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人生的意義

人生的意義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小景

人生的意義 標籤:人生不設限

  賈寶玉是女媧補天所剩頑石所化,稱通天寶玉。投胎人間本是奔着享樂而來,誰知到了人間才發現,根本不是那麼回事,享樂是有的,而這享樂里更隨着許多的苦,最後看破紅塵,做和尚去了。

  《創世紀》里說:人類祖先原是伊甸園裡一對無憂無慮的快活男女,因受了魔鬼誘惑偷食禁果,被上帝懲罰。上帝對夏娃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里得吃的。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黎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

  說的都是人打生下來就伴隨着苦。人生有三苦:愛恨苦,離別苦,求而不得之苦。為什麼嬰兒生下來張口就哭,而不是笑?大概是因他一早就知道自己掉進了人生的苦海吧?

  有人說,人生所以苦,是因為人性里有貪、嗔、痴三念。因着這三念,便生出了許多事端,無盡的煩惱。自古以來,多少政治家、軍事家、社會評論家、哲學家、思想家、文學家……盡了多少努力想改變世界讓人們活着不那麼苦?然而,儘管歲月更替改朝換代,能人異士層出不窮,人,依舊苦!偉人如毛主席,英明、傳奇一世,卻因“文革”而晚節不保;哲學家如尼采,還沒來得及完成指導人們活得更好的藝術就先瘋掉了。

  然而,人們仍在努力,不斷研究出各種發明,有貌似能改善生活的電燈、電話、汽車、飛機等;也有抵禦外敵增加“安全性”的火藥、槍炮、原子彈之類;更有測驗人體抵抗力的毒奶粉、瘦肉精、地溝油、轉基因一流……哈哈,人類從來就是頑強的物種。人類是天才也是蠢才,研究得出改變外部環境的一切,卻研究不出不“心”苦的法子。

  人生既然這麼苦,又何苦要來這一遭呢?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樂觀者找到了很多答案,嚴謹者決定暫不去想,豁達者認為不需要想,自信者斷定自己找到了答案……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之於我,不過是儘力讓自己和身邊人多一些快樂、生活多一些色彩、存在得有些價值;不求大富大貴但求平安無虞罷了。

  中國有句話說:“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中國又有句話叫:“天下興亡,匹夫有責”。若要較真拿它們去做比較研究哪句更在理,那便是鑽牛角尖了。能人異士也好,凡夫俗子也罷,每個生命,既存在,就有他存在的意義和使命。

您正在瀏覽: 人生的意義
網友評論
人生的意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