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的大學情結

我的大學情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說起大學,這是我一生最大的憾事。

  那年中考,我英語考得不好,差了幾分沒考上重點高中。不過,交些擇校費,也是可以上的,畢竟我的分數也不低。可是,因為其他原因,我卻只能去讀自己做夢也沒想過的師範學校。我失落極了,心裡想,不上重點高中也可以讀其他學校的高中,但最終還是沒上。那時候,我掉下傷心的眼淚。我日思夜想的大學夢就這麼無情地破滅了,從前所有美好的憧憬從那一刻開始毀滅。

  讀初二時,我就一直在憧憬夢中那神聖、浪漫的大學,想着自己以後將以什麼樣的姿態走在美麗的大學校園裡。可是,那次無法改變的選擇,深深地刺痛我的心,成了我一生都無法治癒的創傷。大學,成了我魂牽夢繞的地方。

  也應該感謝國家的自學考試政策,讓沒上大學的許多學子圓夢。07年,我終於有機會去真正的大學參加中文本科論文答辯。去之前,就一陣激動,想着這大學會是什麼樣,和自己的想象一樣嗎?想到自己終於可以上大學看看,內心的喜悅難以言說。之前,雖說獲得過大專學歷,有一張畢業證書,可是到底沒見過大學,未免遺憾。這次要去的是福建師範大學,雖不是國家重點大學,但也算是不錯的學校,何況師大的中文系在全國也頗有影響。

  一下車,就覺得一派繁華,福州畢竟是大城市,不像我們小縣城,都市生活畢竟不同。乘公交車到師大門口,第一印象便是大氣。寬闊的校門裡,有一片開闊地,校道綿延地伸向遠處,高樓在遠處靜默着,讓我頓感莊重,還有幾分嚴謹的氣息。校門周圍人頭攢動,我不禁讚歎起來。

  走進校園,許多年輕的大學生從我身邊走過。他們青春洋溢的臉上寫滿了笑容,還有對美好生活的滿足感,顯得朝氣蓬勃。他們陽光燦爛的氣息一下子就打動了我,頓時覺得自己走在他們中間有些突兀,雖說我還年輕,但相比之下,還是顯得有點老。

  繼續走,才發現學校依山而建,校道幾乎把整座校園圍在中間,兩旁都是蒼翠、挺拔的大樹,更添了幾分歷史的厚重感。在校園裡走了一圈,只覺得大,腳都有點發酸。

  這次來是先參加論文寫作培訓,下一次才是論文答辯。課程安排很緊密,沒有多餘時間去做其他事情。我們在邵逸夫學術報告廳接受培訓,典雅的會議室中間擺着主講台,講台桌正面印着師大精美的校徽標誌。一根話筒,一張主講台,多少學術精英站在這裡,多少學術知識從這裡開始傳播。我坐在聽眾席上,不禁感到榮幸。這裡恐怕是師大硬件設施最好的地方了。

  文學院院長首先發言,感動於他說的一句話:很同情大家,以後,我們都是校友了。內心頓時感到溫暖,這就是想象中的大學老師嗎?屋外,寒風陣陣,正是寒冬之夜,報告廳里座無虛席。我意外地發現,椅子的扶手可以掀開,裡面是塊摺疊的小木板。往上拿出來,再向左翻,小木板剛好佔滿胸前的位置,可以當作桌子來書寫。我更高興了,那一刻,就讓自己當個真正的師大學生,安安靜靜地聆聽老師教誨,享受短暫的大學時光。我想,那些真正的大學生大概也只是這樣上課吧。

  次日,席揚老師為我們介紹中國現當代文學的概況。談到余秋雨散文時,肯定其價值的同時也指出有模式化的問題:走到哪裡,無非就是感慨幾聲。許多人笑了,大概以為老師講得不對,要不然,余秋雨怎麼會有那麼大名聲。我沒笑,學術問題可以討論,不用盲目崇拜。不過,席揚老師的學術水平讓我肅然起敬,大學老師就是不一樣。思維嚴密,學術嚴謹,態度端正。

  培訓歸來,寫好論文,參加下次答辯。這次去,時間比較寬鬆。

  先是在周圍轉轉。校旁的路上,熱鬧非凡,學生三三兩兩,結伴而行。有的擺攤,賣點小飾物之類的,未嘗不是一道風景。師大右邊有條學生街,賣什麼的都有。路雖小,卻很熱鬧,幾乎都是學生的身影。這裡是屬於風華正茂的學生,儲存着永遠不老的青春時光。站在那裡,會有年輕好幾歲的感覺。

  無事可做,便找了塊草地坐下,感受這愜意的大學氛圍,看人來人往。這就是我短暫、寶貴的大學時光,也是我一直以來的渴望,可要好好珍惜。故意走在校園裡走來走去,無非是想好好看看四處的風景,將來留作珍貴的記憶和留戀。

  碰巧,遇到來這裡讀研的老鄉,他們先前也在本縣教書。到他們宿舍一看,簡樸但很乾凈,熱情地招呼我們,談天說地。這回,才懂得什麼叫他鄉遇故人,倍感親切。臨別時,和他們一一握手,真是不虛此行。

  我答辯完后,指導我的呂若涵老師還耐心地給我講關於余光中散文的優缺點,向我介紹我論文中沒有涉及到的重要方面。我當時想,像我這樣雜牌的學生,老師居然能夠這麼認真指導,真令人感到意外。想起呂老師之前在指導我論文寫作時,提出“希望我寫出好的論文來”,真是備受鼓舞。我開始後悔當時怎麼沒去拜見老師,後來聽同組的其他同學說,老師好像挺認同我的論文,還沒開始答辯前,他們就告訴我,我的論文已經通過了。

  短短几天的大學生活,卻讓我終生難忘。今年,曾經努力去考研,但因種種原因,還是放棄了。大學夢終究不能實現,但內心一直嚮往。如果將來有機會,我還會在考的。我想,大學不單單是學習知識的地方,更重要的是,它的精神、理念可以影響人的一生,改變人的氣質和修養。在一個精神王國里,不斷提升自己各方面的素質和修養。在合適的年紀讀大學是人生最大的幸事,青春可以張揚,夢想可以展翅。

  雖說現在大學生找工作不容易,但人生是不能缺少這段經歷的,否則,人生便失去了最絢麗的色彩。

您正在瀏覽: 我的大學情結
網友評論
我的大學情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