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生命的過程

生命的過程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pp958

生命的過程 標籤:傾聽生命

  ??濃濃的荷香,淡淡的情愫。在我心魂的維繫處,凝結着無限的神往。那搖響着牛鈴,漫溢着土香的田園,晚風中飄散着一縷縷鄉音的村莊。是我永恆的牽挂。人生要走的路可能真的很長。長得不知前路有多少困惑,矛盾和坎坷,長得讓人迷迷茫茫,長得讓人想入非非。

  ??生活有時候帶給我們滿足和喜悅。但那隻能是暫時的,只是我們生命過程中一次暫且的休整而已。我們始終是這個宇宙的匆匆過客,這中間的一切都顯得微不足道。唯有我們的信仰在我們的追求中是那樣的永恆,她在我們的心靈深處總是那樣的不離不棄。

  ??

  ??聽着窗外淅瀝的雨聲。在這夜深的燈下訴說心靈的獨白。忽然覺得跳速有些消沉的心魂都被淋濕了。那是在故鄉的田野。我和母親還有鄉親們正播種着秋季的希望。雨,也是就這麼下着。但我們沒有堅持下去。因為土地被雨水澆得不允許我們再用鋤頭刨,腳板踩了。

  ??我們只能等天晴了以後,在太陽的照耀下,土地的水分散發了以後,再繼續播種。播種,收穫是我們永恆的希望。是我們生命中不變的話題。

  ??

  ??人生無論你選擇什麼樣的生活方式,都以不同的姿勢在播種與收穫的氛圍中喜悅着,或者悲哀着。無論你是官及一品,或是平民百姓,生活若失去播種的快樂,收穫的憧憬。那將是一種怎樣灰暗頹喪的境況啊!司馬遷受以腐刑獄中仍堅持寫作《史記》,屈原放逐乃賦《離騷》。自古賢者的一生無不是播種的一生,耕耘的一生。他們所希望和憧憬的收穫決不是狹義上的多少糧多少錢的收穫。而是以那種“哀民生之多艱……雖九死猶未悔”的胸懷,終其一生地求索與濁流間,拼搏與坎坷中。真正實現了“身既死兮神以靈,子魂魄兮為鬼雄”的境界。

  ??

  ??正所謂生命在追求中消亡,靈魂在奮搏中升華。當代的焦裕祿、孔繁森等正是通過自己不懈地求索和奮鬥,使靈魂得以升華,並永遠活在我們心中的。環繞在他們靈魂之上的光環是那麼炫目,那光焰將照耀世人追求的腳步永不停息!

  ??生命的過程在這宇宙的瞬息萬變中,為活着而忍耐,為追求而活着。活着。為信仰而幸福,為信仰而悲泣。當生命的過程在這樣交措的時空中順流而下,完成她最終的使命。我們的魂靈可否對着浩渺的宇宙,長長的嘆息!以圓滿她修遠而崎嶇的過程。

  ??生命的過程中多少誘惑,是需要我們以理性和良知去把握。正像英國詩人勃郎寧的形容:“那樹上的蘋果紅得誘人——/永不窺探/否則我將步夏娃的後塵/失掉樂園。”

  ??

  ??生命的過程是抗拒、忍耐、寬容和求索的過程。有時候被拒絕的不一定是你不想要的,能夠被忍耐和寬容的東西不一定是你所求。但一定得是廣義上有益的,是人類能夠包容,同時也能夠包容人類的事物。這樣我們探索和追求的境界才同時被包容並成長。生命的過程才會在這簡單而複雜的宇宙的海洋揚帆破浪。

  (作者:蹤影)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過程
網友評論
生命的過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