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做一隻小灰兔

做一隻小灰兔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有一則關於兩隻兔子的童話,很令人深思。小白兔的生活觀念很簡單很實際,守住蘿蔔,天長地久;而小黑兔每天早出晚歸,去品嘗林間的美味鮮草。冬天來了,小白兔看着家裡儲存的滿滿一倉蘿蔔,便無比欣慰——自己的日子雖然過得平淡,卻在冬天守住了蘿蔔。小黑兔無法找到食物,只能吃一些難吃的枯葉草根,但它依然快樂,因為它雖然放棄了蘿蔔,卻嘗到了小白兔一輩子也無法嘗到的美味食物。

  這真是一則意味深長的童話。想想,生活中真是多這兩類人——守住“蘿蔔”,天長地久;放棄“蘿蔔”,冒險創業。然而再仔細想想,卻又發現他們各有優缺點,都不是我想要做的人。簡言之,我想做一隻介於二者之間的“小灰兔”。

  先說“小白兔”人生的優缺點。小白兔守着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勤勤懇懇,播種收穫,單純而快樂。它生活無憂,但卻從未去看過外面的精彩世界,或許它也想像小黑兔一樣去見大世界,吃豐美的鮮草,但它不敢冒險,終於簡單地過完自己平淡的一生。它的優點是什麼?生活無憂。缺點是什麼?一生平淡。

  “小白兔”式人生對應着社會上的許多人。今天的中國鄉村,雖然大部分年輕人都到城市去冒險創業了,卻也還有少部分人不敢離開家鄉,只能守着自己的土地,他們衣食無憂,沒有風險,但也沒有見過外面精彩的世界。有一個安穩單位的人,只要勤勉努力,也是衣食無憂的,但也沒有見過外面世界的精彩,更不可能開創輝煌的事業。

  再說“小黑兔”人生的優缺點。小黑兔放棄了安穩的“蘿蔔”,去到林間闖蕩,嘗到了豐美的鮮草,見識了森林的美麗。然而,它同時也冒了極大的風險。且不說冬天時它沒了食物,單是那森林,就藏着千般的危險,那裡有狼,還有蛇,還有毒草,一不小心,就會危及生命。它的優點是什麼?人生豐富。缺點是什麼?生活堪憂。

  “小黑兔”式人生也對應着社會上的許多人。看那前仆後繼地投入商業大潮中的人們,你就明白今天的中國有多少“小黑兔”式人物,他們或許成功,或許失敗,他們經歷了豐富的人生,為“小白兔”們所未有,為它們所羨慕,然而,誰又知道“小黑兔”們的心酸呢?更有多少人經商失敗后以凄涼收場的呢?

  人生只有一次,生命不能重來。我願綜合兩隻兔子的優點,去除它們的缺點,做一隻“小灰兔”。

  我要像小白兔一樣種好一畦蘿蔔,不求滿滿一倉,夠吃即可,然後,跟小黑兔一起前往森林,去歷險,去吃美味鮮草,去看美麗森林。到了冬天,我有蘿蔔,不至於吃枯葉草根,或許,我還從森林裡採回了很多果子,我的冬天也很豐富。我有十萬元,我會用兩萬元先買好保險,為我先種好一畦夠過冬的“蘿蔔”,剩下八萬元,我將看準投資機會,去賺取我的美味“鮮草”,去摘取我的“果子”。或許,我的投資會失敗,或許,我將采不到任何“鮮草”“果子”,但經歷了豐富的人生,足夠我晚年回味,重要的是,我留有一畦過冬的“蘿蔔”,我將晚年生活無憂。不是嗎?倘若陶淵明早年不做那些官,他晚年能那麼寧靜地看出農村的美麗?范蠡不為勾踐建立一番大業,他能安心做他的富翁?

  人生只有一次,我們不能冒險;人生只有一次,我們不能蹉跎。我們既要學習小白兔,為自己種好一畦過冬的“蘿蔔”,又要學習小黑兔,勇敢進取,大膽闖蕩,讓自己的人生豐富而多彩。

  矛盾乎?統一乎?

您正在瀏覽: 做一隻小灰兔
網友評論
做一隻小灰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