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詩意七月

詩意七月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那是一個遠去的故事,那是一段真實的回憶;我的父老鄉親還有同胞兄弟,輩輩面朝黃土背朝天的一代一代走下去——題記

  炎熱的七月,收穫的寫意,一幅豐收圖刻印在我的腦海里!

  驕陽普照大地,豐收一望無際;鐮刀豁開麥浪一地,莊農人腰弓在自家的麥田裡,守望着豐收心裡甜甜地,苦是命里註定的!汗滴肥沃了土地,豐收圖鑲嵌在農民們的笑臉里!這是七月的詩意,寫滿高原山川大地!

  春種夏收,虎口裡奪食是莊農人的忙季!早上四點鐘起床迷迷糊糊下地,夜晚九點鐘收工才回到家裡,孩子們早已餓着肚子睡去,飯熟了非要叫醒讓吃到嘴裡;那時的我寧肯餓着睡覺,不願父母打攪。記得我常常端着飯碗在飯桌上打盹,父親那雙筷子飛快地戳在我的額頭上生疼生疼地,,把我嚇醒亂刨兩口夜飯不脫衣服就睡去;稍大一點的我,暑假跟着媽媽拔麥掙工分去,那時農村是生產隊制,按勞工分得口糧。我拔麥常常落在鄉親們的最後,心裡也着急,就是手裡干不過地場,害得媽媽幫我迎面接趟不能休息。我們住在山下,大山裡有好多地,種了莊稼收割后還要人力背回生產隊場里,記得二十斤記一分工,媽媽“心狠”給我一次捆了八十斤重的田禾,背在背上在烈日的照射下汗水一滴一滴往下淌,越背越沉,像背上爬了個妖怪似的,差點把我掙斷了氣,那年我才十四歲啊!那種勞動的苦城市人的孩子想也想不起!

  把割倒的麥子摞在場里,打碾后裝進麥拴里,把一年的口糧囤積,咱務莊農的父輩才能喘一口氣!

  秋收是拔谷、扳玉米、還有挖洋芋,變錢供養娃娃上學哩!鄉里娃讀書不像城裡娃條件優越,每天往返十幾里溝岔,中午到不了家,午飯是饃饃衩衩里媽媽烙下的谷面碗餑餑;鄉里人的孩子每年暑假都要幫大人收割莊稼。這十年寒窗讀罷,還要下鄉或是回鄉鍛煉一茬!回復高考後的心情七上八下,扳着指頭等待七月的收穫,這是莊農人全家的希望,希望咱的娃也能敲開通往城市的那扇神奇大廈!金榜無名就回家幫咱爹娘伺候那二畝莊稼,那是咱莊農人寫詩的素箋一沓,夠你書寫一生的!那時的咱們鄉里娃是不會因為失業而當啃老族的!

您正在瀏覽: 詩意七月
網友評論
詩意七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