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好久不見

好久不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秋天。一陣雷雨後,氣溫有所緩解。下班后。回家。一如既往的,屋裡窗明几淨,整整潔潔。空無一人的家突然讓我覺得窒息。幾天來都有這種感受。總以為是秋的燥熱所致。此刻清涼,感受卻無異。

  為自己倒一杯開水,又站在鏡子前做了幾個簡單的拉伸,據書上說在鏡子前做面部伸展和身體拉伸有助於增強自己的自信,我經常的做,卻至今還未找到自信點。反而是越來越不自信了。自嘲,兩個房間來回,不知道此刻該干點啥?

  時間到六點多的時候。依然覺得悶得慌,孤獨四處。屋外,冷風悠悠。風的聲響忽地就讓我有了衝出屋子的慾望。於是,鎖門,下樓。

  可能天氣不好吧,才六點左右,卻已近夜色,冷風透過衣服包裹了我,有點冷,卻很舒服。抄小路,一個人於江城路步行。江城路還是老樣子,寬闊繁華,路燈明亮。行至廣場,熱鬧撲面而至。自從醫院學校和車站酒店在此聚集落定后,這裡理所當然成了本地最為繁華的地段之一。飯後跑步的,閑逛的,擠滿兩旁的人行道,廣場里老太太們衣袂飄飄,舞的盡興。此刻,此景,讓我覺得縣城雖小,人們生活還是美好的。

  繼續前行。涼風鬧景伴隨。與陌生路人擦肩,與似曾相識的朋友頷首,心情漸行漸好。行至翔宇中學附近拐彎處時。這裡平時人跡稀少,此刻卻十幾個人圍集。走近旁,原來一男一女吵架,此些人圍觀看熱鬧。我本性不好湊熱鬧,正欲擦身而過。一男一女忽地就扭打起來,男的揪住女的頭髮,拳打腳踢,罵的話不堪入耳。女的慘遭毒打卻不示弱,髒話毒口不輸男人。圍觀人等除兩老人上前勸架外早已各自散開。可能事不關己吧,人性的冷漠在此體現無疑。我不知道如何是好。看着這對扭打在一起的男女,無法辨別他們的關係和對錯,只是覺得冷,腿哆嗦,再無法邁開步子,從小我就怕看人打架,更怕被打,我的軟弱和無能在此刻體現的淋漓盡致。

  男的在兩老人的勸說中住了手(或許他打累了),扯扯被女人撕爛的衣服,罵罵咧咧放了幾句狠話攔車走了,女人頭髮披散,衣裳華貴卻已不整,坐在地上抽泣。老婦上前拉她起來,把她的頭髮攏到耳邊。女抽泣中抬起頭,與站在路邊的我正好四目相對。女四十左右,兩眼紅腫,卻在與我的注目中停止了哭泣。想必她也認出了我,我兒時的同窗好友和鄰居,單名一個靜字。兒時經常一起玩,後來因各種原因失去聯繫,再後來各自成家她去了外地,期間回娘家碰到過兩次,已無兒時的親切感。後來聽母親說她老公是做工頭的,這幾年很賺了些錢,每次回娘家都風風光光的,過得很好。具體如何,我也不知道。

  靜就這樣淚眼望着我,忘了哭泣,忘了招呼,忘了狼狽。我也不知如何是好。我無意目睹她的難堪,我無意在若干年後以這樣的方式在這樣的場景與她重逢,只是,此刻的狼狽與重逢,我們已無法迴避。我上前,收拾靜扯得稀爛的頭髮,幫她攏好衣服,除此說不出任何言語,心中熱淚澎涌,為我兒時的朋友在我面前,在眾目睽睽之下遭遇的毒打。老婦見我們認識,安慰幾句後走了,路人也都陸續散去。

  我問靜,那是你老公?靜點頭。為什麼打你呢?還在大街上?靜不說話,沉默。許久,我就這樣與她坐在路邊,不發一言,只有靜在無聲的流淚。窒息的感覺又裹住了我的全身。

  又過片刻后。靜擦盡臉,站起身,說她回去了。我也起身,囑她回去后別再吵了,免得自討苦吃。靜的眼淚又流下來,點頭。然後對我說,不要把她今天的事在娘家說,免得她母親擔心,因為娘家一直以為她過得好。我點頭。為她叫了一輛車,的士載着她絕塵而去。

  我繼續行走,情緒低落,只覺得心酸。行至翔宇路腹地,此路段車流人流稀少,路旁種植着棉花和芝麻。平時行至此就反轉回頭了,此刻卻無意回去,一個勁的往前沖。臉上,不知何時已淚流滿面。

您正在瀏覽: 好久不見
網友評論
好久不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