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摩登少女牧牛圖

摩登少女牧牛圖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摩登少女牧牛圖

  冉愈

  打開大腦中有關山區農村風景的“影集”,一幅摩登少女牧牛圖呈現在眼前。這幅圖,是我幾個月前在奔馳的客車上“攝入”大腦的。

  汽車在渝東武陵山區穿行,竹木掩映的土家吊腳樓,花團錦簇的園林苗圃,雲遮霧繞的茫茫林海,伸入雲端的層層梯田,小橋流水,民庄樓榭……一幅幅山鄉農村風景圖從窗前掠過。美景看多了,也有疲倦的時候,我正要貼着靠背閉上眼睛。突然,一幅牧牛圖進入我的視線,使我倦意全消。

  那是一個完全不同於先前見過的放牛女。她戴着一頂寬沿黑色絨線帽,穿一件桔紅色風衣,足蹬淺統皮靴,戴着耳環和手鐲,牽着水牛,神情怡然,全然一位摩登少女。從她出現在我的視野,到客車從她身邊掠過,大約只有半分多鐘。在這個時段里,我的目光一直沒有從她身上移開過,我甚至忘記了吃草的水牛,只是目不轉睛地看着她。其實,那水牛根本不必細看,我就知道是自己非常熟悉的那種,依然是千百年來時常在阡陌上緩行的,也是多次在唐詩宋詞中出現過的耕牛。而這位牧牛女,卻與我記憶中的鄉村放牛女迥然不同。

  時髦女孩放牧着一頭古老的水牛,有着強烈的反差,但並不給人以彆扭的感覺,而給人以新穎、自然、和諧的美的享受。改革開放前,甚至黨的十七大召開前,不可能有這樣的風景;今後,隨着農村耕作方式的徹底改變,牛作為耕田的主要工具退出歷史舞台,也看不到這樣的風景。這幅特別年代特別環境中的特別圖畫,實在令人欣慰。

  這些年來,隨着農村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一系列惠農政策的貫徹落實,新農村建設的不斷推進,城鄉差距在不斷縮小,但山區農村耕作方式還沒有從傳統的模式中徹底地解脫出來,栽培方式雖也普遍推廣了良種良法,可牛拉犁耙還是在山區農村大行其道。不過,我寧可為農家放牛女的摩登漂亮而高興,也不會為耕作方式的暫時原始落後而黯然。

  過去,人們提到山區農村,總習慣用“鄉村”一詞來表達。其實,如今的山區農村,早已不再是傳統農業的天地,經濟農業產業化應運而生,園藝圃、農家樂、休閑山莊,度假村,雨後春筍般湧現。如今的山區農民,也不是昔日的傳統型農民,他們種田用新科技,購銷農用、農副土特產品靠點擊鼠標。這種今非昔比的新農民風采,在山區農家子女身上體現得尤其明顯。前些年,電視村、電話村,還是山區農民津津樂道的話題,更是他們夢寐以求的理想,如今電腦村、手機村也不足為奇了。前年,我曾從一篇報告文學中讀到,在武陵山區石柱縣方斗山麓有個土家山寨,百十戶的村莊居然一年就買回100台電腦,當時,這件新鮮事令我這個久別故鄉的石柱人驚喜、激動、自豪了好幾天。追求時尚早已不再是都市人的專利。一首流行歌曲的旋律,很快就會在鄉村響起;最新的都市流行色,幾乎是沒有時間差地在鄉村點綴起農民的生活;都市帥哥靚妹們的裝束髮型,在鄉村隨時可見翻版。眼前這位摩登牧牛女,不正是都市靚妹裝束的翻版之一么?

  哦,一個漂亮、時髦的山區農村放牛女,一道新鮮、亮麗的田野風景線,令人着迷,令人流連,更令人浮想聯翩,遐思飛揚!

您正在瀏覽: 摩登少女牧牛圖
網友評論
摩登少女牧牛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