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深夜的雪

深夜的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我和拉爾恩一塊靜靜的走在寬闊的馬路上,西北風不斷的呼嘯着,路邊還殘留着幾片葉子的法桐在不斷的左右搖擺,不知道它們是在自由的舞蹈還是在拚命的同狂風對抗,目光在此停留片刻卻沒有感受到它們的心情,似乎覺得自己有些麻木。路燈傳來些許暗淡而泛着黃暈的燈光,灑落在這光滑的水泥路面上,狂風一陣一陣猛烈的吹如同大海邊的巨浪,把這些微弱的燈光推到樓頂推到天空又隨着海浪的收縮重新回到樓頂回到地面。我獃獃的站在那裡目光隨着燈光的移動而移動,忘記了肆虐的西北風,突然感到有什麼在拽我的手,回頭一看原來是拉爾恩,它是想向前走了。

  工商銀行和建行大樓的彩燈還在不停的來回閃動,它們似乎不知道什麼是寒冷,什麼是勞累,只是每天都見它們穿着綵衣在不停的跳着一個有規律的圓圈舞,今晚這肆虐的西北風依然不能改變它們跳舞的熱情,不知道它們的動力是什麼,是不是有什麼魔力呢,難道是它們巨大身軀里的無數金錢,遙遠星空上的那顆啟明星能告訴我答案嗎?我抬起頭向遠方看去,今晚的車輛出奇的少,難道是肆虐的西北風擋住了它們出門的熱情,心裡有幾分納悶,看看手錶的時間已是深夜12點了,也許在這個寒冷的夜晚這些每天不停轉動的車輪正在家裡暖和的被窩裡吧。我此時展開了自己寬闊的臂膀用心來感受這股充滿強勁力量的西北風,似乎感到了絲絲溫暖,那種溫暖從我的兩手而入慢慢的滋潤了全身的每一個細胞,似乎在給我某種美好的提示。此時此刻在這繁華的都市裡終於感受到了片刻的寂靜,原來寂靜也是一種奢侈品,我想隨着時間的推移這種奢侈品會越發的昂貴。只希望這溫暖的西北風常來這裡做客,我將會用最美好的佳肴款待你。

  我和拉爾恩繼續向前走着,拉爾恩不斷的左嗅右嗅,看它的表情似乎有些激動,讓我有些納悶,仔細的觀察了周圍,似乎感到有一些白色的物體在眼前的上空慢慢的向下漂。“嗯,這是什麼,是?是?是雪嗎?”我看着它在眼前飄過揉了揉眼睛確實像雪的樣子,不過心裡有好大的疑惑是不是誰在高空向下灑的紙片,不!這已經是深夜還刮著強烈的西北風不應該是人為的,而且我發現有好多的白點。是不是人造雪呢,現在社會技術高得很,許多國家都進行了人造雪,我試着用手去抓,可是風真的好大,任憑怎麼拚命的抓也抓不到,好像它們都長了眼和腿似的。我感到有些無助,只見上空成片的白點在隨着西北風不斷的飛舞,一會繞成圓形,一會繞成一字型,一會又成圓錐體,一會又變成平毯,像是進入了一個不斷變幻的仙境。就這樣飛舞了一段時間,西北風慢慢的開始變小,白點此時慢慢的合攏,然後如同仙女散花一般的緩緩飄下來,我趕緊張開雙手接住它們,如獲至寶一般的用力收緊雙手唯恐漏掉一朵,它們白白的一塵不染猶如一朵美麗潔白的米字花上插上了一些漂亮的邊角。雪啊!真的是雪啊!我激動的跳了起來抱住了拉爾恩。此時西北風已變成了輕輕的微風如同江南的春風吹在臉上暖暖的。我的眼前出現了江南那醉人的美景,如鏡面一樣平的西湖水面上點點雪花在輕輕飛舞,周圍婀娜多姿的柳樹加上了點點素妝,如同江南女子一樣美麗動人,空氣里充滿了浪漫的氣息。湖邊是成對成對的情侶在賞雪,他們互相牽着手,在雪地里留下了甜蜜的愛情腳印。只是那些腳印是他們的,並沒有我的那一份。

  此時我高高的仰起頭看着上空,只見暗淡的天空已經開始變得越發的白,雪花在不斷的變大,多邊角的米字花慢慢的變成了多邊角的圓接着又變成了不規則的方形長方形最後成了鵝毛狀的大雪花,我感到手邊的風力在快速的加大手裡的力量也跟着強勁的上漲。手上似乎有了一種無窮的力量,我大喊一聲,四周迴音陣陣,用力的向遙遠的天空打出去一拳,似乎剎那間感到腳下的地面在劇烈的震動,遠方的法桐,路燈,樓房在來回不斷的晃動。我的眼睛里出現了幻覺看到高空中的雪花在極速的旋轉,突然一隻,兩隻,三隻,四隻巨大的龍爪出現在高空,接着是一條長長的龍身和四隻巨大的龍爪緊緊的合在一起,最後出現了兇猛無比的龍頭,它們組成了一條白色的東方巨龍。在空中不斷的舞動着身子,空中產生了大量的雪花,向四周似流行一樣快速的飛去。此時我看到巨龍的眼睛好亮好亮似乎如同一個無比超大的電燈照亮了整個都市的夜空。接着只見巨龍猛地耍了它長長地尾巴呼嘯着向我飛來,耳旁是嗖嗖的風聲,地下是劇烈的震感,我的內心好激動,好緊張,祖先就要來到身邊了,我趕緊的跪在地上獻出最大的禮節,可是眼看着他就要來到身邊時,卻在眼前消失了只是在跟前留下一大堆潔白無暇的雪花。我始終不明白自己怎麼陷入了一種超幻覺的狀態,也許可能是在現實中壓力過大有着太多的無奈痛苦需要一個天外來客幫我渡過難關吧!我緊緊的摟住從天空中飛來的這些寶貴的雪花,希望能感受到祖先的溫暖和力量。然後向天空行了三個大禮,表達對祖先深深的崇敬之感,似乎覺得祖先就在遙遠的高空看着向我微笑着點着頭。

  西北風還是狂舞着,看着大片大片的雪花向東南方飛去,我想起了沂蒙兒女的母親河。我的腦海里不斷閃現出現此時沂河邊的場景。沂河肯定已是上了一層厚厚的冰,冰面上鋪滿了聖潔的白雪。大量的雪花在空中排着整齊的姿勢沿着沂河飄舞大有“北國上下,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氣勢。突然大片大片的雪花沿着長長的沂河大橋向南面飛去,我感到在廣闊的沂河上空似乎出現了八路戰士們正在熱血方剛的操練,拿着長長的刺刀在對着象徵侵略分子的稻草人用力的刺去,他們大聲喊着“殺”!“殺”!“殺”!沂蒙的婦女們正在忙碌着紡織棉線,做布鞋,烙煎餅,她們的額頭上流出了大片的汗水,似乎在為一場激烈的戰鬥做準備。不一會就見英勇的八路戰士們飛快的集合完畢,向那些侵略分子的老巢急速奔去。他們步伐整齊目光堅定,如同草原雄獅一般,任何阻擊他們前進的敵人都被他們的氣勢嚇的魂飛破膽。他們以迅雷不及耳之勢直搗敵人老巢摧毀了敵人的碉堡踏平了敵人的城堡。好像我也在他們的隊伍中,穿着一身光榮的軍裝,拿着擦得錚錚發亮的機槍,我端起機槍寇動扳機便有一個敵人應聲倒地,只一會的功夫地上就堆滿了敵人的屍體,剩下的敵人紛紛挑起白旗向我們投降。河的兩岸來了無數的沂蒙鄉親們,他們送來了大量的布鞋和煎餅,和所有的八路戰士一塊分享戰鬥的勝利。鄉親們打着大鼓,敲着鑼鼓,拉着紅軍戰士跳了起來,舞了起來。我興奮的加入了他們的行列,陶醉在勝利的海洋中。突然耳邊傳來震耳欲聾的吼聲,打斷了我腦海里不斷流動的思維。

  我低頭一看原來是拉爾恩,接着它便向西北狂奔起來我緊緊的跟在後面,拉爾恩粗壯有力的四肢彈起了大量的雪花,被彈出的雪花像離弦的劍向後飛來,我趕緊避讓用出全身的力量緊跟。它身上長長地毛髮迎着強勁的西北風傲然站立,兩眼發出了耀眼的光芒似乎點亮了遙遠的西北,喉嚨里不斷發出獅王般的吼叫,我突然有一種強烈的感覺直入內心,彷彿來到了高寒的藏北高原,拉爾恩正帶着一群藏獒追擊一夥盜獵分子,盜獵分子在發了瘋似的拚命狂奔。突然一個被逼的走投無路的盜獵分子轉過身來拿着自製的獵槍向它射來,拉爾恩猛地向左邊一甩身子躲了過去,盜獵分子接着想打第二槍可是拉爾恩如非洲獵豹一般的神速衝到他跟前咬斷了他的胳膊,狠狠得把他壓倒在地,後面的藏獒們紛紛衝上來把其他的犯罪分子咬倒在地,寒風雪地里只留下盜獵分子的痛苦呻吟聲。拉爾恩帶領着其它的藏獒向高空發出一陣深沉的吼叫充分顯示了它獒王的威嚴。

  我的思想從藏北高原回到了現實繼續沿着馬路狂奔,來到了路口拐角處,遙遠的北方上空飛來了成群的雪花,場面宏大,像是即將有一場激烈的包圍戰。我的思維又飛向了一望無際的內蒙古大草原,一大批的黃羊正向一個深谷里逃竄,黃羊們似乎使出了骨子裡所有的力氣,以至於它們跑過之後產生了一股股颶風。後面不遠處是緊跟着的成群蒙古草原狼,在前面帶頭的是一個全身有着深黑髮着點點亮光皮毛的大狼,脖頸處有一個標緻的V形如雪山上的白雪一樣潔白無染,兩隻耳朵在風中尖挺,目光里充滿了一股傲然的霸氣和濃濃的殺氣。它就是狼群中的首領“蒙古草原狼王”,它步伐在不斷的變幻着,一會向右,一會向左,一會斜插着跑,一會又繞起圓圈,一會腳步輕輕着地身體如同飄在空中,一會腳步重重的着地踏得地上的雪直向四邊飛去,而每當它變幻腳步的時候似乎狼群也在做着調整,讓拚命狂奔的山羊迷失了方向,如同進了諸葛亮軍師設置的八卦陣,分不清東西南北,只能困死在裡面。霎時間,只見一部分黃羊被狼群咬斷喉嚨,躺在地上痛苦的呻吟。其餘的大都由強壯的頭領黃羊帶領着衝到了山谷口,然而就在此地突然竄出來幾匹強壯的公狼向黃羊群殺來,黃羊群頓時大亂,它們紛紛四散而逃,然而四周確被狼群緊緊的圍了起來,此時就在一些被包圍的黃羊猶豫之際,狼群向它們發出了猛烈的攻擊,很多的黃羊被嚇得四腿發抖,獃獃的站在那裡發愣像是被凍住了一樣。除了由頭領黃羊帶領的一小部分強壯的黃羊逃脫之外,其餘大都被狼群俘獲,不過狼群只是把浩大的黃羊群殺死了約三分之一,其餘的狼群大都口下留情讓它們向遠方跑去。狼群很懂得休養生息,這些殺死的黃羊已能夠保證狼群度過漫長的寒冬了。狼王帶領着群狼圍着殺死的黃羊轉了一圈又一圈,腳步也在做着一些零星的動作,似乎在為勝利圍剿而跳起來它們專有的舞蹈。隨後腦海里出現了很多的獵人拿着長長的獵槍向草原狼狠狠的射去,一匹匹的草原狼倒在地上,草地里流滿了它們的鮮血。整個草原變成了一個可怕的紅色湖泊,裡面不斷有着一些魂魄從湖裡冒出,它們在湖面不斷的跑動着飛動着嚎叫着,那聲音聽起來異常的凄慘。只在草原的邊界處狼王帶着幾隻強壯的草原狼向遙遠的北方跑去,不知道它們究竟要去哪裡,希望能夠找到一片讓它們自由馳騁的草原吧。

  我回過神來看到此時西北風已變的很微弱了,大大的鵝毛雪花變成了一些如同圓點一樣的小雪花,緩緩的落在已鋪滿厚厚白雪的路面上。我和拉爾恩走在這鋪滿白雪的路面上留下了一些清晰的白色腳印,腳印好深足有10厘米,我想就是這深深的腳印刻畫了人這一生走過的漫漫長路。有的腳印深而有力,實實在在;有的腳印華而不實,真真假假,有的腳印在美麗的外表下藏着太多的虛榮;有的腳印在醜陋的外表下卻帶着些許的真誠;有些腳印誠誠懇懇,多為他人着想;有些腳印謊言頗多,多為自己謀私謀利,這個世界留下了太多的腳印,實在讓我目不暇接。我和拉爾恩就這樣一步一個腳印慢慢的向前走着,眼睛里映出了童年的美好時光。

  小時候雪是常有的,而且多是鵝毛大雪,每當下完雪的時候,田地里所有的麥子都披上了一層層白白的厚厚的被子,從平房上遠遠望去一望無際的雪白,頗為壯觀。夜晚在淡淡的月光照射下,整個雪地里發出一層層的銀光,像是進入了電視中所播放的人間仙境,有位美麗的仙女即將出現。這樣的夜晚我會和巷子里的夥伴們跑到田地邊等着看仙女姐姐,可是左等右等就是始終不見她出現,於是就只好一起玩跑雪了。所謂跑雪就是到大約膝蓋深的雪地里在裡面自由的跑來跑去,跳來跳去,把鞋子和褲腿染得潔白潔白的。在那種跑動里找到了大自然帶來的無窮魅力,找到了自由飛翔的感覺。跑完雪之後大家就會打起雪仗來,“啪”“啪”“啪”一個夥伴身上被打中了三個大大的雪球,然後他接着迅速的還擊,另一個夥伴也被打中了好幾個雪球。就在他張開大嘴大笑之際,嘴裡卻被塞上了個大大的雪球。大家就這樣相互玩耍着嬉戲着,直到累的跑不動為止。最後大家平靜下來,到家裡拿來鐵鍬、鏟子、掃帚等,在雪地里一絲不苟的搞起了自己的創作。只見不一會的功夫,雪地里出現了一些栩栩如生的東西,有雪人、樓房、汽車、大樹、黃牛、小鳥等。其中我用潔白的雪花做成了一隻在廣闊的高空中張開一雙強壯有力的翅膀自由飛翔的雄鷹,希望未來能像雄鷹一樣自由的在天空中馳騁。

  前面不遠處就是我的家了。路兩邊的法桐樹,路燈,高樓大廈都披上了一層美麗的銀裝,整個都市已變的雪白雪白,真是難得一見的景色。真希望這場雪能夠洗凈整個都市,讓那些靈魂丟失的人重新找回自己,也希望這場雪能夠修復那雙傷痕纍纍的翅膀,讓我在這個世界中自由翱翔!

您正在瀏覽: 深夜的雪
網友評論
深夜的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