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收-秋韻-秋思

秋收-秋韻-秋思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秋天沒了夏日的妖嬈,一襲素雅的黃袍,在楓葉的舞蹈中,歌吟着清風斜陽。

  秋收可沒這份雅緻,農民在層巒分明的梯田上弓着身,揮舞的鐮刀交匯着稻秸被割倒時的嘶嘶歡唱。婦女包着頭巾,哼着熟悉的鄉間小曲,偶爾傳來和同伴的嬉鬧。老農則有些沉默,古銅色的臉上爬滿歲月的痕迹,不緊不慢,累了,到田埂上吧唧吧唧抽袋旱煙。在收割過的田間孩童提着竹籃,時而彎身撿取稻穗,時而追逐爭搶,水花飛濺,映着他們童真的臉。一個頑皮的牧童倒騎着黃牛,吹着竹笛在山坡上遊玩,黃牛悠閑地啃着草,有時抬起頭打量着這繁忙的景象。

  秋日的陽光姣好,農民的汗滴映着豐收的希望。

  放眼秋天的穹蒼,白雲稀稀落落,在深邃的悠遠的天際伴着夕陽。有飛鳥從頭頂上唧唧啾啾飛過,留下一串快樂的音符。樹林深處,落葉紛飛,和着風兒的節拍,輕盈飄落,沒一絲聲響,生怕驚擾了叢林的一簾幽夢。夜色漸濃,零落錯致的小山村亮起了點點燈火。夜的世界,蟲兒的世界,這些天賦的歌手開始掀開夜色的布簾,彈奏只屬於蟲兒的交響曲。

  秋是什麼?“枯藤老樹昏鴉,古道西風瘦馬”,那是落魄的鬱鬱寡歡;“秋風蕭瑟,洪波湧起”,那是肅殺萬物的悲涼;“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那是時光易逝的詠嘆。

  秋是什麼 秋是“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的收穫;秋是“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的旖旎無限風光;秋是“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的爛漫情致。

  秋是什麼?秋是人生的成熟內斂,卸去了年少的畢露鋒芒;秋是年輪的燦爛畫卷,收藏了人生了豐盈的內涵;秋是走過寂寥冬的希望,冬天已過去,春天還會遠嗎?

您正在瀏覽: 秋收-秋韻-秋思
網友評論
秋收-秋韻-秋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