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此恨不關風與月

此恨不關風與月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記在小年

  憐今憶昔,又有傷懷,此恨不關風與月,暗暗想來全都是些不能逃出去俗事讓自己在佳節也要添上幾行清淚。

  又一次來到了臘月廿三,又一次到了年的範圍內。記得去年這個時候無所事事,寫了個文化類的與一篇感慨憤激的文章。這次又到了小年,回想起來那個時候的傷懷算起來最多也就算是無病呻吟。快到了大家再添一歲的時刻,不知道是什麼滋味。除了老了一歲,為什麼我還要多上些不順?越是不開心的時候就往不開心去想,於是心裡就越發的幽暗,形成了這種惡性循環。不知道為什麼看着那些開心的人什麼時候都滿是歡喜,從來不能在他們臉上看出些愁雲;而在我這個從來就不屬於開心的過客中從來都看不到歡喜,更何況而今心裡真的都是些所謂的瑣事,所謂的俗事。自己平時自命清高,沒想到事到臨頭,才知道自己也是逃脫不了塵世諸事,以往的清高不過是旁觀者清。人就是這麼虛偽,總是把自己看得高高在上,總是潛意識裡認定自己就是不同尋常。所有的不順只不過是時運不濟,命途多舛,其實細細看來只不過是自己自尊與自卑結合的不融洽而已。

  “一碗清湯詩一篇,灶君今日上青天。玉皇若問人間事,亂世文章不值錢。”不是吟詠小年的詩太少,還是這首詩太能讓我有所感觸,每到小年我都能想起這首詩。或許失意的文人都喜歡說亂世文章不值錢,今天早晨起來和朋友聊天我還提到此處。不是失意的文人慨嘆文章不值錢,失意的文人對於一切看來本都是失意的。人們最不應該遷怒的就是失意的時候,這個時候的你最不清醒,最容易犯錯,最容易引火燒身。可當你有言難訴,有苦難伸,還不是因為沒人聽,而是因為自己不能說,你會壓抑得如何?倘若你是個樂觀的人還好,要是你是一個本就不快樂的人,此時會不會望着萬物都是傷懷。別人我不知道,反正不很不幸就是這樣的人,就是這樣一個在小年都開心不起的人。也許是環境不好,也許是從小到大我一直在這種武鬥勝過文斗的家庭中,也許是自小就忍着不能說心中的鬱積的恨。也許這一切不過是一個借口,全部的一切就是因為我不是一個開心的人。既然我自己不會開心,那開心、喜悅自然也不會找上我。

  不過這一年的失落不同以往,在失落的時候,每個晚上都有人和我談心,這樣的人現在已經不只是朋友了。失意的時候每每也有些詩意,最後用《玉樓春》這個詞牌填上兩闋,以做留念。

  玉樓春

  蝸居斗室無依處,

  情苦愁多人碌碌。

  不知明月幾時斜,

  青春不負人自負。

  揉開倦眼朝同暮,

  晚照難留風易駐。

  且將心事鎖身邊,

  總有相思伴君訴。

  二

  初逢佳夢不識好,

  原是相識相知少。

  清風不醉醉殘陽,

  只道因緣皆自巧。

  照人明月思窈窕,

  玉手頻來心裡攪。

  恍惚昨日春夢中

  只願衷情情不老

  王福來2011-1-26

您正在瀏覽: 此恨不關風與月
網友評論
此恨不關風與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