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永不凋零的夏天

永不凋零的夏天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文/ontheway

  這個夏天,知了仍然蟄伏在榕樹的斑駁里,聒噪的鳴叫恣意地渲染盛夏的亘綿。

  這個夏天,白雲繼續游戈,偶爾掠過一起眺望的仰角,在南沿北轍的凝望之間,畫上了一扇守望的窗口。

  這個夏天,潑灑的墨綠,沉鬱的色澤,在我眼裡盛放一片又一片無垠的紛紜。

  誰的思念湮沒了記憶停泊的繞岸?又是誰的憂傷望瘦了瀅潔的明月?

  ——題記

  【我的少年,白衣翩然】

  掌心的沙漏安然地流動,墨綠的落沙,如凌碎的記憶,一點一點地拼湊關於夏天的故事,你的微笑,永遠都是最動人的章節。

  俯瞰記憶的磅礴,睥睨歲月的浩瀚,不過還是無法找回那個烙有我們腳印的夏天。彷彿那個夏天回歸到亘古的時代,又彷彿從來都沒有出現過。

  祠堂前的黃鐘大呂又再敲響夏天的讖語,莊重的叩問,告別了那些奢侈的欲言。

  誰還記得,那個曾經高唱驪歌的少年,給倉促的青春徒留一個趔趄的背影,拂手藏掖臉上苦澀的淚水,然後消失在眼前這片翠綠的世界。不留痕迹。

  誰還記得,那個徘徊在樟樹底下的少年,看着地上由樹蔭堆砌起來的夏天,微微揚起嘴角。然後,淡然的說,永遠再也不見,最後搭上單程的飛機,再也沒有回來。只,丟下那個沒有來過的夏天。

  誰還記得,那個在布達拉宮裡撥動所有轉經筒的少年,權勢的鬥爭質押了他的自由,但是夏天的陽光依然輕吻着他凜然的眉宇。一直的等待,直至深秋鎖住了那簇擁的翠綠,直至滿山的格桑花凋零枯萎。

  噢,我的少年。

  【盛夏幽敻,亘綿的旋律】

  彼岸的篝火儼然地延伸,火舌吞吐寂寞的火焰,直涌夏天深邃的天空。

  那是一個仲夏之夜,在北緯39°的愛琴海域,一個名叫希琴的神秘島國上,她的,十五歲記憶。

  紫藍色的天空,迷離的星光,淼淼的潮水,一直縈繞着那個叫做夏優奈的女孩的夢。她愛上了天空,那片有他的色彩的天空。

  夢醒之後,時間隨着記憶停留在北緯39度。停頓着戀空下的愛琴海,雪霧花悲傷哭泣的眉眼。

  他們也像渺小的沙子,最終,走失在北緯39度的愛琴海。或許,偶然看到一對翱翔在藍天的海鷗,可能那是他們延續的幸福。

  彷彿那是一個為了結束而誕生的夏天。告別了快樂,也結束了悲傷。時間的跬步默然地延伸,素描出一條明暗相間的風景線,消失的盡頭,捆綁着無數個夏天重疊的記憶,遙遠而又無限接近。

  有些漠然,在逐漸攀升的溫度里孵化,衍生一個個色彩斑斕的泡沫,烜赫着流年,倒影着韶華。在蒸騰的空間里,滯留來路不明的曲線,然後空氣的觸手把它們道破,無跡可尋。果然,青春裝載不了太多莞爾的綻放。

  腦海里,不停地回放一幅畫面:在被落日灼燒得一片堇色的黃昏里,一個女孩兩隻手拿着逐漸融化的雪糕,孤單地盪着千秋。不久,黑夜逐漸地把渺小的她吞沒,她一直等待的人,還是沒有回來。融進在地上的不僅是雪糕,還有她的眼淚。

  記憶里的千秋,像一個不認輸的孩子,還在執着地搖曳,一日復一日,嬗遞着夏天亘綿的旋律……

  【那個夏天,永不凋零】

  耳畔單曲循環地播放着《夏天的風》,溫嵐的歌聲就像剛剛出爐的糖果,溫熱中夾帶細膩的甜味,令人回味。溫存的聲線也像撒落在綠葉上的陽光,在我眼瞳里映照了一簾又一簾的墨浪。

  把貼滿回憶的青春札記折成輕盈的紙飛機,飛過有蜻蜓停駐的荷塘,飛過木槿花開的田野,最後落在我們一起趟過的草地。

  夏天的影子鋪天蓋地,湮沒了昨天我們掉淚的十字路口。回頭凝望,陽光的落點停留在你的嘴邊,你的笑臉綻放了整個夏天的溫度。然後,你向左轉,我向右轉,帶着北半球的唏噓,迷失在那個夏天。

  季節宛如一場盛大的輪迴,誕生,繁盛,凋零,沒有誰可以逃脫時間的鐵則。去年的去年,我們懷揣着憧憬,在起迭的熱浪里踱來踱去。把臉伏在溫熱的掌心,凝望婆娑的樹蔭,窺視嬗變的未來。聽到了,我們的心跳。

  然後的然後,墨綠潺潺地流走,秋色染黃了一切,枝頭掛滿了枯萎的生命。我們透支了沙漏里的時間,但還是找不到,我們憧憬的未來。

  也許,最美好的情節,是腦海里重複了無數次但又從來發生過的邂逅,就像一個永遠都不會揭開的謎底,擁有耐心尋味的美感。這個夏天總會有褪色的時候,但是不用徒勞的悲傷,因為下一個夏天又會準時來到,一個銜接一個,編織着我們蔥綠的年華。

  掌心的沙漏戛然而止,沉澱了由盛夏光輪晷刻的時光,寧靜而又雋永。13,14秒,將會成為生命里最華麗的夢囈。

  蟬鳴依然煽動熾熱的旋律,徘徊在長滿青苔的小巷,回蕩在記憶的深處。

  把斑斕的貝殼伏在耳畔,彷彿聽見繞舌的風在念頌你的名字,模稜兩可,一遍又一遍。

  潮汐的思念悄悄地瀠洄記憶的青苔,漫過歲月的城隅,最後,湧上心頭。

  那個午後我們指尖打勾的夏天在口袋裡安然入睡,一個轉身之後,無數個光年嵌進我們的生命。

  舞落的沙子,沉澱在晶瑩的琉璃里,我們的故事,也跟着流沙的停止,畫上了句號,定格了我們相遇的夏天,還有,整個夏天的記憶。

您正在瀏覽: 永不凋零的夏天
網友評論
永不凋零的夏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