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評“人做事,天在看”

評“人做事,天在看”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人做事,天在看。這句話很多人都用積極的態度去面對,意中卻認為,這句話過於頹廢了,是一種迴避現實的做法。

  聽晚間哈爾濱廣播電台98.4兆赫慶賀的《有話請和我說》欄目,慶賀主張,人做事,人在看。觀點與意中同。

  對天,理論界有兩種看法,一說是虛擬的,一說是對大自然的泛指。遑論上帝的存在與否,也不去評說這兩種觀點的孰對孰錯。孰是孰非,那是哲學領域的事情,與今天所要述說的話題無多大的關聯。事實上,沒有一個所謂的“天”,能夠執掌公平、公正。人世間一切一切的不平,惟有依仗法律的公決與道德的譴責,除此無他。

  有些發生在眼前的事,因有悖道德倫理,着實讓人氣憤。但因為法律的不完善,無法對其進行懲處。看着這樣的人逍遙法外,繼續危害他人而不能制止。很多人就會說,人做事,天在看。寄希冀於天,祈求虛無的懲罰手段的憑空降臨。這份無奈,讓人聽着就心酸。

  如果每每發生一些不盡如人意的事情,都把希望寄託於上天,那人類的進程何時才能實現?法律的再完善是否可以停滯?

  意中相信輿論的威力,因為共產黨之所以得天下,絕大部分的功勞要歸功於輿論宣傳。那麼,今天我們仍在共產黨的領導下生活,輿論這個“武器”仍不失為解決很多法律範圍外問題的有效途徑。也許是因為國家經歷了太多的磨難,也許是經歷了太多次的意識形態上的爭鬥,使人們原本純潔的心靈經過了煉獄般的洗禮而變得表面木訥,實則觸覺異常靈敏而多疑,讓宣傳工具不再犀利、透徹了。當然了,這麼說的一個原因,從側面反映了國家宣傳工具沒有跟上時代的變化而顯得呆板。不能讓人民信服的輿論宣傳,就是失敗的。

  人,是要有所寄託的。一個模式的信仰解決、解釋不了自然界的現象,其它方式的就會尋機滲透,釋道教就是這樣乘虛而入的。“天”的出現,就不難解釋了。在最近看的一篇小說《劉萬福案件》中,就有一段話在闡述這個問題。先將原文錄此:“他說:‘你說這就是他的命?’我說:‘你是個老師,怎麼還信這個?’他的回答讓我啼笑皆非,他說:‘我是教語文的。’我說:‘是不是教哲學的就不信了?’他愣了一下也笑了:‘現在還有誰不信這個呢?’這個非常簡單的結論真的把我給鎮住了。我想,如果真是一個國家的老百姓都信這個,那這個國家還有救嗎?”意中雖不敢苟同作者的危言聳聽,但也拿不出充分的論據駁斥她。

  要想不再讓人們發出“人做事,天在看”那樣無奈的感嘆,首先,惟有加大、加快法制建設的進程,讓更多的事能夠有法可循有法可依;其次,充分發揮輿論宣傳的巨大作用,讓更多的人,能夠自覺遵守社會公德,自覺接受社會輿論的監督;再次,加強全民素質的提升,既能加快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進程,又能在行為上減少不盡人意的事情發生。

  惟願從天下和諧入手,再佐以倫理道德,再民主法治,進而大治。

  二零一二年三月八日

您正在瀏覽: 評“人做事,天在看”
網友評論
評“人做事,天在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