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堅持是一種能力

堅持是一種能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堅持是一種能力

  夏延民

  友人問我,為什麼這樣逼自己,整天不停的寫?覺得有意義嗎?靜下心想一想,這個問題,真的無法解釋,可以把這看成愛好,或者看成一種生命的存在。就像釣魚,打麻將,無所事事的空想,其實人很多時候都是在忙無意義的事情,在這所有的無意義的事情中,恰好會一點自己認為稍微有點意義的事,當然別人會認為無意義。

  就像有沒有理想之問,這樣的問題其實本就沒有意義。理想和現實是兩個世界,雖然這個社會總是把有幸實現理想人的故事,變成勵志文體來告訴社會理想的重要性。但是,理想真的跟奮鬥沒有多大關係,很多的成功跟理想是南轅北轍的。不然,神學、周易就不會成為一個行業。不用展開社會調查,可以問問自己的心,問問以前的自己就能明白。

  在奮鬥的過程中,人們需要勵志的故事為自己打氣,為自己加油。尋找榜樣,更多的時候是為了安慰自己。就像驢子前頭的胡蘿蔔,總要有點幻想,讓自己泥濘的現實飛一會兒,落地後繼續掙扎。登山有什麼意義嗎?登頂珠峰有意義嗎?登山者答:因為山在哪裡。為什麼要一直寫,因為希望自己是這個狀態。喜歡心無旁騖的寫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總是認為這比看肥皂劇、逛街、喝酒、打麻將有樂趣,當然人的樂趣各異。其實人很多時候,都是自己限定了自己,然後告訴自己,這個可以做,那個不可以做,想一想,做與不做之間,多少樂趣被猶豫掉了呢?喜歡打麻將,那就打,不要問有意義沒有,你有責任討好自己,這就夠了。有意義之問是別人的事情,只要覺得生活有樂趣就行。

  有人說,成功是因為堅持的夠久。其實這跟年齡一樣,別人活50歲,有人100歲了又娶一房媳婦,這人生就夠精彩的了。如果100歲還能夠打麻將,還有比這對個人更有意義更成功的事情嗎?總想在有限的生命里,至少可以按照有意義有興趣的路子一直堅持寫下去,等到80歲的時候,可以看看自己曾經多麼的睿智、愚昧、混賬。白紙黑字,這對一個老人來講很有意義,因為活過,按照自己喜歡的路子。

  文字是什麼?文字是看待生活,經歷世事的感悟、記錄,這本身就是生命的一種體現。這個社會,至少文字應該是良性的,如果能夠不求財的一直寫,那就是一種理想的生活。作為一個男人,當然知道與文字走的過近,是一種生活的失敗。但是,這個社會有許許多多的失敗,至少可以借口一下安慰自己,這樣不問世事的寫,比賭博輸錢、喝酒傷身有意義。

  理想是雲開的花,在高高的天上,閑暇的時候,看一眼心中淌滿了美麗和甜蜜。生活是腳踩的地,每一步都要踏踏實實,前進中心安神定,慰心慰己。 堅持是一種能力。懂得堅持,懂得持之以恆才會不負生命。理想就是映在現實堅持中的一朵花,可以讓堅持看上去更美麗。所以,只要夠久,只要堅持,寫點東西,一定會很有意義。當然,文字的意境是理想映照進現實的美麗。

您正在瀏覽: 堅持是一種能力
網友評論
堅持是一種能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