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詩意的蝸居

詩意的蝸居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文/叢敏

  我的蝸居在高高的七樓,是我那幢最頂的,老式而老舊,房向是東西的。夏天很熱,冬天很冷。冬天得按雙層的窗戶,夏天,沒有空調,委屈得電風扇一直一直地響。

  可它卻被我收拾的不染一塵,白色成了它的主色調,還有一個能裝下好多好多書的書櫃,書櫃里每本書我都看過,有的看過了好多遍。它們都是我的孩子,永恆的戀人。我愛它們如愛生命。尤其那本《瓦爾登湖》,那本《格言聯璧》,那本《世上有種智慧叫寬容》,我是一個月讀它們一回。

  我的床頭永遠都放着席慕蓉的詩集,早晨醒來,我會把窗帘拉開,對着剛剛升起的旭日誦讀它,我知道,席慕蓉的詩不是最好的,但我熱愛它字裡行間的真摯,愛那撲面而來的青春氣息……我的黑色的花瓶里永遠都會有鮮花,一段時間我會買勿忘我,一段時間我會買百合,一段時間我會買滿天星……我不會買玫瑰,也不指望他人送我玫瑰,因為我知道,我已經學會處理玫瑰的刺了,為此我早早就擁有了一院子的玫瑰,在我的心上。

  我的蝸居里還養着為數不多的綠色植物,我喜歡它們的鮮嫩鮮亮。世上沒有相同的葉子,我總想自己這片葉子一定如它們一樣鮮嫩靚麗就好。

  最高興的是,雖然是彈丸的居室,但躺在床上,每天都能欣賞到日出,有月光的晚上,就不拉窗帘,讓月光柔柔地曬照在床上,若醒着,就聽莫扎特,舒伯特……最近總在聽《荷塘月色》……

  哦,忘記了,以往我不養鮮花,花兒落了的時候,我會黯然,但最近想養了,我不時地對自己說,可以把落花兒收集在一個很美麗的瓶子里啊,那也是很好的裝飾。

  謝謝我的蝸居,它雖小,卻讓我感受到詩意的人生。

  因為你,我過好了每一天。

  明天的太陽和月光,相信一定更美麗。

您正在瀏覽: 詩意的蝸居
網友評論
詩意的蝸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