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煙火易冷

煙火易冷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看一場煙火的表演,傾訴一場無法傾訴的話題,走過歲月茫然的年代而今站在十九歲青春的尾巴上誰也無法猜測未來將會發生在我們身上的結局。很多時候內心有許多東西要寫,可是我卻無法流暢的講好一個故事,也沒有豐富的詞彙用來表訴每一刻的平常心。而我也只能去緬懷自己曾經的青蔥歲月和那些記憶中無法抹去的純真年代。

  人生或許在無純真年代。

  浮光掠影,斑駁成片。生活的腳步如此匆忙,那容得我們片刻憂傷了。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已習慣這種平淡而且瑣屑的生活,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就像一隻無腳鳥,似乎永遠沒有停留下來的時刻,安靜的飛翔,安靜的死亡。

  我曾經整夜整夜的失眠,趟在床上思索着一個問題——為什麼自己要一直忍耐着這日復一日的生活,究竟是為了尋找什麼。站在很高的樓層上,俯視着川流不息的車輛和人群,我不知道其他人是怎麼度過的,是不是也和我一樣困惑。

  無數次從蒼白的夢境中醒來,身上的汗液浸透了整件衣衫卻總也回憶不起夢境中所發生的情景,只是偶爾出現過幾斷零散的碎片,昏黃的天空,低矮廢棄的樓層,世界寂靜無聲。

  有段時間我感到特別惶恐,害怕這平淡瑣屑的生活會諑漸消磨自己的時間和激情,不斷的遺忘自己少年的夢想,直到有一天我也變成一個平凡的男子消失在世俗的洪流之中,記得讀黃碧雲《她是女子,我也是女子》中葉細細說,之行,如果我們有一天湮沒在人潮中庸碌一生,那是因為我們沒有努力使自己或的更加豐盛,十八歲讀到這樣的句子時內心總會浮現出一總莫明感傷。

  八月中旬的時候回了一趟昔日的母校,在那裡有我少年時最深刻的回憶,回到母校時眼前情致總是會讓人隱隱作痛,殘橫斷壁,荒草叢生,卻不見往日的朝氣蓬勃與繁化似錦。我想這或許就是他的歸宿,誰也無法改變它朝着自己宿命軌跡緩緩前行。

  回家的路上遇見了高三的班主任,寒暄幾句便硬拉着我去他宿舍,喝了很多酒,傾訴了許多無法傾訴的話題,學校馬上就要拆遷,他前途未卜。我突然發現他老了許多,已經不見當年的銳氣與自信,額頭上的鄒紋一如黃土高原上皸裂的土地溝壑縱橫支離破碎,他問我是否還在繼續寫字,我說我已經很久沒寫了,然後便是沉默。他淡淡的笑了笑,你應該繼續寫下去,哪怕只是對自己年少輕狂的歲月一個交待,畢竟每個人都有年輕的時候,我們應該為它做些什麼。

  凌晨,他送我開往郊區的公交車上,揮手做別,夜色糜爛。車漸行漸遠,直到他孤單的身影消失在昏黃的路燈之下,我回過頭內心甚為難過,不知這一別何時才能在見,可能是永遠

  史鐵生說;‘孩子這是你的罪孽,亦是你的福祉’。

  公交車開到郊區的時候已是凌晨兩點,窗外夜色譴綣,繁星滿天。驟然天空騰起巨大的煙火在我頭頂盛開出絕美絢爛花朵,在我映在窗上的臉旁暈染開落。

  身旁的小女孩睜開朦朧睡眼稚嫩的說,哥哥你覺不覺得今晚的煙火特別冷,我望着她笑了笑轉過頭望向窗外自言自語說是啊今晚的煙火特別冷。

您正在瀏覽: 煙火易冷
網友評論
煙火易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