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行走青春

行走青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行走青春

  【文、攝影/黃坤亮】

  你年輕么?不要緊,過兩年就老了,在時光的國度里,青春不是那麼稀奇。也不是每個人的青春都有稱心的結尾,傳來說去的青春,大抵如此 。

  或許行走,能給青春緩衝。

  遠方有多遠?我也不知道。小時踏步於城裡,便覺那就是遠;定格於相片,那就是方。遠方的概念,模稜兼并着兩可。後來走得遠了,別人說,到不了的地方,便就是遠方。骨子裡,我並不認可。

  遠方,總是牽絆着距離,這是大多數人的觀念。我的遠方,除了比大多數人遠些,還牽寄着內心的向:英吉利的前方,有着世界的始端;布達拉宮的後方,有着世界的盡頭;好望角的邊境,有着世界的拐角;護城河的里側,有着世界的中心------

  內心的向指引着腳步的往。我走上金水橋,穿過天安門,走進世界的中心,中國最豪奢最神聖,權利彙集最中心,讓人跪拜不止的地方——紫禁城。“正大光明”依舊懸挂在寶座上方,只是隔着時空,沒有遇見紫薇,也沒有拜見溥儀。去過最遠的遠方,自然而然就是北京了。

  這是一個人去的。一個人的眺望,一個人的行走,一個人的遠方。

  行走,得於眼,感於腦,悟於心。當行走歸來,人們總是訝異於突然的成長:看得輕,放得下,拈花一朵。

  行走,需要靈魂的參與。它是一個人的靈魂借住外在的風景構築一個虛擬精神世界的精神行為。

  身體和靈魂,總有一個在路上。而如今掐指算算,已有一年沒有上路。

  青春不上路,形神共離散。想的與做的總是南邊轅去北邊轍回,掙扎在內心與行動的節骨上。甚至直接走進安逸圈,今天跟昨天一樣,明天跟今天一樣。按部就班,除去所謂的忙碌,便感無所事事。閉上眼睛就是天黑,睜開眼睛十年後還是一成不變。

  青春的日子有月亮,有日光。只是它們的表層總是煙霧繚繞,月光穿不透,日光照不散。縱使逃來離去,也始終逃不過引力的左右。索性安於現狀罷了。因而遠方年年期待,卻歲歲難去。遠方的神秘終難領會,也繼而又期待着遠方。尋來往複,終究夢一場。

  青春,行於青,走於春。當行走結伴,青春便形影不離。

  :

您正在瀏覽: 行走青春
網友評論
行走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