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沙朗撈塌坎,第一分卷傳說、傳聞11,五

沙朗撈塌坎,第一分卷傳說、傳聞11,五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沙朗撈塌坎,第一分卷傳說、傳聞11,五 標籤: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五,紅絲線巧斷銅錢案

  一天上午,正當“暇齋關根”忙着在“夜壺仙人”的仙指下,為人看病、測字算命時,保長帶着保丁,擁着幾十個人來到場頭上,其中,德積街上殺豬買肉的屠戶杜三麻子和本埭朗佃農忠厚頭三佬倌夫妻3人一齊抓住一袋銅錢。

  一到場頭,保長就對“暇齋關根”說:“關根佬,我碰到難題哉,社三和三佬倌全硬說這袋小銅錢是他葛,而三佬倌又拿不出證據,我只好請你求“夜壺仙人”來斷上一斷。”

  “暇齋關根”正一楞之際,心想又是一樁無頭案,這可如何是好?杜三麻子且挺着大肚子對“暇齋關根”說:“關根師兄,大家全曉得,我是你丈人葛得意徒弟,我的為人難道你還不明?保長老爺也斷過案了,小銅錢放在腳盆里,滿盆漂油花,你說這錢還能是別人葛?”

  “暇齋關根”知道,這殺豬杜三麻子曾經認自己丈人為師,仗着有些蠻力,會點拳腳,收了幾個徒弟,橫行鄉里,收收保護費,明搶暗偷,白吃白喝專欺老實頭人。忠厚頭三佬倌兩夫妻,佃了五畝田,種了點菜頭菜腦,上街賣賣……現在二人被打得臉青鼻腫,嘴唇也打腫,正雙眼望着他,流出殷切期吩之神。他想“這當中肯定有隱情”!

  “暇齋關根”說:“保長老爺,那就上供祭‘夜壺仙人’吧,”因保長來時未備供品,關根就叫老書童上了供。聽過“夜壺仙人”的仙指后,“暇齋關根”說:“神仙說,要雙方說說事情的來龍去脈。”

  杜三麻子1挺大肚子,1指2個油頭小光棍說:“春倌,保生,你篤就說說。”叫春倌的油頭小光棍,將扯壞的衣襟1揚說:“你篤大家看,他倆夫妻青天白日搶銅鈿,還把我衣裳扯壞,這還是我小嬸娘做拔我葛,不賠是不得過門葛。”

  保長大喝一聲:“不要東拉西扯,揀要緊的說!”春倌一擼分頭說:“是!保長,我師父叫我拿他做生意的銅錢上錢莊兌銀元,啥人曉得,橫向里衝出葛兩個賊痞,就來搶錢,抓着錢袋子不放,拖了半條街,也不放手,還打人,還扯壞我葛衣襟。我師父聞訊前來一看,這一袋錢本是他的,叫他篤兩人放手,不肯放,還喊救命,驚動了保長老爺。”

  三佬倌娘子對夜壺跪拜后,磕了幾個響頭說:“神仙老爺在上,今朝我兩夫妻帶了一袋年頭朗唱春得來的賞錢和賣菜得來的錢,總共陸吊半小銅錢,準備菜買落後去盤籃行買糙米度春荒葛,他們來收保護費,看到了葛袋小銅錢,搶了就走,我俚兩夫妻自然不依,搶打了起來,杜三來后說,不要搶,讓他看看銅錢究竟是不是他的,那曉得,他不是看,而是兩手伸到錢袋裡,搓來扯去,將串錢繩扯落甩脫,兩手將錢抄翻了幾遍說,這銅錢是他的,只只銅錢過他手,他一摸全認得,抓住袋子就走,我俚兩夫妻自然不依,被他打得鼻青眼腫,只好喊救命。讓保長救下來,保長叫人拿來一腳盆清水,將一袋銅錢倒在清水裡,盆里自然浮滿油花,保長說不要爭了,這錢是杜三葛。我不依,但又說不出證據,就要求來請“夜壺仙人”斷一斷,保長不允,說他已斷好,滿街人全喊,要請“夜壺仙人”再斷斷清,保長無法,只好依眾人來求“夜壺仙人”。”

  只見“暇齋關根”將夜壺放在耳邊,左耳聽了,右耳聽,嘰里咕嚕說了好一會,只見他一面點頭一面笑迷迷。接着他放下夜壺,對眾人一抱拳,又對保長一揖到地后說:“神仙已有斷案仙旨,但神仙說,我關根不是公門裡人,斷案還得保長出面,要我將仙旨先告訴保長,由保長來斷。”

  說著就抱着夜壺將保長請進小書房。不一會老書童出來,喊進去2個保丁。

  過了不一會,2個保丁且大汗淋淋從外面奔來,保長和“暇齋關根”一齊出來,保長要保丁將2種串錢繩排放桌上,又從保丁手裡接過另1隻錢袋。

  保長問三佬倌娘子:“桌上那種串錢繩是你葛?” 三佬倌娘子指出一堆亂七八糟的紅絲錢絞的串錢繩說:“這是我家的,是我大丫頭用手絞出來的,讓社三扯斷了。”社三這時正死盯着桌子上的細麻繩串錢繩悶想。

  保長一舉手裡的錢袋對眾人說:“奉“夜壺仙人”仙旨,這袋裡的錢要請杜三摸一摸,是不是他葛!”杜三想了想,又細細看了看桌子上的細麻繩串錢線,兩手在油膩膩的衣襟上,擦了又擦,雙手神到錢袋子里抄翻了起來,他又再一次細細看了看桌子上的細麻繩串錢繩,想了良久,看他象橫豎橫吃螃蟹的腔氣說:“這袋錢是我的。”

  保長叫拿二腳盆清水來,將二袋錢各往兩隻腳盆里一倒,滿盆漂油花,大家嘩然,無不服貼社三。但大家再一細看,第二袋錢里的小銅錢上,只只全系了紅絲線,保長手一指拿錢袋來的保丁:“你說!”

  保丁說:“這細麻線串錢繩是從社老扳肉莊上拿來的,這袋有紅絲線糸小銅錢的是從錢莊上臨時系了紅絲錢拿來的,根本不是社老扳的錢。”

  這時三佬倌娘子指着自己的錢大聲說:“想起來了!我唱春的賞錢中,有紅絲錢的小銅錢612隻,不信可以點!”

  保丁們馬上從第一盆錢里尋出612隻系紅絲錢的小銅錢。保長問社三:“社三,你那行講!”杜三面不改色,強橫地說:“晦氣!”對自己一眾徒弟一揮手說:“走人!”

  保長冷笑一聲:“三麻子,你走得了嗎?你青天白日騙搶忠厚頭三佬倌錢財!又打傷三佬倌倆夫妻,你能想走就走嗎?我葛個保長是假咯?裝門面看咯?”對保丁們說:“將社三、春倌、保生3人鎖起來!押江陰。拒捕就叫他吃花生米!”

您正在瀏覽: 沙朗撈塌坎,第一分卷傳說、傳聞11,五
網友評論
沙朗撈塌坎,第一分卷傳說、傳聞11,五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