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小院家風

小院家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我的家鄉是一座美麗的江南小城,鮮見高樓,難見奢華。鄉村的建築一樣沒什麼風格,不過每家近乎都有一個院子。童年的記憶里,我家搬了三次,起起落落,個中緣由,一言難盡。直到大學畢業那年,我家才擁有了一個小院。

  農村家庭,不管是平房還是樓房,要是沒個院子還真沒面子,收穫的季節要想曬個什麼東西都不方便。所以很小的時候我就理解了什麼叫“寄人籬下”----在別人院子里曬稻穀着實不好受。為此母親也多次催促父親砌個院子,做個“稻床”(農村門前多用來曬穀物的水泥地)。終於在四年前,母親的一句話讓我們全家出動,小院落成。原話我已經記不全,大致是說,只要肯做,大不了吃點苦。現在看來,母親也是真心不想麻煩別人了。

  院子不大,很普通,卻來之不易。每一塊磚,每一擔沙,都是我和老爸從屋前挑到屋后,就連牆面也是我倆“親自”粉刷的,雖不平整,但在我眼裡更顯珍貴。院子的南牆根,留了小塊空地,父親種了棵桂花樹,母親從姨媽家移栽了些花。現在,月季早已枝繁葉茂,桂花樹更是香飄四鄰。雖然勤勞的母親已將院子打理得井井有條,可每次回家,我都會拿起大掃把給它美化一番,再拿起剪刀過一把園丁癮。

  小院是我們家最樸素的地方,也是最別緻的地方。打開院門,一條不長的巷子格外引人注目。一般的巷子都是筆直的,可是這條巷子卻在我家院牆處凹了進去。本來家家的院牆都應該和正屋的牆齊平的,無奈鄰居家院子“跨”出了一塊磚。本就不寬的巷子有一半用作了水渠,剩下的一半一人勉強通過。如果當時我家院牆照常修的話,恐怕會給行人帶來很多不便。於是父親做出了退讓----退後四十公分砌牆。記得當時母親抱怨了一句,父親的回答卻很堅決:總不能讓人家沒路走吧!現在想想何嘗不是呢?做什麼也不能讓別人無路可走。路直巷曲只一磚,院小心寬和兩家。這就是小院讓我自豪的特別之處。

  古人為了將住宅和自然融為一體,創造了“前庭後院”,今人得此享受這生活的淳樸。因為懶的出門,小院便成了我的假期天地。早上睡到自然醒,起來時溫暖的陽光已灑滿院子。一人,一椅,一書,再加上一杯茶,無比的愜意。中午再抱着小外甥咿咿呀呀地閑逛一圈,樂此不疲……臨近過年,家家戶戶都忙碌了起來,小院里也曬滿了東西,這邊衣服被子,那邊鹹魚臘肉的。一到下午,農家小院間便充斥着鄰里家長里短的寒暄。孩子們的打鬧課不管是誰家的院子,噼里啪啦的鞭炮聲更是此起彼伏。黃昏時分,一縷縷香噴噴的炊煙又讓它恢復了平靜。

  幸福的時光給了家,假期的時光給了小院。今年很遺憾,沒能在院中掃雪。今年很幸運,寒冬臘月院中還能見到鮮紅的月季。人生旅途,總有一縷幽香,或濃或淡。漂泊時,無限神往,捉摸不定。守望時,暗香浮動,清新爽朗。小院之風冥冥之中將很多東西沁入我心。

  小院不小,它是家的延展,是家風的搖籃,是詩意的翅膀。

您正在瀏覽: 小院家風
網友評論
小院家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