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人生若只如初見

人生若只如初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人生若只如初見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閑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零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這是安如意《人生若只如初見》開篇第一句。人生若只如初見。短短七個字,道盡多少悲涼的尾巴。初初相識,人若孔雀,本能的盡極絢麗,禮貌羞澀着收斂脾氣,綻放美好。而那些觀者也大都懷着欣賞,暗暗叫好,憐愛有加。久已,孔雀頹累,羽翼漸退,間或,還會轉身,留一光稀、褪色的突兀,逐生尷尬。生人如此,戀人之間也不能倖免。曾經,讀溫婉纏綿的古典故事,才子佳人,王子公主,總受奸人所害,卻也終能柳暗花明,雙宿雙飛。童話的結尾,會是幸福的生活在一起,便也認定從此,孟光接了梁鴻,舉案齊眉,相敬如賓地幸福美滿、地老天荒。可長大后,看過許多支離破碎的章節,方約略明白,起初地兩情相悅總是美好,柴米油鹽卻也造就了紛爭煩擾,更不論,性格差異的細枝末節。人生若只如初見,願我們把邂逅時刻談笑自若、百無禁忌地剎那心動凝固。有情不必終老,暗香浮動恰好。無情未必就是決絕,我只要你記着,初見時彼此的歡笑。

  人生若只如初見,優傷的美麗只能定格在回憶中。也許哪天轉身而去,留下一個美麗的遠去背影。完美的弧線,會訴說著對昨日的依戀。也許,在我們認識的人中,有過誤會,有過得失,你就會想起初見時的美麗。或者,那天在某個特定的地方,故地重遊,突然發現多年未見的你,一下子就回到了初見的情景,初相遇,那是怎樣一種讓人難以忘懷的感情呢 !

  流年似水,世事難料。許多既定的開始都有一個想不到的結果,所以才耐人尋味,不管是喜的還是悲的,是自己期待的還是自己拒絕看到的,矛盾和落差給這個世界太多的美麗。

  人生若只如初見,所有往事都化為紅塵一笑,只留下初見時的驚艷、傾情。忘卻也許有過的背叛、傷懷、無奈和悲痛。這是何等美妙的人生境界。

  深情的懷舊,原是美好的恍惚,記得的幸福。那一刻,彷彿時光倒流,繁花盛開。溫柔與感動,渴盼與甜蜜,原來只是初初相見。潮生潮滅,滄海桑田,換了人間。所以,如果不能繼續,那麼,寧願切斷所有退路。願一切只若初見時般美好。初見驚艷,再見依然。但願再次見到你的時候,還有初見時那份心情。人生如此,浮生如斯,情生情死,乃情之至。不是嗎?

  相信每個人都對那個自己一見傾心的人永存記憶,記憶中的他她,或瀟洒英俊,風度翩翩;或美麗溫柔、似水柔情……是的,這是人與人的距離所產生的美感,得不到原來也是有好處的,那就是可以擁有無盡的幻想,幻想中的他/她可以永遠美好,永遠在鏡花水月之中迷幻着醉人的美麗……哪怕明知道這是自己心生的幻境,卻也足夠讓人沉迷中……

  當某天,自己原本以為永不會再相見的他出現在自己面前,或許他風度翩翩,或許瀟洒英俊,甚至比原來更增加許多成熟,但自己卻再也找不回,找不回自己原來如同小鹿碰撞的砰砰亂跳的心…這就是人生,這就是心境,失去了便是失去了,永遠也回不到從前……

  從人生若只如初見那般無奈但曼妙的記憶起、回想曾經盲動年少時的誓言: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可是人世繁華轉瞬即失。試想曾經也說過:天地合,乃敢與君絕。然而那些僅僅是愛與被愛中話語,也或許更多的是激情的衝動。星換時移,物是人非,情已不再。曾經的一切顯得那麼的遙遠.......尋覓中再試圖找一位曾相識的人做夫妻,可是感覺沒了、沒了感覺。萬般無奈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妻子思君令人老,軒車來何遲,天不絕人願,故使儂見郎。寄物於情: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紅豆至古到今成了“思念”的代名詞、成了愛人們之間傳遞愛情的信物。昔日芙蓉花,今成斷根草與君初相識,猶如故人歸花滿眼淚,不共楚王言。愛總有不愛那天的。從此無心愛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樓,星沉海底當窗見,雨過河源隔座看,思念前者、思念後者。可能思念是一種更高的愛以至於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的境況下毫不知情了....

  愛情總和傷感共生:傷情處、高城望斷,燈火已黃昏;甚至埋愛在心的人說出了: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的廢話。也有痴情人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風住塵香花已盡。可惜可惜啊........愛走了、傷感不久也會遠去,一杯愁緒,幾年離索就這樣完了?愛在時間面前是那麼的蒼白而無力。可能在某一天你會發現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又會發出:問世問、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更比自己為斷腸人、在天涯。

  人生若只如初見多好....... 可是時間流逝、當愛已不在愛、當人已不是那人,一切的一切只有還在愛的那個人才知道自己經歷了什麼心裡旅程。

  如果人生若只如初見 我還是選擇今天的選擇:好好愛.不分開 到永遠.行動才是愛.緣若在.愛情依舊在...因為心裡有愛一切都有可能,因為心裡有愛,凡事不會枉然...............

您正在瀏覽: 人生若只如初見
網友評論
人生若只如初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