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走進山旮旯

走進山旮旯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中學時,課本上《在山的那一邊》勾起了我這個農村女孩對城市的嚮往,指引着我走出了山旮旯。可如今,麻木了城市喧囂的我,又想起了“山的那一邊”,憶起了大山的情懷,企盼能目睹一下初冬的山旮旯。

  一路顛簸,一路惆悵,一路觀望,我來到了沙地最偏遠的山旮旯——鶴峰口。雖然冬天已經入侵了整個時節,可這山旮旯卻倔強得秋意濃郁。

  走進鶴峰口,一座座高山便張開了他們溫暖的懷抱,他們囁嚅着乾枯的嘴唇想要呼喚我的乳名,卻又一時哽咽了;他們抖動着枯瘦的雙手,想要為我抹去旅途的疲憊,卻又一時怔住了。時隔三季,他們早已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了。冷風一吹,他們挺尷尬的,時不時的相視而笑,時不時的扯扯自己的衣角,時不時的摸摸自己的頭髮。咦?昔日的綠絲去哪兒呢?我猛然發現,有些撐不住的老樹,枝幹早已變得光禿禿,可頭頂卻飄蕩着彩葉,雖沒有了昔日的綠意,冬風肆虐下,它們卻倔強昂首。

  抬頭望去,一棵棵高大的柿子樹上,熟透的臉龐,蕩漾的笑意,正在冬日的枝頭鬧着秋意。你挨着我,我挨着你,任雨打風吹,任日出日落,笑顏燦爛,橙色依然。不遠處,有一群野柿子探頭探腦,小小的眼睛眨巴着,打量着我的來意,可愛至極!

  看那坡上的木瓜籽,一個個紅果果訴說著成長的快樂,那一臉的紅暈讓我不禁想起了童年的往昔。扎着兩個羊角辮兒,一臉稚氣的我,撅着小嘴,滿臉的不情願,在父母的安排下,不得不去坡上放那老黃牛。被逼的無奈化作了對老牛藤條的鞭打,殊不知它並不理解年少的我,難忍的疼痛化作了四蹄飛跑,力小的我拽不住手裡的韁繩,小手青疼,放手一扔,牛兒狂奔,我卻就地一坐,號啕大哭,哪還顧得上牛在何方?只是心裡憋屈:“憑什麼要我來放牛?我要是快快長大就好了!”抹淚間,恍惚看見了那些紅果果,小手的疼痛一掃而光,我不禁破涕為笑,忽的站起來,顧不得拍拍身上的泥土,“嗖”的一下就飛奔向了那些紅果果旁,雙手左右開弓,大把的摘,大把的往嘴裡送,哪管它大大小小,哪管它紅綠與否,只是一個狼吞虎咽,並不知其中滋味兒。待到吃得差不多時,“選金的,選銀的,選到哪個最好吃的……”我就開始挑剔了,邊念邊選,摘下那顆所謂的“最好吃的”,塞進嘴裡,慢慢咀嚼。若是帶了打火機就更有味兒了,撿些柴禾,折下小枝的木瓜籽,放在火上一烤,“茲茲”一炸,紅中帶黑,黑中有水,別提有多美味了!

  伸手眼前的紅果果,依然“選金的、選銀的”,選一顆送進嘴裡,閉上眼睛,細細品味,還是那麼美味,還是那麼甜蜜,酸酸甜甜,我彷彿又回到了童年,彷彿又看到了那山,看到了那樹搖曳的紅果……

  “嘩啦啦,嘩啦啦”,突然一陣美妙的音樂將我的思緒拽回了眼前。哦,原來是那巴溪河的水。雖是初冬,依舊潺潺。冬風彈奏,茅草敲打,水草手舞足蹈,河水邊跳邊唱,訴說著滿心的歡喜,表達着對我到來的歡迎。情不自禁,我也悠哉樂哉,將手伸向了那鵝卵石,拾起一塊,側頭一扔,河面上盪起層層漣漪,“咚、咚、咚”,小河也踩起了腳踏鼓,別是一種動感!伴隨着裊裊的炊煙,我彷彿置身仙境一般,嫦娥、王母、七仙女一下子浮現在我的眼前,不禁感嘆:此景不只天上有,鶴峰口裡不也存?

  我沐浴在藍天下,徜徉在這小橋流水間,呼吸着那裊裊的炊煙,我醉了!為大山的溫情擁抱,為柿子的溫馨點頭,為木瓜籽的溫暖回憶,也為那巴溪河的溫聲細語。我被這山旮旯打動了,忘卻了惆悵,放下了憂傷。

  山谷間傳來了“喂,回家吃飯了!”的聲響,是呀,我也該“回家”了,在心靈的小憩之後,懷揣着山旮旯的情懷,重歸生活的軌道,繼續拼搏,繼續奮鬥!

您正在瀏覽: 走進山旮旯
網友評論
走進山旮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