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家有笨狗

家有笨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家有笨狗   張捍民

  1981年夏,我和妻子帶着滿一歲兒子,舉家搬到了沈城北已過世姥姥家住的那地方。三間瓦房落在村最東頭小河北面的崗上,緊鄰着生產隊的菜地,地頭幾顆孤獨的楊樹下,凸起雜草叢生的幾個墳包,剛搬到這樣陌生的鄉村,內心膽怯是可想而知。

  恰好家人抱來了一隻耳朵向下耷拉,一戳白毛下兩隻小眼睛發著黑色的亮光,渾身土黃毛夾雜些黑色的農村家養那種半的大狗,俗稱笨狗吧,就它叫笨笨了。

  笨笨剛來,在屋裡院內總愛不停地聞這聞那,為了儘快拉近和笨笨之間的距離,我特意留幾塊骨頭放在笨笨的嘴邊,笨笨用鼻子嗅了嗅后,叼起來搖擺着尾巴跑到一旁啃了起來,愛人也常給笨笨喂些好吃的。逐漸笨笨和我們熟悉了,見我們回來總是連忙奔過來,歡快搖着尾巴抬頭渴望看着你。白天,家裡沒人就是門忘鎖了也不再忐忑不安。晚上,笨笨在屋門口一蹲,彷彿有衛兵在站崗放哨,萬賴俱寂的夜,我們在香甜夢鄉酣睡到天明。

  一次,我割了一捆草去喂兔子,發現兔子的窩門開了,一隻兔子跑出來不見了,正當我四處尋找時,只見笨笨在屋后芸豆地里汪汪直叫,我過去一瞧,笨笨正和那隻兔子四眼對持着,大概是那隻兔子想跑,被笨笨給嚇住了吧,我連忙上前一把逮住了兔子,沒想到是狗拿兔子多管“閑事”了。

  有天輪到我值宿,晚七點多鐘了天已經很黑了,我害怕走這裡夜路,出小村要經過墳地和黑樹林才能到馬路,加之上學課文里魯迅那篇踢鬼故事記憶,更添加讓我膽怵的心理。當我騎車要上路時,見笨笨跟了出來,我原以為笨笨只是到門口,沒想到緊隨我身後寸步不離跟着護送,到了大馬路時,我才不舍把笨笨攆回去,可笨笨仍站在那裡揚起脖子留戀地看着我在走遠。

  到廠值班室后,別的科室同志來了,原來他家外地親戚來串門家裡住不下,到廠來找宿,我只好又硬着頭皮返回來。

  可當回家一上坡要路過墳地時,心馬上砰砰快跳起來,這時我都要哼着歌給自己壯膽,在這個節骨眼上,突然從路旁竄出一個黑影,我定神一看,啊!原來是我家的笨笨,頓時喜出往外,真是神了,笨笨怎麼知道我回來呢?為什麼在路邊等我那?這麼多年一直是個不解之謎。

  一個漆黑的夜裡,笨笨汪汪的叫聲把我們驚醒了,透過窗戶隱隱約約的看到兩個人影扛着袋子一溜煙的掠過,我和愛人當時就斷定,一定是有人在偷生產隊菜地里的黃瓜和西紅柿吧。一連三天都是如此。

  那以後的早上,隔不遠的一個村鄰“好意”的告訴我:“生產隊要打狗了,你家的狗栓好吧”。聽信了他的“忠告”,晚上下班回來我把笨笨栓在了窗前的一根樹樁上,儘管笨笨迷惑不解主人的用意,可還是很乖的順從了。

  那個夜,一陣狗的凄慘惡嚎聲把我們從夢中驚醒,等我們穿衣服出外查看時,笨笨已被生產隊的幾個民兵打死了,脖子上拴的繩子還連着拔出的樁上,可見笨笨臨死之前它那掙扎反抗的力量,看到眼前笨笨血染的怨死情景,情不自禁的兩眼濕潤了…是我們的善意把笨笨害了?還是那夜裡笨笨忠誠的叫聲?還是那黑夜裡扛着袋子的黑影?真不明白,我們人類為什麼要扼殺一個那麼鮮活的有益人類動物的生命那?!

  我們把笨笨埋在了流淌不息的小河邊,旁邊還種了一棵小楊樹。不久,我們也搬回城了…

  轉眼三十年過去了,城裡也興起養狗來了,警察用狗偵破案件,救護隊用狗搶險搜救,更有和狗相依為命動人故事,那狗的丟失破天荒驚動媒體,還有那小區里張貼重金尋狗的啟示,想象得出主人愛狗的一往深情。我家養的笨笨,不是什麼名貴的狗,只是農村家養普通的笨狗,卻也讓我這樣的追念!

  2011-11-5於瀋陽

  作者:張捍民 :

您正在瀏覽: 家有笨狗
網友評論
家有笨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