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又到了枯葉飄零的季節。

  ?知了漸漸隱去,陽光不再熱烈,蟲兒的鳴唱夾着暮色一起湧來。清風過處,一片涼爽,連同夏日的鬱悶一起帶走。只是那偶爾的一片兒兩片兒落葉,讓人有了些許凄楚。我獨自坐在河邊,聽湍湍的水聲和着秋蟲的鳴唱,月亮倒映在潭中,是那樣地深遠,顯映出縷縷哀愁……

  ?也是同樣的季節,四年前的那個上午,辦公室里走進來一個身體羸弱的陌生女子。一眼就看得出她嚴重營養不良,聽罷介紹,知道是離單位不遠處土屋裡居住的那個腫瘤患者的女兒。早就聽人說到這個讀大學的女孩兒是邊上學邊打工的,由多病的父親掙錢供養。孩子知道父親將不久於人世,為減輕父親的病痛,也想為父親盡一點兒孝心,瞞着後娘向信用社求援的。她承諾由她自己掙錢來償還包括父親過去欠下的債務,我深知5000塊錢要洗涮多少只盤子才能獲得呀!我被她的孝心所感動,從借據姓名一欄中得知她的名字叫葉婉秋。樹葉到了晚秋該是凄涼的了,便哀嘆這個名字的不爽。

  ?婉秋的命運不得而知,相信上蒼是不會難為善良人的。

  ?天氣漸漸轉涼,母親還在百裡外的他鄉由人護理。該添加衣裳了。但願映入母親眼帘的不是飄落的枯葉,不是斜掛在天際的夕陽,是依舊蓬勃着生機的藍天碧野,是清風習習的萬里無雲……

  ??原載《商洛日報》2007年9月25日

您正在瀏覽: 晚秋
網友評論
晚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