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德國之旅(19)---拜訪貝多芬故居

德國之旅(19)---拜訪貝多芬故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德國之旅(19)---拜訪貝多芬故居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貝多芬故居座落在波恩衚衕20號,波恩衚衕現改名叫音樂大道,但人們習慣上還是稱“波恩衚衕”,相對於“音樂大道”,“波恩衚衕”更顯得有歷史韻味。其實,所謂的“音樂大道”僅僅是個六、七米寬的小街而已,所以,我也更願意稱它為衚衕,覺得更貼切。

  從波恩大學到波恩衚衕,步行僅需五、六分鐘,穿過波恩城區廣場,廣場的東北面的一條小街就是波恩衚衕了。

  波恩衚衕的路面是用長方形的條石鋪徹的,很是整齊,也許是歷史悠久的原因,這些路麵條石都已經被人們的鞋底磨得非常光滑了,類似中國古街那些光滑的青石板。波恩衚衕很乾凈,也許今天是周末的緣故,波恩衚衕上的商店都關着門,若不是我們這些中國遊客的到來,空蕩蕩的街頭便很少有行人,顯得空曠、靜謐、優雅。

  從廣場的衚衕口到貝多芬故居大約不到百餘米,這幢紅色的貝多芬故居是一座二間三層具有巴洛克風格的老房子,臨街而立。那年,1770年12月16日,貝多芬在這座小樓里里呱呱墜地,從此,一代樂聖誕生了。貝多芬故居原來只有一間三層房子,1889年,一些波恩市民聽說房地產開發商要開發波恩衚衕,便自發籌款,買下了這間房子,同時,把隔壁的一間三層房子也買下來,然後把這兩間房子打通,把它建成了貝多芬紀念館,也就是今天的貝多芬故居。這裡收藏着貝多芬生前用過的最後一台鋼琴,以及樂譜手稿、書信以及他曾經使用過的其他樂器等物品,一共有1000多件。

  貝多芬出生於音樂世家,祖父路德維希.封.貝多芬,是樂隊的指揮,也是一名優秀的歌唱家,父親約翰內斯.封.貝多芬則是宮廷男高音歌手,先天的遺傳基因和從小的音樂熏陶為貝多芬成為一個天才的一代樂聖提供了良好的條件,加上貝多芬超人的毅力和頑強的勤奮,成為一代樂聖絕對不是偶然的。相比於國內某些歌星常常在媒體稱“自己一不小心便成為了歌星”云云,貝多芬則是巍巍泰山,某些歌星卻是一叢雜草而已。

  貝多芬故居共分七個展廳。第一個展廳介紹了貝多芬的祖父的生平事迹;第二個展廳介紹貝多芬的父母約翰內斯.封.貝多芬和瑪格達蕾娜;第三個展廳主要展出貝多芬少年時代的老師、朋友的圖片;第四個展廳有一幅兩任選侯的畫像,其中一個是馬克西米里安.弗里德里希,另一個是奧地利皇帝的兒子克西米里安.弗朗茨,據貝多芬故居工作人員介紹,當年,就是弗朗茨派貝多芬前往他的故鄉世界音樂之都維也納的,而貝多芬的《選侯奏嗚曲》就是在這間房間里創作的;第五個展廳陣列着貝多芬的信函的原件,以及許多樂譜創作手稿,這些手稿凝聚着貝多芬一生心血和智慧,我想,把這些手稿稱為“音樂聖經”應該沒有人異議吧;第六與第七個展廳是連通的,陣列着兩個貝多芬的頭像,一個是貝多芬24歲的頭像,另一個是56歲逝世時的頭像,以及貝多芬生前所用過的四個助聽器,引人注目的是牆上的水彩畫,工作人員介紹說這幅畫描繪的是在1827年3月26日貝多芬出殯時,二萬多波恩市民為貝多芬送葬時悲哀的場面,而當時的波恩人口僅五萬,可見貝多芬在波恩人民心中的位置!的確讓人肅然而動容。

  貝多芬故居後面是一個小庭院,小庭院里擺放着手壓式汲水機、釀製葡萄酒的工具和大木桶,古香古色的,呈現出18世紀的風情,讓我遐想不已。

  我徘徊在貝多芬故居,耳邊不停地響着貝多芬的交響樂,那燃燒着生命火焰的樂曲,那充滿激情的樂章,似高山流水,如大江東去,讓我為之震撼,讓我為之共鳴。

  我站在貝多芬故居,覺得精神在升華,心靈如水洗......

您正在瀏覽: 德國之旅(19)---拜訪貝多芬故居
網友評論
德國之旅(19)---拜訪貝多芬故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