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小巫婆的愛情“報告”

小巫婆的愛情“報告”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得得9

  A

  麗欣住在這個城市裡一個叫皇庭港灣的后海高尚住宅區,那裡西樓觀綠地,東圃見紅花。我住在城東熱絡的小街區,每個月交完房租然後把錢攢起來。從我家到她家,坐上班車,抽一支煙的時間便到。

  我和麗欣是高中同學。我是一上課就想睡覺的瞌睡蟲。她坐在我後面,常常拿起筆朝我的背輕輕刺,一刺,再刺,直到我兩眼迷濛地爬起來聽課。這讓我特別討厭她。

  那個時候的我,疾風驟雨般的性格,放學和別人兇狠地打架,被教導主任逮進教務處,記了大過,回家停課查看。

  第二天,麗欣來叫我上學。那天,她騎着自行車趕來,汗將她的發粘在額上,如濃墨點翠的梅,有一種妖嬈的天真。

  我木木地盯着她看,很久很久的以後,我也常常想起那時那刻的她。麗欣望着我因為打架被扯得只剩下兩顆的搖搖欲墜的扣子,不可遏制地大笑。然後她告訴我,學校取消了我停課查看的處罰,而且大過變小過。

  後來,我才知道,麗欣跟教導主任求情,約定好參加校際演講比賽,並要拿到丑得要死的冠軍獎盃,所以我才得以赦免死罪。

  也從此,我和麗欣,生命有了交集,漸漸纏繞交錯在一起。

  B

  26歲的我,不再飛揚跋扈,不再一意孤行,只是一個在戀愛里伏首屈就的男人。麗欣在一家廣告公司做到了總監,於事業,她一向全力以赴。她說,深圳沒有記憶,天天有萬丈高樓平地起,夜夜都有禮花笙歌,絢爛如夢。迦南,現在我們沒有結婚,你住在哪裡都無所謂。但結婚之後,我希望可以住在安靜的樓盤,我習慣了小高層的幽靜。

  我把計劃寫進了記事簿。我在心裡盤算了一下,如果以現在的收入情況計,那麼5年後我才能付清購房首期款,向麗欣求婚。而這中間還要保證房價及物價不會上揚,頗有行情的麗欣不會見異思遷。

  但是,我沒有別的選擇。看着麗欣期許的眼,我點了點頭。

  為了加快購房進程,宅男林迦南不得不開始忙碌起來。收集報上招聘廣告,尋找兼職機會,申請加班,爭取公司評優評獎的名額。

  和麗欣在一起的時間也越來越少。沒有約會,沒有聊天。每晚送她回家,替她收拾房間,給她的廣告創意評價打分,然後,帶着惺忪睡眼,拖着疲累身軀,坐最後一班班車回家。

  有一天晚上,我昏昏沉沉在車上趴着睡着。還好,售票的小姑娘過來叫醒我。她說,林迦南,你家到了,該下車了。

  C

  那天,我第一次注意到售票的小姑娘。她居然知道我的名字,還有家居何處。

  我從蒙目龍中醒來,好奇地看着小姑娘。正要問她,被司機吼了一聲:“你到底要不要下車!”

  我匆匆忙忙衝下車去,看着班車載着小姑娘漾人的笑容消失在我視線。那一刻,肆虐夜風中,我突然覺得有一絲暖。

  第二天送麗欣回家后,我靜靜坐在候車台,一直等到小姑娘的末班車來。依舊是稀疏的乘客。她很快收完車票,坐在後車門旁。

  我掙扎許久,問她:“為什麼你會知道我住在哪裡?叔叔我很特別?”

  小姑娘笑了,說:“我知道前面那位阿姨住在填海區,後面的紅衣服大娘去下個街口的醫院。你每天送女朋友回家。你女朋友是事業女強人,有全力奔馳的人生。你倒情願她只是一個煮飯婆,和你吵吵嘴,鬧鬧小彆扭,過居家小日子。”

  我驚詫地望着小姑娘,她開朗地笑,說:“我叫艾小葉,不過也許此刻你更想叫我小巫婆吧。”

  “小朋友,你真的很八卦耶,不如改行做記者更好。”我扭頭看窗外,艾小葉句句全中的推測讓我像一個被照妖鏡照出原型的鬼怪,有點無地自容。

  “我還知道,上個月你和別人打麻將,扣着該和的自摸牌不和,還故意放炮給缺錢的隔壁老頭。”艾小葉笑得更加張揚,青春的臉容,爽朗明媚,她摸摸笑得發疼的肚子。

  D

  我跟麗欣講艾小葉的故事:“公車上一個十八九歲的女生,她能猜到我很多事情。這個年紀的小女孩們滿腦子不應該是周杰倫李宇春嗎?”

  麗欣打斷我的喋喋不休,她說:“迦南,拜託你不要這麼閑好么?如果有時間,不如分析分析上證指數,關注關注那些跌破凈資產的股票,抓住反彈的機會。”

  我點點頭,不再說話。我幫麗欣做明後天的工作行程安排表,也許這是每天了解她的最直接方式。後天,相戀七周年紀念日,可是麗欣不得不參加有公司高層出席的晚會。想到這裡,心裡便是一片沉重。

  坐末班車回家的時候,我看着艾小葉,說:“小巫婆,告訴我該怎麼做才好。後天是交往七周年紀念日,麗欣卻要參加晚會。總不能綁架她吧。”

  “笨豬,你不會主動配合女朋友么?我幫你計劃計劃。保證不會讓你失望。”艾小葉鬼笑着回答我,一副信心十足的樣子。

  周末的晚上,我穿上巨大的卡通人偶服裝,變身成一隻肥滋滋的米老鼠。被一群小毛孩追趕着,我仍舊東搖西晃着找到了晚會的酒店。

  我看到了人群中間的麗欣,一身旗袍,湖藍的底色,彩色泛金絲的碎花,有一些朦朧的光澤。她看到我漸漸走近,大氣地笑出了一顆虎牙。

  我走到麗欣面前,抱抱她,然後單腿脆下,右手獻上一枚精緻的戒指。麗欣驚慌失措呆在那裡,一動不動。周圍人群則大聲應和着勸麗欣收下。我把人偶的頭套取下,笑得喜氣,預想給她一個驚喜。

  然而,我卻只看到麗欣尷尬地站在那裡。突然,她跟身邊的男人解釋:“這是我弟弟,在旁邊商場做鑽戒推銷。很有創意吧。”

  我看到男人緊繃的臉露出晴朗的表情。然後,他和麗欣聊天談生意。

  周圍人群也失了興緻。我冷冷地走出酒店,沮喪落寞,痛入肺腑,快要把自己撕裂。我抱着人偶頭套,突然看到艾小葉自街的對面出現,遠遠看着我,自心到眼,笑出一朵花。

  當她跑到我身邊,看到我一臉沮喪時,收起笑容。我們沉默地並肩而行,突然,她說:“迦南,我覺得,其實,她不是適合你的女孩。”

  E

  那天之後,我再沒見麗欣。麗欣找到我公司,給了我一個合情合理的解釋,她說:“迦南,那天我身邊那個男人,是董事長公子,公司重要的投資商。我不能讓他知道我有男朋友。這是社交潛規則。拜託你理解我,不要這麼幼稚這麼矯情,成穩一點,瀟洒一點,好不好?”

  我看着麗欣責備的眼神,說:“在你眼裡,我幼稚可笑,比起男朋友,更像你弟弟。我們分手吧。你大可以選擇那些成熟瀟洒理解你的男人。”然後,在同事驚訝的眼神中,我跑出公司。那天,我終於明白,任何超脫飛揚的愛情都會砰然墜地的,現實的引力太沉重。

  每天,我依舊會坐上從我家駛往麗欣住處的公車。我只搭乘艾小葉那班車,跟她聊天。有時候,艾小葉去我家。我從單品咖啡豆中取出適當比例,烘焙出口味穩定的綜合咖啡。艾小葉做水果鬆餅,精巧別緻。冷冷的冬天,滿屋卻是濃郁的暖暖咖啡香。我的心情也漸漸變暖。

  我再也沒有見到過麗欣。直到一個周末的傍晚,她突然打來電話。電話那頭嘈雜一片,她細長的聲音呼喚着,迦南,我出了車禍,困在車裡。我想見你。

  我掛了電話,匆匆趕去事故現場。我一邊跑,一邊不停祈禱。希望麗欣不要有事,希望事故車輛沒有一個叫艾小葉的售票小姑娘。後來的後來,我滿腦子只有艾小葉的身影。她就這樣進入了我的心裡,貿然地,安靜地,並且如此沒有理由。

  當我趕到現場,施救隊在推車救人。那是一輛本田車,不是公交車。麗欣困在車下,艾小葉站在車外,站在她身旁一直安慰她。艾小葉的車被堵在後面,她下車看看情況,發現困在車裡的人是麗欣。

  麗欣被救出來后,我陪着她一起去了醫院。艾小葉被司機叫回了車。那天,看到完好無損的艾小葉的那瞬間,我很想抱抱她。但是我尷尬地看看受傷的麗欣,什麼也沒做。

  F

  麗欣的傷勢不重,但傷了腿。我在醫院照料她。我沒有再見過艾小葉。只收到她寄來的一封信。

  從信中,我知道艾小葉是一個新聞專業的學生,假期在父親所在的客車公司打工做售票員。

  “我在車站上常常會遇到一對情侶。男人每天送女友回家。但他不知道女友其實有輛私家車。女友收起所有驕傲,努力在男人面前放低姿態。她是工作狂,工作起來什麼都不顧。因為男人討厭職場種種勾心鬥角,什麼時候都是與世無爭的樣子。於是每天她努力工作,只想為男人減輕壓力。

  女人一個人坐公車的時候,我常常和她聊天。她告訴我男人的很多小事情,她提起他的時候,眼神總是透着甜蜜。他們分手后,我在公車上見到她,神情恍惚,每次到站,她都要下車。我提醒她很多次,她才反應過來車還沒到她家。後來,她就不坐公車了,大概害怕觸景生情。可是她不知道,男人每天依舊搭乘末班車,只是再沒機會遇見她。

  這次車禍的時候,車漏油了,女人被困在車裡。她一直默念着男人的名字。於是我幫她撥通了電話。他們是一對很奇怪的情侶,明明深愛對方,卻讓自尊、現實、差距把愛情折磨得面目全非。

  差點快要淪陷進這個愛情難題不能抽身。還好我要回學校了,去完成我的戀愛專題稿件。謝謝你們的真情演出,祝你們幸福。”

  我和麗欣看完艾小葉的來信,彼此沉默很久。後來,麗欣笑了,笑出點點淚來。我彷彿看到多年前的她,那種妖嬈的天真,美得讓人心動。我說,麗欣,現在我們終於有時間,來細品我的咖啡。

您正在瀏覽: 小巫婆的愛情“報告”
網友評論
小巫婆的愛情“報告” 暫無評論