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腐敗的根源:文化、教育、法律與體制

腐敗的根源:文化、教育、法律與體制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腐敗的根源:文化、教育、法律與體制 標籤:文化苦旅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腐敗就像過街老鼠 ,人人喊打,可能喊打老鼠的人本身就是腐敗分子。

  每次打開網絡,不是這兒腐就是那兒腐,我都看不下去了!我在默默地為我們國家祈禱,長此以往,國將不國。我們的國家,我們的社會,我們的人民,是不是已經病入了膏肓?上至國家最高領導人,下至為一日三餐而奔波勞累的普通百姓,有哪一個不痛恨腐敗?而喊着反腐卻乾著腐敗之事的官員,喊着反腐卻乾著腐敗之事的百姓也不在少數。可我們在撕心裂肺的高聲吶喊的時候有沒有靜心的沉思這其中的根本所在?我們的官員沒有,我們的網友沒有,我們的百姓沒有。

  我們的網友,百姓,整天都在罵娘卻忘記了思考。忘記了多問幾個為什麼?我曾經參加各種各樣的論壇、讀書會等聚會。偶爾也會遇見一些體制內的人,他們也會談起關於腐敗的話題,他們也覺得他們是體制的受益者,也很痛恨腐敗,也在網上罵腐敗,可是他們又說他們每一個人幾乎都成為腐敗分子。

  我感到很納悶!後來想想,也想通了,也不納悶了,也不奇怪了!他們是不知不覺在腐,不得不腐。就其根源,中國的腐敗問題是由中國的糟粕文化所致,我們國家的社會文化生態是滋生腐敗的土壤,而我們的教育思想和教育內容以及教育方式方法又為其澆水施肥,我們的國家制度又為其保駕護航。

  我們的法律又充滿了中國文化特色,缺乏其應有的權威性和獨立性,因而法律也缺乏公正性和公平性。中國的文化本身就非常具有腐敗的基因,使得我們每個人都不知不覺的腐敗,而由於這種不知不覺的腐敗思想和行為,導致了其他人又被迫的接受這種行為,從而使其不得不腐。今天的中國社會,已經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的社會生態圈,以至於每個生活在這個環境里的人都會不知不覺在腐化,也至於每個人都不迫於這種社會生態環境而不得不腐。

  生活在這個國度里的每一個人,是否有檢討自己有着腐敗的思想?是否有過想要腐敗的衝動的行為?是否曾經將腐敗思想付諸行動?你有問過自己嗎?我也大聲疾呼:要反腐,各位有此強烈思想意識的人都必須行動起來,積極抵制我們糟粕的文化,從教育入手,拿教育開刀,拿法律和制度開刀,爭取用50年的時間來凈化我們的環境。來造就一個正向循的社會生態環境。

  今天的中國社會,確已經病入膏肓,我們的社會治理模式充滿了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治標不治本的醫治模式。要治療中國腐敗病,就要從醫治中國文化,教育,法律,制度入手。這是一個長期的任務,是一個艱巨的任務,這個任務的完成不能沒有期限,它的目標是形成一個正向良性循環的社會生態系統。

您正在瀏覽: 腐敗的根源:文化、教育、法律與體制
網友評論
腐敗的根源:文化、教育、法律與體制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