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拜讀羅維平《現代文賦百首》有感

拜讀羅維平《現代文賦百首》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拜讀羅維平《現代文賦百首》有感 標籤:現代企業

  拜讀羅維平《現代文賦百首》有感

  徐弘毅

  拜讀羅維平《現代文賦百首》,猶如步入茶室,讀則茗享。

  《升庵詩話》有引"敘物以言情,謂之賦,情物盡也;索物以托情,謂之比,情附物也;觸物以起情,謂之興,物動情也".

  事實上,"賦、比、興"三法在詩歌創作中,常相互滲透,互相作用。賦,主是敘物言情。

  作為賦的表現手法的特點,根據南宋朱熹"賦者,敷陳其事而直言之者也"的解釋,一是直言,二是鋪陳。直言,就是直接把話說出來;鋪陳,就是鋪開來從各方面把話說出來。當然,這兩種表現手法有時也是分不開而使用的。

  一

  維平本套賦集,如其在序中所言"主要以寫景為主,兼有天象、植物、感悟和隨筆".維平直寫的手法,中規中矩,但寫作的文采和賦中的感悟讓我們享受眾多。規矩的作法,給了我們真情的激發和情思的啟發

  1.愛國之抒懷:如《濕地公園賦》:森林濕地共為一體,辟江土之綠肺;炮台園林同樹一幟,築和平之陣營。撩清波,洗刷百年恥辱;乘長風,展望未來征程。攬物思史,遞增國人之尊嚴;觀景聽風,調養自身之氣神。如《星賦》:但求藍天更藍,霧霾掃盡;企盼夜色重返,本來面目。如《筷賦》:陋習當戒,傳承先祖之規;詩書當誦,弘揚中華之禮。

  2.人生之悟歷:如《三維賦》:生命有限,亦當珍惜;生之意義,不在長短。廣開眼量,放諸四海;胸襟開闊,海量洪寬。是故長短重意,寬窄迥異;然則高屋建瓴,利害攸關。如《太史公祠賦》:以銅為鑒可以正衣冠,昏鏡重磨;以人為鑒可以知得失;(疑為,)鏡中風月。(疑為;)以史為鑒,可以知興圖替;以此三鑒,可識人生也。如《龍門賦》:明知不可為而為,其過程不可棄;自知門高之又高,亦當奮力相向!如《沙坪公園賦》:彼時彼境彼事彼人,物是人非;此時此境此事此人,事過境移。覓人之尊嚴,千年萬載;尋事之規律,雋言妙語。

  3.辯證之析得:如《邵伯湖賦》:美輪美奐,聚集智囊之慧眼;凡桃俗李,潛存善舉之褒獎。是故紅塵世事,自當一分為二;古來廟堂鄉野,亦存慷慨激昂。此為吾輩之見物辨析之思也。如《煙雨江南賦》:溢之以滿,必將貽害無窮;失之以患,則令庶民煩愁。故而凡事有度,度生平衡;且夫世事知足,足則無憂。如《秋色賦》:盛極必衰,史海鉤沉;衰極必返,千古哲理。是故和諧,來往皆同;更兼平衡,今昔寓意。如《秋雨賦》:事物皆有正負,一分為二;世事亦有靈性,辯證兩重……四季循環,大地各有春秋;日月輪迴,九州欣欣向榮。春花秋實,不畏耕耘辛勞;夏日冬雪,蘊藏仁愛情濃。迎朔風飛雪之洗禮,秋雨送行;跨天寒地凍之嚴冬,春意交融。如《渝州兩江賦》:疏也罷導也罷,凡事皆以量為界定;囤亦然積亦然,萬物皆以度相持守。

  4.人文景觀之閱思:如《西湖賦》:西湖之美,美承上天恩賜;錢塘之秀,秀麗山水交融。自然與人文之和諧,時代呼聲;山清與水秀之嬌美,天地共榮。如《富陽追記行》:因時因地,得山水之靈感;因人因事,詠潛藏之歌喉。釀自然之意境,繪就宏篇;悟人文之情懷,吟詩數首。如《川江賦》:人定勝天,談何容易;敬畏自然,方為安康。是故順其自然,自然而然;尤有從善如流,安適如常。如《東灘遊記》:一季一枯榮,自然之節律;四時四景象,人為之莫遷。思自然之魅力,鬼使神差;凝天工之精巧,世人汗顏。循環往複,此乃上天之定律;周而復始,可謂大地之宜言。聚議家族興衰,豈止先天之傳;沉思喜怒哀樂,當依環境之緣。如《水蠟燭賦》:出於自然,編織人文要素;回歸自然,化作一縷煙塵。物質生生不滅,閑雲野鶴;天地年年循環,死而復生。如《白頭翁賦》:人與自然,理當融為一體;鳥與吾輩,應求同域逍遙。如《麻雀賦》:循天地定律,缺一不可;遵萬古法則,失則無常。如《颱風賦》:正視自然,避凶趨吉;坦然面對,有備無患。

  5.修身之識見:如《橫沙島賦》:情有獨鍾,世外桃源之緣;暫忘煩憂,地僻塵遠之境。是故,置身空曠避俗;(擬為,)以求自得;採擷水照雲光,以洗身心。如《讀書賦》:汲自然精華,彌補先天之不足;取文人精髓,聊慰後天之哀傷。

  6.家族親朋之情蘊:如懷先人之《都江南橋賦》:憶先人豐功偉績,效其韜略;守祖輩周情孔思,行善言嘉。如父女之《共青森林公園》:假雙人車狂奔,喜笑顏開,憑盈湖水跏坐,促膝交心。達成幾多莫逆,心心相印;但願世間父女,歲歲共青。如為友之《雅悅賦》:矯先天之不正,送別鄙陋;補後天之缺失,贈與俊傑。愛在人間,奉關懷於內心;雅遺天地,乘使命之愉悅。

  二

  我與維平見識不長,在我見交的朋友同事中舞文弄賦的也少,在一個微信群中,我賦維平為群內首賦,不知妥否。如有不當或見錯,請有關人士見諒,也不怕維平見笑。

  我讀維平之賦,有關知識和感悟有所見增。有時他的出賦之快,也讓我有些許的驚奇。我想這也許是他的靈性和執着見性以及知識積累並有一種責任使性所為。

  他的摯愛,如其所言"在大學時,曾經接觸過賦…在出外旅遊時,每當看到一個古迹或名勝處撰有文賦,我也會駐足吟誦…其實,那時我已經喜歡上了賦";他的好學,如其所言人贈一書,回家后不失時機地翻閱起來,而研讀古人作品后,他感到"我應當更多地閱讀,吸取更多中國文化精髓,並以此支撐日後的學習與創作";還有他的潛心,他的勤奮,他的豪放;尤其要說到他的一種使命感,如其所言"賦,作為一種文體,如今涉足的人並不多,應該說有些冷僻。但它畢竟是中國文學史上一種不可多得的表現形式。中國是詩的國度,作為龍的傳人,我感到我理應有這份使命感。在繼承與發揚古代文化傳統的基礎上,剔除其糟粕、吸取其精華,並以這種文學形式,在向文學高峰攀登的征途上,宣傳核心價值觀,頌揚時代的正能量".

  維平,四川都江堰人,生於重慶,后隨軍到上海。當兵、做工、讀書、教書,干過刑警,當過秘書,之後從事行政管理工作,曾任上海市某區行政服務中心副主任等。

  維平為事執着潛心,退伍后在工廠當爐前工、學駕駛等,1980年參加上海市農業機械局委託上海師範大學為其培養青工補課的師資入學考試,考入師大中文系。此間,他"返滬做工,經高爐冶鍊;從頭學起,駕卡車登程。捧中外名著,晝夜不分;四年若一日,水到渠成".其中,可見他的執着和潛心;其間,也讓我們不難想象他為事包括文學創作的執着和潛心。

  維平自敘"一生為漢賦、唐詩、宋詞、元曲所吸引,至今仍隨影同行".他的愛好和他的勤奮,使他的作品頗豐且時現佳作。他曾自編《詩海垂釣》等三本詩集,今年除本賦集外又有《2014年微型詩》一集以及自傳體小說兩部出版。2015年對維平而言可謂出版年、文學創作豐收大年。這是他多年的愛好所為,更是他長期的勤奮所至。他的《祭拜武侯祠》等十餘首詩詞為中國文化出版社《中國名勝詩聯大觀》收錄。

  維平為人與他的詩賦一般豪放,許與其為川渝人有關。維平的豪放,有着直爽的秉性,也富大度的情義。作為有情有義者,作文可見,待人一樣。有情總比無情好,講義當輕利及其它等。

  三

  維平的責任感、"詩業心"和潛心、勤奮,當為我學、我求、我至。為事既有精神或理論境界的高度,又勤奮勞作不已,眼高手不低,必有好與不凡的作為。

  我以為:為文作者,要對得起文字,對得起己和他己;要對得起文章,對得起教和修養;要對得起文品,對得起位和人品。遣文造句有時甚至一個標點符號的運用,可見功底和品位。望維平在創作量豐之際,更要精細為作,精緻為求。

  維平在《三維賦》的註釋中寫到,羅姓繁體字上下以"四維"構成,祝羅維平在文學創作的三維空間里,於平與不平的持維中走出新的天地。

  傳統手法,現代意想。冷乃自辟,熱則思揚。摯愛如痴,好學尤鋼。潛心養藏,勤奮日當。常顯文采,更見豪爽。使命在肩,作者進上。但願:新賦拜讀無窮,我等受享有長。

  附:羅維平《研討會》

  時欲秋分,滬上秋高氣爽;出海口處,依舊晝熱夜涼。鋼鐵詩人[1]提議,親自策劃;一周三赴寶山,不畏奔忙。寶山酒店,位於友誼路上;金秋時節,暢談友情至上。申城文學泰斗,悉數到訪;余心誠惶誠恐,心馳神往。笑迎文友,無不執手言歡;簽名留念,長存文思暢想[2].

  每逢濤聲依舊,如數家珍;此番妙語評點,惠風和暢。詩人局長[3],句句擲地有聲;勢如破竹,層層筍殼飛揚。永明[4]娓娓道來,細緻如微;推敲字字有據,精美時尚。陳兄[5]美譽,言中褒獎有加;一字千金,重數更重質量。斤夫[6]前輩直言,一針見血;曆數文史翹楚,學有方向。

  張榜納士,廣羅奇文鄉賢[7];受益匪淺,虛懷以避癲狂。傅老[8]諄諄教誨,路行千里;讀書頁頁不貽,援筆成章。吳老[9]夫子,告誡勤奮敏銳;暢遊學海,捕捉真情實想。歡章[10]父子親臨,言傳身教;深感書山有徑,依頭縷當。倫理唯新[11],捕捉美輪美奐;表達精美,勢必博採眾長。

  半日時光如梭,言猶未盡;可謂點石成金,少貶多獎。學無止境,當知積土為山;學知不足,理當迎頭趕上。意欲輸出千言,並非易事;自當輸入萬卷,不思停當。九月十九,作為嶄新里程;天地精華,藏於渾俗和光。雄關漫道如鐵,眺望峻岭;更待從頭再越,當仁不讓。

  2015、9、20

  [1]是年9月19日,上海文匯出版社《出海口》詩文庫、博達文學社、金秋文學社,假借寶山大酒店,聯合舉辦羅維平詩歌作品研討會。由上海"鋼鐵詩人"劉希濤組織策劃並主持。

  [2]出席研討會的有滬上文學大家李倫新、張載養、吳歡章、張斤夫、張春新、吳振興、陳歆耕、張建中、劉希濤,以及文友徐弘毅、傅家駒、胡永明、朱淵澄、酈幗瑛、舒愛萍、葛加祿、邵天駿、劉進、馬春麗、濮鳳根、張衛國、陳亮、胡建、郭松、張新林、劉曉紅等30餘人。

  [3]原上海鐵路局常務副局長、上海著名"詩人局長"張春新。

  [4]上海作協會員、中華詩詞學會會員胡永明。

  [5]上海《文學報》原總編輯、著名文藝評論家陳歆耕。

  [6]中國作協會員、《上海文學》資深編審張斤夫。

  [7]復旦大學博導、上海博達文學院院長張文賢。

  [8]上海金秋文學社社長、上海博達文學社社員傅家駒。

  [9]上海博達文學社會員、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研究員吳振興。

  [10]中國作協會員、文匯出版社《出海口》顧問、著名詩評家吳歡章。

  [11]上海市文聯原黨組書記、著名作家李倫新。

您正在瀏覽: 拜讀羅維平《現代文賦百首》有感
網友評論
拜讀羅維平《現代文賦百首》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