導小組,局長王海軍任組長,局領導班子成員副局長寧愛平、高進忠任副組長,各股室負責人任小組成員。下設辦公室(在財政局辦公室)。

  2、突出工作重點。認真負責搞好行政權力的全面清理工作,按照統一要求和部署,一是搞好行政權力的全面清理,編製行政權力目錄和流程圖,二是根據審核批准的行政權力事項,搞好公開運行工作,做到全面、穩妥、規範。

  3、強化監督。一是建立受理行政投訴制度,在局內部和管理區紀檢委設立熱線,具體負責受理群眾舉報;建立責任追究制度,查處違法行為,糾正違規行為。

  4、統籌兼顧,整體推進。推進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工作要與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相結合,與全面推進行政實施綱要相結合,與機關效能建設和民主評議工作相結合,與機關效能建設和民主評議工作相結合,與創建“六型”機關相結合,同部署、同推進、同檢查、同考核、齊抓共管,整體推進,確保取得實效。

  5、加強溝通,及時反饋。各股室要確定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工作的固定聯繫人,加強工作聯繫、交流與溝通,對於工作中發現的問題以及工作意見、建議等及時向局領導小組辦公室反饋。局領導小組辦公室要建立信息反饋制度,及時反映工作動態,交流經驗、發現和解決問題。

您正在瀏覽: 財政局關於開展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工作的實施方案
網友評論
財政局關於開展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工作的實施方案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