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永不凋零的愛

永不凋零的愛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此片為:美麗人生。推薦大家看一下)

  這是一個簡單的故事,沒有娛樂八卦的風趣調侃,沒有美國大片的驚險刺激,也沒有煙雨江南的清新雅緻。有的只是一個家庭的快樂溫馨,一個父親的樂觀堅強,一個兒子的美麗人生。

  初聽聞此片是在一個靜謐的夜晚,舍友突然小聲的啜泣,雖動作輕微,但還是引起了不遠處我的注意,這般陽光爽朗的女孩,怎會變得如此傷感?緊接着聽了她的講述后,自己的內心也跟着酸澀起來。

  此事發生在二戰時期,講述了一對猶太人父子被強行送進了慘無人道的納粹集中營的事件,父親為了不讓兒子幼小的心靈受到傷害,就哄騙兒子說他們是在做遊戲,只要遵守遊戲規則:不哭鬧,不怕飢餓,不想媽媽,直到積夠1000分,就可以贏得一輛坦克。天真的孩子對父親的話深信不疑,便一直按照父親的指示進行這一場生死遊戲。最終,這位偉大的父親以自己的生命換來了兒子的安全。在此過程中,父親總是以一副開心的面孔,愉快的語調向兒子描述這場“遊戲”,殊不知,他背後承載的巨大痛苦,早已化為滴滴清淚,落進了每個人的心裡。

  時隔幾年,每每憶起那段講述,心中仍會有所觸動。雖然很想一睹那位偉大父親的風采,但終是不忍面對結局的悲慘。其實,我很少看戰爭片,因為戰場上沒有溫暖,沒有陽光,有的只是無盡的硝煙與漂泊的孤魂,太血腥,也太殘忍。

  今天,我終於鼓足了勇氣,將此片徹徹底底的看了一遍。然而,卻顛覆了我對戰爭片的看法,以及對看此片之前認識。

  《美麗人生》開片將近一半時刻,我仍然沒有感受到想象中戰爭的殘酷和接踵而至的肺腑之痛,反而是隨着銀幕故事,內心愉悅,嘴角上揚,不時的跌入到連環搞笑的生動場景里。

  該片的前半部分講述了一個浪漫而詼諧的愛情故事。主角是一個貧窮而又達觀的青年猶太人圭多,他對生活充滿了熱愛,對未來也充滿了美好的嚮往。他的願望就是擁有一份簡單的快樂,在小鎮上開一家屬於自己書店,過上與世無爭的安逸生活。是啊,他的願望確實平凡,然對於現實中的你我,這樣的小幸福恐怕是一生都無法企及的奢侈。

  有時,自己也會被他那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所感染,忘卻了現實的煩瑣,和肩上沉重的負累。人生不可以量體裁衣,處處盡善盡美,倘若你不能適應它的尺寸,就註定,是殘缺。然只要你懂得對生活微笑,就能發現身邊的美麗。

  也許正是他的這份積極地生活態度,給他帶來了好運,讓他遇見了多拉,遇見了能夠同他攜手一生的“公主”。

  為了追求他的公主,他不顧旁人的冷眼與反對,用幽默式的智慧,大膽真切的表達出自己的愛意,即便他每次的出場都有些不合時宜,有些尷尬之處。正如他所說:“生活是美麗的,無論它怎樣不盡如人意。你終會在不經意的時候遇到心動的女孩。你要對她說:早上好,我的公主!然後脫帽致意,向她展示你的無與倫比”。

  他就是這樣,對任何事情都充滿着巨大的熱情,把任何事情看作天賜。對任何人報以微笑,對欣賞自己的人充滿敬意。果然,公主愛上了他,因為他是如此的熱情洋溢,如此的幽默風趣,讓她的生活永遠充滿着無限的驚喜。她真的愛上了那個清貧的猶太青年,愛上了那個可愛的無厘頭王子。

  喜歡一個人,也許會為他種下相思紅豆,天天用寂寞去涵養,去思念去澆灌。而愛上一個人,便會毫無顧忌地隨他共赴那前路未知的旅程。只因心中的愛,不會隨年華老去,不會隨歲月凋零,是恆久而溫潤的。

  婚後,美好的日子向春風般令人陶醉,好事也接踵而來,圭多夢寐以求的書店成功開業,並有了個乖巧可愛的兒子約叔華。圭多閑來無事時常和孩子做遊戲,或騎着單車,載着美麗的公主和小王子,共同穿越熙攘的人群,逼仄的小巷,笑聲響亮。一家人簡簡單單而又幸福美滿。

  也許會有些人嗤之以鼻,窮苦的日子能有什麼快樂。錢權才是快樂的資本。真是這樣嗎?倘若錢可以買到青春,買到真愛,買到幸福,為何還會又如此多的人,獨守偌大的財產而又空虛嘆惋?

  人生多迷幻,看到枝頭上粒粒飽滿的青梅,我們無法抑制對春天的渴望。徜徉在車水馬龍的街頭,我們經不起繁華事物的誘惑。在冠蓋如雲的城市,我們對功名利祿,難以自持。多少人,被愛情所傷,被浮名的酒,被錢財的毒,給葯啞了嗓音。轉過身,只看到優雅背後的狼狽,看到富貴背後的貧瘠,看到榮耀背後的慘淡。

  當一個人窮困寥落的時候,錢為主,人為奴。而一個人腰纏萬貫之時,人為主,錢為奴。我們總是千方百計地想要掙錢,不惜付出一切代價,也許有一天,真的夢想成真。可是,錢卻賺走了你的青春,你的樸素,你的情感。而我們,只能躲在華麗的帳簾里,吝嗇地數着僅剩的一小段光陰,生怕它們似水一樣,從指縫間流走。

  其實,構建美麗人生所需要的,是一顆純粹的靈魂,一顆懂得知足,懂得感恩的心呵。

  只是,人生多戲謔,世事太無常。任何的甜蜜總會無意間驚動時光,時光會釀製出災禍,打破安詳。一個人,在任何時候都無法卜算自己的命運,也參不透宿命的玄機。

  就在圭多的愛子將要過五歲的生日時,他們卻被納粹分子強制帶進了集裝箱般的火車,父子的命運驟然改變,隨着發動的列車駛向了地獄的深淵——納粹集中營。

  當從外地回來的妻子得知此事後,悲憤交織,擔心不已,隨後她以一個妻子,一個母親的堅決,對峙着德國納粹表情中冰涼的褶皺,並毅然的登上了通向黑暗的死亡列車,去了納粹集中營,雖然她並非猶太人。

  她不是痴傻,也不是衝動。她的目的很簡單,就是要和自己家人在一起,無論天堂還是地獄。她付出的徹底,也愛的淋漓。讓人唏噓不已,是啊,無論多大的困難和不幸,在愛的面前,都是蒼白無力,微不足道的。

  圭多不願意讓兒子幼小的心靈從此蒙上悲慘的陰影。在人性泯滅,慘無人道的集中營里,他一方面盡心的照顧和保護幼小的兒子,哄騙他說這只是一場遊戲,遵守遊戲規則的人就能獲得一輛真正的坦克回家。天真好奇的兒子信以為真,他是多麼想要一輛坦克車呀!於是,僅有五歲的孩童堅強的忍受住了飢餓、恐懼、寂寞和一切惡劣的環境,令人憐惜而又心痛。

  另一方面圭多千方百計的尋找機會和女監里的妻子取得聯繫,向她報平安。在這樣一段超越生死的情感里,竟沒有一句“我愛你”。然而,最甜蜜動聽的情話,怕也抵不過圭多冒着生命危險在集中營的廣播里喊出的那句“早上好,我的公主!”

  有時,靈魂對於苦難的承受也並非都是眼淚和辛酸。一家人就這樣,同仇敵愾,一起克服黑暗,衝破迷霧,經歷那黯淡的時光。

  影片最後,更是把這種感覺推向了極致。在納粹被擊敗的最後一晚,圭多趁亂把孩子藏到了一個箱子里,並一反之前達觀的常態,嚴肅的告訴兒子,這是遊戲的最後一步,也是最關鍵的一步,堅持到天亮他就可以得到夢寐以求的獎品,一架真實的坦克。因為圭多知道,這一夜會是多麼兇險,一旦被逃跑的納粹分子發現,他們必死無疑。

  緊接着,他又趁亂去找自己的妻子多拉,是啊,無論何時何地,無論多麼驚險困難,他的家人都是他的天,作為一個男人,保護好妻兒,就是他的首要職責!然而很不幸,他終是被納粹分子發現,命懸一線,可以感受到死神正逐步向他逼近!看到這裡,我的眼睛早已漲的酸澀,心也緊緊地糾結在一起,此片的結局,是我最不願看到的。

  然而,更令人震撼的是,當這位父親被押着經過兒子藏身的小鐵桶時,為了不讓孩子害怕,不讓孩子內心留下死亡的陰影,他竟邁開了誇張的小丑式路姿,並朝孩子做了個狡黠的鬼臉,孩子天真的笑了,而他卻知道,這將是此生與兒子的最後一次溫情對望。

  二戰時有600多萬猶太人遇害,這是一部真正的血淚史,他們比任何人都有理由哭泣。而倖存下來的也絕不是幸運兒,他們目睹了親人的慘死,親身經歷了慘無人道的酷刑,心靈的創傷將伴隨他們一輩子。但這些都不會發生在約書華身上,因為他父親用自己的生命為他換回了美麗人生。

  甚至親眼目睹父親赴死時他還天真的以為這只是場遊戲,多麼快樂的傳說,多麼偉大的父愛!他幾乎是唯一一個笑着走出集中營的孩子。多年以後,當他回首往事時,記住的也只是那段“遊戲”的過程,而非戰爭留下的創傷。

  天亮了,約叔華從鐵櫃里爬出來,站在院子里時,一輛真的坦克隆隆地開到他的面前,上面下來一個美軍士兵,將他抱上了坦克。很快,約叔華與母親得以團聚,他激動地對母親說:“我們贏了,我們得到了1000分,我們贏了。”這是令我感觸最深的一幕,為圭多的犧牲而傷心,也為孩子的心靈沒有受到傷害而感動。

  有時候,挽救一顆心比挽救一個生命更難也更重要。父親用生命告訴兒子,生活是美好的,哪怕一時被黑暗所籠罩,我們依然能夠找到美的所在。也許,這就是美麗人生的真諦。感謝這樣一位偉大的父親,感謝這部悲喜交織的影片,感謝生命!

  文:笑紅塵 :

您正在瀏覽: 永不凋零的愛
網友評論
永不凋零的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