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蓮心似水

蓮心似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蓮心似水

  夏延民

  曾經爬過很多的山,卻拜過很少的廟。那些廟都成了旅遊景點,光着頭、挽着髮髻的工作人員,眼睛里全是俗世的利益,形式上的廟宇,利益的信仰,讓山的清靜變成了污穢的腌臢之地。如此,寧肯拜一塊山石,也不能在那些煙霧遮望眼的廳堂里,玷污自己的佛心、道意。

  信仰成了一個時代的稀缺品,利益如污染的水流,漫過一切的精神,染黑了一座座心城。很多時候,不是不肯駐足仔細體味,是因為怕那些難聞的氣息熏壞一顆苦苦掙扎的心。精神防污染,信仰防私利,有所秉持在這個時代真的很難,而守住一顆心更難,真怕拜下去黑起來,從此讓精神和信仰萬劫不復。

  看新聞,很多貪官都有拜佛的愛好。如果一個人做了壞事,應該會儘力逃避那些精神信仰的所在,因為怕被看透,看穿,看明,惹怒神明,降罪於己。貪官拜佛是為了什麼?行賄佛祖?這個悖論充分證明了人性貪婪者的愚昧。如果佛祖接受賄賂不降罪於貪官,說明佛祖認同賄賂,認同犯罪,佛祖還有何敬?如果不是,那麼貪官等於向佛祖自首,佛祖不罪豈不等同於窩贓?佛祖應該很為難,在虔誠的賄賂面前,佛祖會不會失足?反正那些廟宇及廟宇內的光頭們、髮髻們失足了,不知道這些還算不算的信徒。當信仰墮落到如此地步,不知道神明們是該哭還是該笑。

  看過一個記錄片,在西藏千山萬水的路途上,信徒們磕着長頭,一步一匍匐的向那些神山聖水前進。一生中,許多人都要如此去很多次,幾個月、半年、一年在路上的匍匐前行。信仰如日月星辰般常在,精神青稞酒一樣的醇厚。在慾望與精神信仰之間,他們選擇了信仰和精神。一定有一種信仰能夠突破慾望的藩籬,俗世利益的泥濘,讓人的精神充滿了豐沛的希望。他們衣衫襤褸,他們面容消瘦,他們眼睛內卻光華閃爍,那是精神及信仰的力量。如果真有輪迴,有來生,他們一定會得到庇佑,因為他們與神明離的是那樣的近,心貼的是那樣的緊。

  信仰是人類生存的水和空氣。水被污染了,空氣變髒了,信仰也就淪陷了。失去信仰只需一個銀行內卡折的數字,只需要一個利益自我的選擇,只需要一次私利慾望的主動追尋。一旦信仰被玷污,人類的獸性就會被無限放大起來。於是,地溝油、注水肉、貪官無道、惡吏橫行……當生存的空間變得離人性越來越遠,信仰也就離魔鬼越來越近。心魔叢生,則世無道循,一切乾坤顛倒,黑白不分。

  蓮心似水,浸潤天下。那些生髮於潔凈之源的信仰,如甘露時時滋潤萬物。守心於出污泥而不染,信仰於亂世而自凈,如此方能不被利益左右,不被俗世的那些腌臢玷污。人的前行中,需要一些堅守,透過那些霧霾般的亂流,堅守人性,抵消慾望的利誘。佛說:無我。“以出世之心,做入世之事。”人貴人也,不以賤欲廢人心。

您正在瀏覽: 蓮心似水
網友評論
蓮心似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